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綠建築圖書館大盤點

文:吳克威 照片提供:林貝柔
綠建築圖書館大盤點  因應環境的永續發展,綠色風潮早已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分。綠色建築落實於圖書館,除了建築技術與空間規劃方面地再創新突破,營造安全、健康、舒適、效率、環保及減輕日常生活產生之環境負荷的空間,也從而建立民眾對於環境保護意識的提升,透過走訪的圖書館去感受綠化的美,達到人、建築與環境共生、共榮、共利的共識。

  「達賢圖書館」展現國立政治大學新校區「人本、生態、創意」的三大信念,圖書館分成圖書館本體與滯洪池畔旁的「湖濱悅讀小屋」兩個建物,在自然景物的與校園綠美化的相互呼應下,與周遭的環境融為一體,不僅是同學們讀書用功的去處,也散步休憩的好地方。

  國立成功大學的舊總圖書館從藏書、閱覽功能,轉變成為自習空間,近期再次化身為「未來館」,在學校新型態學院 College X 的編制之下,讓更多跨領域的事情可以在校園中發生。

  國立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特殊的山形建築設計,獲得國際上的肯定,不僅外觀獨特,這座披滿綠色青綠植被的建築,以落地窗引入陽光,不僅豐富了室內的採光,更能看見館外美麗的景色。

  在這個時代裡,圖書館扮演的不只是保存知識的教育場域,更擔起了環境保護的角色,透過建築設計,更緊密的將知識、人與自然相連,邁向一個共榮的時代。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