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古典浪漫的《海水正藍》

文:程慕嬌(省立臺中圖書館讀書會會員)

著 者:張曼娟
出版者:希代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74年10月初版
遺忘的浪漫─

  夜晚自「讀書會」結束,再投身於現實的黑暗中;日子總是如此的忙碌又有些空虛吧!似乎年少時的浪漫情懷早已隨歲月逝去,連討論中國詩、詞都帶上了現代味道,不知古典在那一年歲中。

走進古典浪漫中─

  著者十年前是以古典又浪漫的情懷來寫這七篇小說的,她的愛情含蓄不露骨而又傳統,親情內歛而深刻,卻都是無怨無悔,生生世世的執愛,讓你感動於其中,但不會沈溺在虛幻中,溶合了中國的典雅及深情,卻又不落入現實的冷酷中,總留著一分永恆的希望。

第一部:古老溫柔的「長干行」─

  或許,是小時候的記憶吧!讓她在二十年後仍是他回憶中唯一的溫柔;也或許是不變的稚情及年幼的無知,化成長大後的記憶,陪著他受挫、受傷及思念,卻又伴著他們,讓他們二十幾年後仍在同一定點交會,卻又有著不同的故事及結局─

  二十六歲時,她仍記得他,結婚前夕去買他的唱片,買回從前的回憶。

  在同一時空,同一地點─

  二十九歲時,他仍未婚,而他等的又是一種什麼樣的情懷和情感。

  總祈望世間有種感情是永恆的─

第二部:且願「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就因她叫「春泥」,所以,故事有了開始;也因為她,故事總有些太完美的悲劇。對於,年少的感情;再憶起時是份不捨、不堪回首,或是想重新再給他更好的結局呢?曾經錯過的、失去的感情真能重來呢?若是如此,人生也總在重複及徬徨中,少了不捨,倒多了包袱。

  且願,人和人的相處能更多些包容、寬恕和愛。

第三部:現代愛情傳奇「儼然記」

  若說七篇小說.最鍾愛便是此篇;若把「情」當作一種虛無,一種幻想,如此便也錯失此生;喜愛文中的淒美,喜愛情緣中的等待,更喜愛此生中的前世之緣,今生相待;若說沒有「輪迴」,那麼,我們是否可以忘記前世的山盟海誓,是否可以不為一段感情而刻骨銘心,是否可以跳脫情的束縛不為所困,是否可以更灑脫;然而,我們均是重情之人。

  「儼然記」的情感,必須用前生的期待加上今生的修行,閉門靜修,才能把這份情意深藏,只因他是個出家人,卻有著萬年的痴情,在七百多個的閉關日子中,簡直是七百多場的刑罰。儘管如此,她仍用自己的一生相報,他亦要盡心修行,期望在下輩子能在芸芸眾生中,一眼即能見到對方的光華,這是情的境界之昇華。

第四部:「永恆的羽翼」致父親之愛─

  這篇是著者得獎的作品,論手法、論筆觸均有其深入之處,尤其父女之親情更讓人為其落淚。

  在結局中的─爸爸養我、教我、保護我,他像隻大鳥……後,我們長大了,他成了一隻老鳥,脫盡羽毛,又冷又弱,而我的羽毛濃密的可以為他遮雨擋風…「……但是,我是隻更大的鳥,我有更堅強、更寬的羽翼,讓我負起這個責任……」

  在短短的對話中便知曉了此篇的重點,但是,文中更表達了中國人在兒、女中對情感的寄託及不捨,如其父親及女婿;也許,您也是認為─養兒為防老,奉養及侍候父母為兒子的工作,若年老了還寄託女兒是件可恥之事;既已為兒女,既已為父母,便是前生修來的福份,便在今生相對待,何又分兒、女呢?

第五部:日日是「黃道吉日」─

  此篇著者用的是第一人稱反串手法表達;在前四篇習慣了著者溫柔典雅之筆法,轉到此成了慈悲而溫柔的男子語氣,仍未失那份淡然之氣,是慈悲吧!

  小薛是一名未踏入現實社會的大學生,對到了三十歲而又未婚的單身女房東瑞瑞的一段慈悲之情;在瑞瑞的心中,只有在電話那端的優秀已婚導演才是她的所有,而她對小薛只是份朋友之情,是份關愛;也許,她和導演之間早已知是場無可奈何的結局,而她仍認為|這輩子的判斷只有這次是對的。

  儘管,瑞瑞三十歲了仍未出嫁,她不喜歡搶搶奪奪的臺北,卻又不願離開,只是為了電話那端未了的情緣,他們仍然沒有結果,卻也保有了四個月的─黃道吉日。

第六部:「乍暖還寒時候」的淒涼─

  不禁想再自問,命運真的早已註定了嗎?雖說,命早已有定數,但是,運卻是未定的,可以由心造,由自己來造,然而,該如何面對心中所延生的愛、恨、情、痴呢?

  兩個特質、性情不同的女子卻都同時深愛著此寡情男子,甚而,對結婚對象都有著相似的依戀。一個有著破碎不堪回去的家,一位喋喋不休,嘮叨不已又好賭的母親,一段曾讓她心痛的往事,一個連消遣時間的男友都沒有的女子。

  一個則生於富裕的家庭,有著寵愛自己的家人,受著良好的生長教育環境,及她早已遺忘了為此自殺的感情,而嫁給了留美博士的女士。

  她們共同經歷四年的悲喜、情仇、生死、愛戀的感情;然後各奔東西,不再回首。在幾年後的婚禮上相遇了,一個曾對她說|我這輩子不嫁人─的好朋友,居然結婚了!然而,新郎是一個如此閃亮的人;她心動,卻一如好幾年之前,她─慢了─,一切均已晚了!命運,卻給她如此的淒涼安排。

第七部:是否「海水正藍」如往:

  這一篇沒有所謂大獎護駕,卻又是最後一篇,但是,所謂的壓軸,所謂的─好酒沈甕底,所謂的,好戲總在後頭,都說明了此篇的重要及精采性。

  每回看過一遍,即落淚一次,是著者把童心、童語寫得太絲絲入扣了,讓人沈浸於其中卻不自覺的受其牽引,越走越感動。

  那小小的童稚,想解決由人類自私、怠慢、偏見、猜疑所造成卻連法律也無法解決的問題。小小的小彤哭著、喊著,用頭叩著地板哀求,就是一定不要回去那已破碎的家;只因為他還太小,沒有力量,否則他可以帶著妹妹,像蕭亦珩一樣的離家而去,去他想去的地方;他可以不用拿自己和海龍王交換,交換那份父母對子女天性的愛,而他卻走了。

  蕭亦珩和小彤有共同的感傷,在母親去世後,父親酗酒、賭博、打他、虐待他,他逃了;當他有錢時,父親是他的奴才,沒錢了,他又得走。進到監獄時,他總期待父親去看望他,仍想用錢去換取父親的愛。卻不知父親已死,走時身邊沒有親人,卻也留下他在世上,也再沒有親人。是不是,愛,如此難以對待。

  在<海水正藍>裡,沒有仇恨,沒有廝殺,沒有恐懼,只有淡淡的浪漫及古典,如果,生活讓你很煩躁、很無趣,可以回頭看看這本舊書。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