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我可以不完美》《關於單身》《作個快樂的讀書人》《為什麼女人活得比較長》等介紹

文:林美英(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我可以不完美-回歸平凡
著 者:愛妃‧賀華茲、珍‧塔絲
譯 者:許舜青
出版者:財團法人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

  這個充斥著教人如何快速「成功、致富」的年代裡,「追求完美」幾乎是每個人的夢想,但是諷刺的是,本世紀早已被心理學家聲稱是「焦慮」的年代,而即將邁入的二十一世紀,更是被稱為「憂慮」的年代,可見追求完美不一定能得到成功、致富及快樂的人生,倒是讓自己更憂慮自己的平凡與不完美。本書是由二位美國專業心理諮商師因感於其國人受困於「追求完美」的迷思而寫,直接對完美提出質疑與反動,更大膽的宣稱《我可以不完美─回歸平凡》,希望人們不再因不完美而感到恐懼、否定、罪惡、羞恥,並重拾自尊與信心,這也是本書的重要目的─讓人們活得更快樂。

  我國心理衛生教育與機構未落實與貧乏,是眾所皆知,而一連串因心理因素所發生的自殺、殺人……等遺憾的社會事件,更令人憂心,欣見洪建全基金會出版本書,它絕對是人生中一本實用指南,著者從事教學及心理諮商將近三十幾年,理論與經驗都非常豐富,將人生中常面對的二十幾種困境,揪出行之有年的錯誤神話與觀念,重新提供正確的信念與認知:

  一、事實上,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完美」─有情緒不會永遠自信堅強,但是展現自己獨特的一面,也能活出自己精采的人生。

  二、無論我們喜歡與否,「生命是不公平!」、「有些現實不是你堅持的努力所能改變!」、「你無法掌握世界!」坦然面對現實的困境,體認失敗本身即是一種回饋即可。

  三、難道「男人要剛毅、獨立、富有?」而「女人要溫柔、甜美、苗條?」就可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其實在這個男女界線逐漸模糊的時代,無論公主或王子都應該有新的思考方式和存在觀,學習做一個掌握權力的人,溫柔又剛強、體貼又獨立、養育小孩並享受自由、兼顧家庭與事業……。

  四、唯有「截斷父母裙帶關係!」、「跳脫共生關係!」、「接受不完美的童年」、「不盡信專家!」如此才能避免感情上的依賴或過度呵護,坦然接受自己與他人的不完美,信任自己的抉擇,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就能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個體。

  五、「我的價值在於我能成就多少?」不!工作雖然帶給我們很多內、外在的報酬,但是它絕對不是人生的全部。「改變是危險的?」不!改變是常態,它常考驗我們的能力,開發我們的潛能。「沈默是金!」不!決定何時保持沈默、何時開口及如何啟口,是解決問題良方。「快樂是危險的?」不!常正面思考,快樂其實很簡單。

  正如著者所言:「快樂其實在於我們的認知,而非環境」,請帶著著者給我們的正確認知,勇敢面對不完美、不公平且崎嶇的真實人生,凡事不在力求完美,只求適當合宜,發揮自己的才能,展現自己獨特的一面─並從中得到樂趣及歡笑。


書 名:關於單身
著 者:沈怡
出版者:商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三月

  「您了解單身嗎?」單身與結婚是絕對相對的嗎?單身有選擇單身與非選擇單身,您知道嗎?既使結婚也有可能成為單身,您能不關心嗎?人自呱呱墜地及撒手人寰時,不都是孑然一身嗎?難怪有人要理性而持平地說:「單身是一種狀態!」但是,在現實的社會,為了保護主流的婚姻制度,無論是選擇或非選擇性的未婚單身,仍是弱勢團體,遭受誤解與歧視,著者希望藉由對「關於單身」的探討,使單身的處境能被真正理解,並且獲得主流人士同等的待遇,更希望您處於階段性單身時也能建立「一個人的日子也不太壞」的信心。

