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因獨創而讀創─「兒童讀創會」正在長大中

文:朱靜容(兒童讀創會帶領人)

神秘的微笑─源起

  小朋友臉上突然浮現一抹神祕的微笑,我把故事先暫擱一旁,邀請她分享她的「發現」,小女孩說:「如果有人為了不讓風給吹跑,就在褲子的口袋裏放大石頭,可是褲子跟衣服是分開的呀,然後一陣強風吹過來,嘻嘻…人連著衣服嘻嘻…吹走了,褲子跟石頭嘻嘻…還留在嘻嘻…原來的嘻嘻…地方嘻嘻…。」我們一邊笑著一邊聽完她的想像。

  故事是格林文化出版的《好大的風》,可是想像和笑聲卻是由小朋友們創作出來的。孩子常帶給我許多驚奇,不明所以他在畫什麼,突然一道神來之筆,一隻小企鵝就在紙上誕生;聽故事聽到彷彿神遊去了,他們卻又會突然地插上一句:「貓頭鷹爸爸失業,牠出去找工作了!」(我們正說著「蚊子為什麼老在人們的耳邊嗡嗡叫?」,有小朋友問道:「為什麼沒看到貓頭鷹爸爸?」)登時故事穿越時空就來到了現代。

  孩子的思考線路是沒有制式的「因為…所以…」,如此的獨創一格,也源起了我想為之組織一個容許他們自由閱讀與創作的讀書會。然而面對識字有限、活力無限的小傢伙們,如何收斂他們的精神以閱讀?如何舒張他們的熱力以創作?二者令我傷透腦筋。我並未受過專業教育學程的訓練,從方案的設計、材料的彙編、兒童心理引導到討論帶領等,全然單憑著一股自學的熱情,一點一點的從相關書籍中吸收。

釋放,而不是塑造─規劃與招生

  一位藝術工作者感嘆地說:「怎麼不同美術才藝班的學生,做出來的作品都差不多一個樣?」學習,好像是把孩子當陶土,套上公式(死背了一堆知識),送進窯洞(歷經了嚴苛的考試),出來的全是規格化的成品;然而孩子其實比較像雕刻,必須就著他本身的質材,選用適當的工具,再依著他的形態,一刀一鑿的釋放出隱藏於內在的面貌來。

  但是,在追求高分以及速成的洪流中,如何募集到一些有此共識的家長呢?(雖然對象是孩子,吊詭的是,決定權卻在父母手上。)最後決定以「才藝班」的形態招生,實則進行的是讀書會的本質:每次閱讀一本書或一篇文章,根據故事訂定主題,再依主題設計活動內容。

  例如:閱讀素材─遠流出版的《來去圖書館》
  主題─「認識閱讀加油站」
  暖身活動─(1)想一想:圖書館提供那些服務?
       (2)說一說:最喜歡那一類的圖書?
  閱讀與討論─(1)聽一聽:共賞《來去圖書館》
        (2)講一講:書中介紹了那幾種圖書館?
  我們臺灣有那些特別的圖書館?
  創作─畫一畫:畫下你理想中最想去的圖書館。
  延伸活動─以「尋寶圖」的學習單方式,帶小朋友到圖書館闖關、尋寶。

  我們提出問題共同思索討論所有可能的答案,例如:
  提問:種子會用什麼特徵來幫它們自己傳播出去?
  小朋友甲的回答:把自己變得很好吃,引誘動物來吃。
  小朋友乙反問:都被吃到肚子裡去了,那種子要怎麼長大呢?
  小朋友甲說:種子那麼硬根本沒辦法消化,然後就隨著動物的便便跑出來。

  我藉機問他們有沒有拉過種子的經驗,跟自己的生活經驗一結合,所有的思考有了目的,全朝著小腦袋彙集而去。

  這是屬於「閱讀」方面,而關於「創作」部分,我們設計了多元的表達管道,讓他們或錄音(玩繞口令),或繪畫(春天來了,景致的變化),或動手也動腳(從寫信、折信到寄信),或雕一只印章(用珍珠板刻自己的名字)等等,來展現對當天閱讀材料的領略與開創。

學習單≠學習檔案─我們的學習簿

  許多讀書會喜歡設計學習單,期望透過書寫幫助小朋友整理自己的學習所得。我們也設計學習單,但是目的有二:讓喜愛文字記錄的孩子滿足一下,讓小朋友能在學期末時回首看看自己的寶藏。

  第一期兒童讀創會目標設在故事閱讀與多元創作,所以我們的學習簿上收錄了許多故事,還有孩子們的各種作品;第二期則為「詩」的閱讀與創作,可別嚇壞了,教二年級的孩子寫詩,那是目標之一,最最希望的是培養一顆富涵「詩意」的心,懂得以詩的眼光觀察生命,以詩的字眼抒發情緒,以詩的品味感受生活。我們讀詩、唱詩、畫詩,也寫詩,學習簿是一本剪貼簿,有的孩子不厭其煩的剪剪貼貼,有的小朋友興致勃勃的畫著插圖,隨孩子自己的審美觀來編輯這些詩作,每一本學習簿,相信都是這世上獨一無二、「獨創」的學習簿。

教室V.S.家─場地情境規劃

  場地的尋覓也教我傷腦筋,最後決定在自己家進行,一則我家沒有客廳,我們把家中最大的空間移作書房之用,牆面陳列了各種書,鋪上地板可讓孩子們或坐或臥,而家附近有圖書館、溜冰場、籃球場和一大片農田,權衡所有條件下,還是自己家最適宜。

  可是在自己家裡進行兒童的讀書會,仍有部分困難,例如:如何讓孩子們輕鬆而不放鬆,方便而不隨便,歡心而不分心等等。課程規劃設計,靠的是專業;秩序維護、心情照顧靠的則是經驗和性情。進行讀書會前需先跟孩子們約法三章:不玩玩具(避免分心)、有事用說的(理性面對衝突),和彼此等待與鼓勵(學習尊重和助人)。

  這些規章是跟著讀書會孕育成形的。聚會之初,有的孩子帶來自己的玩具或展示或分享;有的則發揮探索精神,在我家到處偵測玩具的位置。書本和玩具,你覺得小朋友會選擇哪一個?在他們還沒感受到閱讀的魅力之前,只好使出非常手段:請將玩具收起來。

  爭吵,甚至動粗,這也是令我意外的。過去只有主持過成人的讀書會,大人們個個斯文和氣,豈料到孩子反而一言不合就動輒使用暴力。為此曾向專業老師們求救,老師認為,孩子起衝突時一定要立刻停止正在進行的活動,一則是其他孩子容易被較激烈的場面吸引,此時進行活動並沒什麼成效;一則是近身觀察孩子的衝突因何而起,必要時制止,以避免彼此傷害;再則可藉此由全體孩子共同學習:了解自己的情緒以及面對並化解衝突。

  我是從許多錯誤和懊悔中學習與孩子的相處之道的,每位孩子都是我的老師,每次相處無不讓我又從他們身上多學到一些。

多喝水,沒事!

  有耐心看到這裡的人,您很有閱讀的恆心哦!而且必然非常關心兒童閱讀以及學童帶領的課題,恭喜您!您已具備籌組兒童讀書會的條件了。

  套句游泳教練對我們的勉勵:「多喝水,沒事!」想在兒童讀書會裡自在悠遊嗎?歡迎您跳進泳池來,多喝水,沒事!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