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松花江的浪》評介

文:曹景雲(中國作家協會秘書長)

著 者:趙淑敏
出版者:中央日報
出版年:民國七十三年十月

  本書著者趙淑敏女士祖籍興安省臚濱縣,在她成長的生命旅程中,親身適逢日本軍閥侵華,與中共的戰禍叛亂,那股痛定思痛的歷程,絕非在這塊「生於斯、長於斯、歌於斯、哭於斯」的土地中華兒女所能體驗的。歷經數十年的過程中,每個階段有多少鮮血滴流,為著我們的國土﹖有多少悲嘆欷吁,為著飄搖的國家﹖然而經過歲月的煎熬磨練,再大的傷痕,再多的痛苦,也都會含蘊內歛,由文字的修飾娓娓道來,如怨如慕,扣人心弦,如泣如訴,感人動魄。烽火漫天,干戈遍地,壯烈犧牲,為國捐軀,有以「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世局風起雲捲,激盪澎湃,民族的存亡絕續,國家的興衰強弱,皆操之在此時此刻的瞬息之間。儘管處境宛如寒天飲冰雪,雪夜過斷橋,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所面臨的困境與危機,是深鉅繁複史無前例的,致 蔣公「深感和平已經絕望,犧牲已到最後關頭,決不放棄和平;絕不輕言犧牲。」於是號召「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青年踴躍從軍,相期盡忠報國,犧牲奮鬥,先後浴血八年,卒獲光榮勝利。

  {松花江的浪},宛如看到蔥鬱聳立的參天古木,{松花江的浪},宛如聽到滾滾的聳拔怒浪;{松花江的浪},宛如見到長白山的雲悠悠蒼蒼;{松花江的浪},宛如聞到塞外的馬鳴風蕭,彷彿已飛越那靈沃遍野,山嶽峻嶺,展翅神遊於東北平原的白山黑水,望見那風雲驟變,易水乍寒,建國金鐘,徹響偉音,碧血黃花,英雄烈士的義骨忠魂,提著青髮頭顱,揮槊痛殲強梁,含淚笑迎國慶。

  看{松花江的浪}這本著作,卻經幾番袖巾拭擦傷心的淚,無法一股腦兒卒讀,這證明了趙淑敏女士的文筆流暢,確有過人之處,顯示我猶未失赤子之心,恰如一根挑動了的琴絃,隨著故事的節拍音符,彈奏著大時代的序曲。

  這本書的特點;一是沒有把主角寫得完美無缺,有如一位不死的蓋世英雄;一是沒有把故事寫到抗戰勝利的最高點,落入傳統大團圓的窠臼。就好比是一首沒有樂譜的歌,殘留有真善美、哀怒樂的感覺,讓讀者摸索想像;讓讀者難以回味;讓讀者騁思傷感。

  書中人物描述,以「金生」從中學、而大學的求學過程為經;以周邊的人為緯,串連起融合親情、愛情、友情、民族感情於一爐的故事。讀者若仔細分析,當所發現,「金生」祇是一個影子,著者藉其來凸顯本書真正的主角-高鐵屏,也就是「金生」口稱的老叔(么叔)。高鐵屏是一位典型的知識分子,雖任教於女子師範學校,生活舒適安定,但憂國憂民,心繫家園,時常以「高亮」筆名寫作,為文評論分析時勢,鼓舞民族大義。

  當韓國(高麗棒子)靠攏日本軍閥,於是在吉林省爆發萬寶山爭水事件後,始洞悉日本軍閥,覬覦成性,竟焉肆侵略野心,為所欲為,瓜分我國土,因此結合有志之士,深明大義,風起雲湧,響應景從,共謀保國衛民決策,匯為洶湧澎湃的洪流。在蘆溝橋七七事變後,更是義無反顧,投注地方潛伏工作的陣營。殊知隨時隨地皆有險阻,沒有國那有家﹖必須盡忠盡孝,決不畏懼退縮,伸張正義,應付艱危的時刻備戰奮鬥。

  在短短的一生,共娶過三個女人,一是媒妁之言,明媒正娶,有道義,沒愛情,成為傳統下的悲劇。二是名叫江心怡,是唯一至愛的女子,原本無望、痛苦中的愛情,終於元配病故之後,有情人終成眷屬。三是為掩護自己抗日的身分,回到故鄉不得已情況下而娶的。由於第三次婚姻或許讀者不解,犧牲一位無辜的女子相助,進行滲透,以利救國大業,是否太殘忍﹖「孰可忍﹖孰不可忍﹖」「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是有經世濟國的思想者所當為。

  最後,高鐵屏畢竟是犧牲了,江心怡的一次不慎,鑄成了大錯特錯,高鐵屏被日本鬼子軍抓去,剝光衣服、澆灑滾水,才拖至冰天雪地受凍,變為日本鬼子兵練刺刀靶。與高鐵屏完全不同個性的高鐵良(金生的父親),忠厚篤實,雖然學問不高,受教育較少,一心欲守住祖先拓荒留下來的產業,全家安和樂利,天庭飽滿,認為足也!一旦局勢巨變,亂了方寸,不知如何處置是好!

  本書第一百四十頁:「商量﹖商量就辦不成了。」老叔攔住了父親的所言:「宋壽全不許他兄弟幹,怕惹禍上身!宋德全乾脆把家眷送至哈爾濱,從家搬出去,表示與家中井水不犯河水,兩個人就此崩了。」

  「這麼說,你是要跟我也崩了﹖」

  「是!」老叔斬釘截鐵的說:「從此以後,我高鐵屏一人做事一人擔,好漢子幹作幹為,與家中無瓜葛,啥事也礙不了家中!」父親上下打量著老叔半天,眼圈兒都發紅了。

  「你坐下來慢慢談!」父親看老叔坐下了,嘆了口氣:「唉!我也應見一些風風雨雨,聽說一些年輕人在鼓求著什麼。誰不知道日本鬼子可恨﹖誰甘願做孬種﹖一大家人口,祖先創下的家業……。」說著說著父親竟然嗚咽起來。

  ………………………………

  「也不一定不跟日本鬼子拚就是孬種!我管國,你管家,大哥要是能讓我放心地幹,不是也等於加入我們陣營一樣﹖」老叔寬慰哥哥。……

  這與高鐵屏寧可讓全家人罵他老管自己,不知上有老父,下有妻兒,也要貫徹到底,為國捐軀的氣魄,真是太偉大!太偉大!實在了不起!敬佩!敬佩!

  諺語說得好:「患難見知己,亂世見忠臣。」戰爭正如一面子,由此可以看出:什麼是真正的友情﹖什麼是真正的愛情﹖什麼是真正的大義﹖什麼是真正的大孝﹖這些就在一個未成年的為人今仔(金生)的關顧下,藉由著者不慍不火、冷靜洗練的筆調,一幕幕的展現。……沒有搖旗吶喊,卻讓你氣憤填膺,熱血沸騰。沒有槍林彈雨,卻讓你驚魂動魄,如坐針氈;沒有生離死別,卻讓你憂心如焚,柔腸寸斷………。

  誠如趙淑敏女士自序中曰:「……松花江的洶湧波濤不曾見過,然而翻騰於松花江上有形無形的滔滔巨浪,卻必然生生不息,正像我們的先祖披荊斬棘征服了大自然,以及上代的鄉人止土不止心,永做中國人的精神,長與天地共存。」長長久久,永永遠遠!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