  一般外界對單身的負面印象,不外不成熟、不完整的生命、好寂寞、眼高手低才結不了婚、自私、不懂妥協、委曲求全、事緩則圓、性生活很放浪、常有一夜情發生、對性生活沒興趣、害怕承擔責任、受不幸婚姻影響而不婚、單身是老天給的處罰等,著者為使讀者了解單身真正面貌並給予基本的尊重,將自己的生命歷史作坦白的回述。首先面對的是一時無法破解的年齡與婚姻的迷思─合適的對象,竟然不是差不多的生活品味、共同的話題……,而是把年紀看待成門當戶對,如果,不苟同社會隨著年齡制定的行為規範,堅持志同道合者的出現,將非志願陷入「你的年紀愈大,合適的對象就愈少」的現實困境。不過,無論是結不結婚,單不單身,隨著時間無情地消逝,都會被世界遺忘,唯有每天多學習,才能過充實而精采的人生。

  愛人的能力是與生俱來,不管結婚或單身,都需要親密關係與健康的性生活。但是正如曹又方小姐所說:「一個人在尚未認同婚姻之前,千萬不要貿然結婚。」須知愛人是能力,婚姻則需要承諾與溝通,而「外遇」應該被界定為對婚姻承諾的背叛行為,一味將單身女性視為「單身公害」,不但有失公平,而且也模糊了問題的焦點。當然,單身者除避免成為第三者外,更可以將愛的範圍擴充到父母、手足、朋友及需要關懷的人,德雷莎修女的「大愛」就是其中的翹楚。

  不管你目前在什麼現狀─非常想結婚而結不了,或太早結婚被綁住,都不要怨天尤人,因為只會浪費生命。每個人都是獨立自主的個體,無論何種選擇,全力以赴,發揮潛能最重要。還有單身資深的程度和專業資深優勢其實是背道而馳,單身因為易陷入以工作為目標,加以無後顧之憂、隨時加班、四地出差之優勢,是一個深具競爭力,比較容易敬業的角色,但職場本是競爭性的環境,單身者的職場人際關係更是雪上加霜,所以單身資深的程度和專業資深優勢其實是背道而馳。其實做自己想做的工作,堅持自己的專業素養,不但能得到經濟報酬,也能達到自我肯定的目標。

  佛教說:「因為了解,所以慈悲。」從以上我們可以理解單身的非自主性及階段性狀態,加上社會上很多單身貴族(如本文的十位推薦序作者)雖然在經營婚姻家庭上缺席,在事業上、貢獻社會上,卻成就非凡,希望單身從此被真正地認識與了解,被社會慈悲地接受與尊重,並得到公平合理的待遇;無論您目前單身與否,秉持「終身學習」、「懷有大愛」、「獨立自主」、「堅持專業」的信念,可以遠離怨天尤人,邁向充實、愉悅的人生。


書 名:作個快樂讀書人
著 者:劉墉
出版者:水雲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一月

  在以前的教育制度下,讀書真是一件苦差事!要讀的書那麼多那麼雜,也不生動更不活潑,更甭提什麼「因才施教」及「性向選擇」的理念,造成很多人視讀書為畏途,畢業後除報章雜誌外,就甚少接觸書本,當然無法體會到「知識就是力量!」及「讀書取樂」的意義。近幾年來出版界蓬勃發展,出現很多大型連鎖書局,並有十大暢銷書籍排行活動,也確實出版很多好書,如《腦內革命》、《EQ》、《卡內基溝通術》、《理財聖經》……,且掀起一股閱讀風潮,這些書的內容包羅萬象,新鮮、有趣又實用,人生全程的知識都有,可以指引一個人的人生,此時方悟讀書的感覺︱真快樂!

  日本知名企業家松下幸之助認為成功的人具備三項條件:一、他所選擇的目標是周圍的人認同或稱許的。二、他憑著自己的努力去奮鬥,可以達成這個目標。三、他在達成此一目標之後,可以進而幫助別人。本書著者是知名作家劉墉先生,其早期勵志系列名著《超越自己》、《創造自己》、《肯定自己》、《螢窗小語選集》……等,可以說是名聞遐邇書籍不但影響著者本人,其公子及很多讀者朝向世人認可目標努力,今天著者、其公子及很多讀者都已邁向成功之路,再看其新著《做個快樂讀書人》,雖是寫給其千金、年輕學子及師長之作,但強調「成長是學會一種關懷」,每篇文章都是對人、事及整個社會環境的強烈關懷,這種推己及人,回饋群體的胸襟,讓人覺得著者是一位真正的成功者!

