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老師用心,學生受益-《學童紀事》讀後心得

文:傅天養(苗栗縣頭屋國小教師)

著 者:崔西.吉德Tracy kidder
譯 者:吳美貞
出版者:先覺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四月

壹、重要內容摘錄

  本書記錄了一位老師於課堂上種種事跡,為的不是自己能順心如意,掌握學生;而是希望每位在她教學歷程中的學生,不浪費時間於她的任教時間,其用心和耐心,值得國內老師學習。

一、教師之職責
  一位老師在學校任職,責任到底為何?是純教書?或純應付人的事?亦或更神聖教育「人之所以為人」。國內有些老師,似乎忘卻當初之所以為人師之目的;但也不能說他忘了,因為他的目的不過是糊口罷了!

  本書一開始,就告訴大家為師之道是認知自己該為的事是甚麼,應該對自己的責任作一清楚認識;否則一群學童您如何施教,如何對得起他們的學習過程。

二、規矩之維護
  學生在校所學何事?無非是學規矩、學應對、學倫理;也許有些人士認為這些都是八股,可是又為何在歐美各自施行開放教育之後,所呈現學生的滋擾事件不斷;甚且擴大為不尊重生命之事件,而回頭要求學校加強有關規矩之教導。

  本書也一再強調教師應對自己任課的時間要盡責,要求學生上課要有所依循,不可為所欲為。是故在「開放」之後學生亦應有所規範,不可造次,而成為脫繮野馬,形成教師脫罪之藉口。

三、親師之聯繫
  學生來自於不同的家庭,便有不同性格和成長背景。老師應該用心去了解每個學子背後的成長故事;而這些也須與家長密切配合,以解決學生學習困擾,使他們的成長不能少掉師長們的陪伴。

  書中扎加克教師為了學生問題,不斷與家長聯繫,尋求解決之道;但令人惋惜的是一些家長自卑情結作祟,而影響小孩成長,致使學習問題更複雜。相信這些問題,在國內亦是不少老師心中之痛。

四、教師支援系統
  教學活動絕非單打獨鬥,由一位教師就可竟其功。所以協同其他教師來完成教學活動是不能避免的事;否則誤人子弟之罪,實不是教師所能擔負起的責任。

  教師支援系統可由學校單位提供,亦可由家長或社區單位協助提供,解決教學之瓶頸,以使學生之學習,更精采、更能增廣其見聞。對於學生學習障礙上問題,亦可由支援系統取得協助幫忙,使問題得以趨於簡單,也可使教師免於面對某些衝突事件,專心於教學工作。

貳、對國內教育之反思

一、教師之教育專業認知
  邇來教師之職已淪為市場經濟理論導向,尤其甚者是在經濟不景氣時,益發明顯。對於一個教職之位,常有擠破頭的感覺。如單從好的一面看,是可吸收各方人才;但若從專業精神看,這豈是修幾十個教育學分就可替代的。若教育是如此簡單易行,豈不眾皆可為師?

  是故近年來教育界在晉用了一批非師範體系之人才後,教育是否已起死回生呢?或是……。昔日我們在師範學校,被教育成要為教育服務、為學生奉獻。可是這種老師範的傳統精神,已漸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講權利、追名利;對義務、對倫理是無能的。對教育的專業又如何呢?

二、對學生之輔導技能認知
  每位學童皆有不同地生長背景,要能掌握其成長資料,方能做一很好的對策。但現今有許多教師,卻抱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也不研究如何針對小朋友做一輔導對策,如此循環只造就一代代對人漠不關心、對事不認真的心態。試問下一世紀將是如何的面貌呢?

  教師今日並非只教書,他也應對自已的學生做一輔導。不論是生活或學習,皆應有所涉及;對有特殊需求的學生,更應做一深入了解;對其家長也應做一深入溝通,了解問題成因,再尋求解決之道,如此方是老師應為之事。

三、教育單位後援的支持
  現今社會是一多元化社會,所要面對的問題決不是一單純事件,所需用以解決問題動員的支援,也不是單一能力所可以達成,須統合各方力量來解決,而教育事業也是如此。

  校園問題層出不窮,教師要面對的壓力也是很大。但是我們常從報紙看到,在教師與學生家長或行政單位產生衝突時,看不到給教師支援的力量,似乎只有打擊與譴責;同樣地,教師在教學技巧與教學士氣產生瓶頸時,也看不到支持系統出現。

四、父母在家協助力量
  在國內一般家長常常為了生活經濟的壓力,而日日操煩,鮮少花心思陪在學童的學習歷程。有時只見孩童獨自走在艱辛的學習過程,增加不少挫折感。

  書中父母配合學校教師陪伴子女成長情景,值得國內家長省思。父母在學生學習過程,絕對不是只有看學習結果,最重要仍是如何陪伴小孩成長,在他們成長歷程不缺席。

參、建議

一、建立教師支援系統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絕對不是一個人單打獨鬥,而是需要多方協助。教育行政單位,也應建立除了在教學技能外的支援系統,可以讓學校教師在遇到困擾時,能及時獲得協助及輔導。不論是在教學或是對抗無理的衝突中皆有支援。如:學校中設有教師支持系統或行政單位設有衝突協調單位,以使教師能安心處理級務;而不致於將情緒影響教學活動,影響學生成長及學習。

二、加強教師教學專業能力
  在二十一世紀中學生需面對更多元的挑戰,而教師更應具備多元能力,以接受挑戰。不論是教學技能、輔導技術或媒體操作能力的加強,無一不是教師所應具備的專業能力。所以在教師在職教育過程或是日後在職訓練等歷程中,對教師專業要求應是首要工作;且對於教師來源也應有更嚴格的把關,而不是淪為「市場理論」犧牲品。

肆、結論

  正如本書封面所述:「即使是最麻煩的孩子,也有迷人的特質」。身為教師應該對自己所任教的班級學生各項特質皆應有所了解,發現他們的優點,給予成就感培養信心。多造就一些社會良才,如此社會國家才有希望。

  「老師!您真的不簡單!」學生需要您的用心。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