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歐洲火車之旅》《力與美,電腦革命原動力》《性/別校園》等介紹

文:美林(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歐洲火車之旅
著 者:朱月華、劉文雯
譯 者:許舜青
出版者: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

  歐洲素以悠久歷史文化及豐富人文藝術著名,是國人自助旅行的最愛。這些景點大都集中於都市,而火車則為連結都市間最便捷的工具,市區內的地鐵更是四通八達。本書提供給不願跟旅行團的遊客另一種選擇。

  全世界鐵路網密度最高的地區-歐洲,其高速鐵路發展更是獨步全球;加上歐洲地狹人稠,國與國之間互動頻繁,而火車安全、便利、經濟,同時還可深入許多有趣的城鎮。十九世紀英國的Thomas Cook開始鼓吹火車旅遊,當時他即帶領一個旅遊團搭火車遊歐洲,這股風氣由英國傳到歐洲大陸,於是火車之旅蔚為風行。世界著名Thomas Cook旅遊企業即他所創,其所出版的火車時刻表,更是自助旅遊的必備手冊。

  為了優惠歐洲地區以外,計劃到歐洲兩國或兩國以上旅行遊客,歐洲各國鐵路單位更聯合提供「歐洲聯營火車票」,持一張票在固定的天數內可悠遊數國,方便又經濟。對於出發前遊覽路線已確定或者只停留在幾個城市的遊客,更有「歐洲點對點分段火車票」,這兩種車票都可在出發前在臺灣旅行社事先購買,可省卻在旅遊當地排隊購票的時間,並減少因語言隔闔所造成的購票困擾。

  本書全文三三○面,均以雪銅紙印刷精美;彩色地圖、絢爛的風景圖片令人怦然心動;一九九八年最新歐洲火車的各種資訊均詳為介紹,包括票價、路線、車站標誌、設施等。著者在序中即提到本書是以遊客觀點出發的旅遊書,遊客所需的資訊一應俱全,有了本書暢遊歐洲,指日可待。


書 名:力與美,電腦革命原動力
著 者:Gelernter, David
譯 者:白方平
出版者:天下遠見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本書著者葛倫特被《紐約時報》稱為「電腦科學的註冊商標」,是耶魯大學電腦科學教授,在電腦科技有開拓的見解和成就,導致自己差點喪命於郵包炸彈。所以資訊人不可不讀本書。

  書中提出的「軟體危機」,筆者亦深有同感。

  「我們從電腦上得到的只不過軟體能提供之強大功能中的極小部分,就像開著裝了打結油管的法拉利兜風,每小時只能跑十五哩。」

  「微軟竟需要花上千頁的篇幅,來說明為一般人所寫的軟體。」

  為什麼會這樣呢?

  著者以為:科學與技術壓倒性的成功,使得許多人相信藝術不合時宜,科學與技術才算人類智慧的唯一重要成就。由於這種思維模式,造成許多科技工作者有意無意地忽略甚至抵制與科技界所標榜的價值觀有任何不一致的想法,也因此使得許多軟體設計師沈溺於為電腦加上最炫的特徵和複雜的功能,而完全無視使用者的需求及操作的便易性。

  「力」加上「簡單」等於機械之「美」,在科學與技術上,這道「美」的方程式是最基本的。而科學的極致也應該是「美」,例如橋樑、建築之「美」。著者用「美」的觀點回顧電腦的發展,並提出「Life stream」(生流)軟體的構想;也對電腦科學教育方式的錯誤,科技人員藝術教育的缺乏,科技文化的省思,有精闢的見解。

  人類正在經歷重大革命,我們的社會正從「工業社會」進入「資訊社會」,電腦科技的趨勢值得大家關心、深思。


書 名:性/別校園:新世代的性別教育
著 者:何春蕤等
出版者:元尊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十月

  一九九七年桃園縣政府教育局希望出版一本「兩性平權教育」的教材,供全縣中小學教師參考。即委託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編撰,由六位熱衷性/別研究及性/別教育的女性共同撰寫,這本師資培訓的教材就是本書的初稿。當時桃園縣縣長呂秀蓮剛就任,本身即臺灣女權運動的先驅,對「兩性平權教育」當然大力推展。

  經過編者群的深刻觀察,以與眾不同的性/別思考,反映了以青少年為本位的解放教育理念;而且政治已經解嚴,性別也應該解嚴,新的性別教育不需要什麼標準的榜樣和模式,它所需要的是空間和自由,使人人都發展出特立獨行的多性別流動主體,全書呈現了前瞻的,合乎進步教育理念的性教育和性別教育。

  本書由「脈絡篇」:兩性教育目前現況,「理念篇」文化歷史背景的分析,到「實務篇」中,認識新世代的語言、青少年的人際關係、情慾,面對歧見時以「平權」為精神,不只「兩性關係」、「父子」、「師生」、「長幼」的關係亦然,最後以「善意」、「互動」的方式來輔導青少年。

  全書深入淺出,不但針對臺灣的教育現實,並兼顧理論與實務,對當前校園的重大性/別議題提出突破性的說法,更為第一線的基層教師提供進步的思想和實踐的具體資源,是新新老師必讀之教師手冊,也是女性主義教育思想的入門書。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