  我們常說認真的女人最美,其實「認真生活的人最值得敬佩!」像著者自年輕至中年,除教書、畫畫外,寫作生涯從未間斷,而且書中盡是著者真實生活與體認,從早期確認自己目標後,孜孜矻矻地努力,其間的痛苦、辛酸、快樂、欣慰、體認完全幻化成文字,真實的呈現在讀者的面前,現在人近中年,功成名就後,基於關懷人生的信念,再次以寫信給小女兒的方式,將其真實生活呈現,讓我們看到的是一位具有國際觀、人道關懷的認真生活者。

  本書實際談的是美、是愛、是公義、是關懷、是開闊……,寫得非常平實而生活,為了創造一個快樂讀書、快樂生活的社會,年輕的學子及親愛的師長,請讓我們一起來閱讀《作個快樂讀書人》。


書 名:為什麼女人活得比較長
著 者:Royda Crose
譯 者:陳柏蒼
出版者:希代書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

  「為什麼女人活得比較長?」是先天生理因素的優勢,還是後天環境的影響?本書著者是心理學博士,專精於「老人病學」,她認為兩性平均壽命差異,是男性受後天父權社會思想的影響,缺乏情緒表達、因應壓力、溝通技巧……所造成。著者希望藉由兩性平均壽命差異的研究,引導所有人做好保健工作,所以這本書的適用對象並非銀髮族,而是各個年齡層,所訴求的重點也不是延年益壽,而是「生活品味」。

  本書不但將保健工作常區分的生理、心理,以及社交三個層面納入,更擴充到七個層面,希望將人生全程影響保健的因素都考慮進去,兼顧「質與量」的生活品質:

  一、生理健康:雖然女性有基因(免疫系統)、性荷爾蒙(免受心血管疾病威脅)、梨子狀身材(脂肪集中下半身、心壓、血糖、血脂不至有太大變化,男性則是蘋果狀身材,發胖集中在腰部及上半身,對新陳代謝產生負面影響)優勢,但女性也深受生理期、懷孕生子、更年期所苦。因此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才能塑造美好人生。

  二、情緒層面:如果男人想長命,盡早拋棄﹁藍波情結﹂、﹁男兒有淚不輕彈﹂的父權思想,與女性一樣持中庸之道,以較具建設性的方式宣洩情緒,遠離憤怒、仇恨、敵意的陰霾,才是良好的養生之道。

  三、智慧層面:由於父權社會的影響,女人將其學習能力放在「開門七件事」,成為「生活哲學」的專家,相反地,男人則只在事業中累積專業知識,難怪男人一旦失去職場,就會因「頓失重心」及缺乏「生活能力」,而產生嚴重的退休症候群。平衡一下兩性思考模式及追求「終身學習」,才是男女確保生活品質的不二法門。

  四、人際關係:由於女人仍未完全脫離傳統角色─「老媽子」、「看護工」,所以跟家人及親友間的互動較為頻繁,因此有張人際互助網為後盾。相形之下,男人獨立自主,除「貼身保母」兼「忠實觀眾」的妻子外,對外的聯絡管道並不順暢,難怪男人喪偶再婚意願高。

  五、事業生涯:愈來愈多女性投入職場後,縱橫家庭、事業,與社交幾個戰場,退休後也不會出現斷層現象,反觀男性仍侷限於某專業領域,退休後就無用武之地,其實,多元化的社會,每個人都應開拓自己的生活圈。

  六、心靈成長:這包括生命的意義,也就是「為誰而生,為何而生」?這也是一種價值觀,你如何看待先人,又打算留給後人什麼樣的生存環境?這也是一種「自我肯定」的心理需求,只要有正確的人生觀,就能健康地生活!

  七、居住品質:希望我們的生活環境青山綠水、左鄰右舍古道熱腸,那麼就從自身做起吧!綠化環境、減少污染、多參與社區活動,才能提升居住品質。

  有句至理名言:「想要活到老,不是靠體力,而是靠智慧。」無論男人或女人,發揮您的智慧,共同攜手邁向「健康、長壽」之路。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