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網路漫遊

文:鍾靜文

  最近這幾年,網路成了一個熱門的話題,也漸漸走進每個人的生活之中,在我的觀點看來,其實,到處都是網路,我們很早就生活在網路之中,廣義的來說,網路不過是一種傳輸事物的媒介,例如說,馬路是一種網路,它能將我們每一個人的家連在一起,人、貨物就是它傳輸的內容,車子、雙腳則是傳輸用的工具;電話是一種網路,它是一個傳輸聲音甚至影像的媒介,電話機則是它的工具;電視是一種網路,傳輸的是影像,但是它是單向的,電視機則是使用的工具;人際關係也是一種網路。它是一種情感傳輸的媒介。既然網路有那麼多種,我們今天要談的是那一種呢?

  我們今天要談的是電腦網路。它也是一種傳輸的媒介,它傳輸的內容就是資訊。自從電腦發明以來,我們的日常生活就不斷的被數位化,凡是眼睛可以看到的包括影像、圖片、書籍、電影;耳朵可以聽到的音樂,皆可以數位化,只要是數位資料,就可以在電腦網路上傳輸,電腦網路由於它無國界、地域、時間的限制,接近光的傳輸速度,大量複製的特性。已經被現今的企業、學術、個人等大量的應用在商業、娛樂、研究、家庭等相當多的用途上。當然使用它的工具,就是電腦。電腦是將資料數位化及還原的工具。所以電腦網路,是由電腦及網路結合而成的。電腦網路之所以方便,在於它傳輸了對您有義意的資訊。除去資訊,網路本身並無存在的價值。

  讓我們來舉一些使用網路的例子。信用卡,假如在五年前,要買東西,可能要拿個存摺、印章,人還到銀行去,再把錢拿去買東西。商家再把收到的錢,存到銀行,而完成整個金錢的流通循環。有實體的錢幣在人之間流通。而現在,人買東西,只要拿出信用卡,透過刷卡機傳送,錢及交易記錄已被資訊化了,刷卡機把這些資訊,透過網路、傳到銀行、由銀行電腦核對相關資料,核決、記錄您的消費,再授權刷卡機印出帳單,你看到的只是一堆數字,記錄,但是並沒有看到錢,只是會在月底收到帳單時懷疑自已是否曾經作過這些消費。網路改變了人們的行為模式。省掉了人到銀行領錢,存錢的動作、時間、距離,也將錢的實體改變成了一張卡片。之前,我們可能會擔心錢不見,現在,我們擔心的是卡不見了。錢不見,也許只是身上的現金不見,卡不見,有可能會讓您銀行的存款都不見了。由於人的身份,已被卡上的資訊代替了。所以,只要資訊被盜取,就有可能造成損失。別小看這樣的損失,信用卡被盜刷所導至銀行或個人的損失每年高達數十億美金。

  人的溝通,以往要寄信給某一個人,甚至許多人,需經過寄送郵遞,而把這實體的信,送到收件者手中。如今,電腦取代了信紙,電腦網路取代了郵件傳送網路,以往曠日費時的郵件傳遞時間,現在縮短到的彈指間。甚至於,我們可以同時發信給幾萬人,幾十萬人,也是幾分鐘的事情,傳送的內容,不限文字,聲音,影像,程式,只要是可數位化的資訊,皆可寄送。而收件人,不論在任何地方,只要有網路,就可收到寄給他的信。甚至即時傳訊,在全世界各地的人,只要電腦一打開,就可以和對方交談,人和人之間幾乎沒有距離。

  網路正每天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也正一直在學習如何在網路上生活。許多不同型式的社會行為,正不斷的透過網路發生。但似乎我們適應的速度尚不及網路發展與改變的速度。於是乎,很多的電腦病毒透過網路,電子郵件傳染,一天之內就可造成全世界非常嚴重的損失,只要您連上線,電腦就有可能受到入侵、干擾,垃圾郵件就會源源不絕而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端看人如何使用它。不多說了,我要到網路拍賣網站找便宜貨去了,祝各位都能在網路上找到自已想要的資訊。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