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臺北PUB夜未眠》導讀

文:秋樵(省立臺中圖書館讀書會會員)

著 者:蘇國書
出版者:圓神出版社
出版年:民84、12

  本書是蘇國書先生的第七本散文集,他以清新真摯的筆調,娓娓道出人生的現實與冷酷、深情和無奈,誠懇與你分享人世間的喜樂與哀愁;誠如子敏(林良)先生在「溫柔的人生批評」序文中寫道:「這本散文集,批評了偏見,批評了荒謬,批評了人生,批評了生活,卻不像要使草原變成赤地的野火。他的批評也是一種溫柔,這溫柔,使批評具有了散文的美質;一篇篇小品,促使你去做溫柔的思考,使你的思想流動像水;如果你能有所領悟,有所改變,那也是一種溫柔。」

  內容分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是誰撿到我的夢」,第二部分是「用生命寫笑話」,第三部分是「撒魚網放鴿子的人」,第四部分是「在海角相遇」,共有八十八篇小品文,筆者擬列舉十四篇作介紹,以引導讀者閱讀。

  第一篇─「感謝擦肩而過的春天」,著者自敘跟朋友談起對「緣分」的體悟,「人生的緣分經常令人無奈,相逢不相識固然遺憾,擦肩而過的錯失亦難免悔恨。」所以,儘管我們留不住春天,留不住緣盡的情愛,但是,我們應該感謝擦肩而過的春天,感謝曾經相遇相聚的人;不管他帶給我們的是快樂或哀傷,歡笑或淚水,因為這些都會讓我們成長!

  第二篇─「寫在歲月裡」,著者自敘跟朋友談起對「愛」的感悟,「浮世裡的愛有千百種形態,激昂、平實、纏綿或清淡,不管屬於那一種,只要真心相待就值得珍惜。」因為,激昂有激昂的性情,清淡有清淡的滋味;就像那些未曾說出口的愛,都寫在歲月裡、融入生活中,如餐如衣、似茶似酒,行住坐臥,無所不在。

  第三篇─「坦然面對往事」,著者自敘跟朋友談起對「往事」的感慨,「注定要消逝的人事,強留也留不住,重要的是往後要如何過日子。」因為,人間的男女有太多的情傷,當愛情已經變成往事,有很多人深陷其中走不出來,有人卻能釋懷面對未來;其間的轉折無關乎情深情薄,而是心境的轉變;當我們能坦然面對往事的時候,應該也是一種值得珍惜的福分吧!

  第四篇─「愛情是公平的」,著者自敘跟朋友談起對「愛情」的觀感,「愛情是公平的,你選擇人家,對方同樣的也會選擇你。」因為,在初次碰面的時候,年輕貌美固然比較占便宜,但並不足恃,還有很多內在的因素會影響情感的發展;此外,每個人喜好的「型」不同,有人熱愛年輕充滿活力的,有人中意成熟穩重的,有人喜歡瘦的,有人偏愛胖的;我們很難改變對方的愛好,只能等待機緣的撮合;所以,再帥再美的人都會被拒絕,而再醜再差的人也有人喜歡。

  第五篇─「劊子手的柔軟心」,著者自敘當編輯盡忠職守的心態,他每天要瀏覽近百篇的文稿,而且都是小朋友嘔心瀝血之作;可是,他通常只能選用十篇左右,其餘的只有退稿或丟進紙箱。

  這種工作流程令他困擾,因為每篇稿子都代表一顆幼小心靈真誠的付出與等待,可惜限於現實環境,所以,他只能像劊子手一般,橫絕的盡忠職守。

  他一直思考身為把關者的責任、原則與公平問題,應該如何衡量抉擇,又不至於顧此失彼呢?因此,他願意讓自己的心更柔軟更寬容,可是,基於原則問題,他寧可當一個盡忠職守的劊子手。

  第六篇─「惡魔小孩」,著者自敘目睹小孩惡行的感歎,他帶著四隻乳犬到南方澳的朋友家小住幾天,有幾個小孩就好奇的圍觀;然後,抱起乳犬玩耍。

  過了一會兒,他忽然聽見乳犬哀哀的慘叫,趕快跑去查看究竟,只見小孩子正在虐待乳犬,他氣急敗壞的制止暴行,沒想到,小孩子竟嘻皮笑臉的一哄而散。

  因此,他想到雖然有人說孩童就像天使,但他卻認為,由於無知的緣故,小孩有時卻像惡魔;只有在他們學習認識尊重生命,懂得包容與體貼以後,才會成為真正的天使。

  第七篇─「慈愛的寵溺與罪孽」,著者自敘目睹小表弟蹂躪鯉魚的感歎,他到阿姨家作客,卻見小表弟手捧鯉魚玩耍,而阿姨還直誇小表弟好聰明。

  然後,小表弟把魚扔在地上,雙腳用力猛踩,眾人看了大驚,阿姨卻毫不以為意的說:「好好玩,真有創意呀!」

  小表弟把鯉魚折騰得斷氣以後,才一陣風似的跑出去;他不禁覺得阿姨一味的寵溺,任由小孩摧殘生命取樂,簡直是在製造社會成本,增加別人的負擔;天下父母心,可是如果養而不教,或者教導偏差,那真是最大的錯誤與罪孽。

  第八篇─「消失的魚尾紋」,著者自敘瞧視同事魚尾紋的感觸,他的一位同事小姐整天眉頭深鎖、沉默不語,才二十出頭,眼尾就隱約浮現幾道魚尾紋。

  她自訴說:「情感沒有著落,工作沒有遠景,薪水只夠開銷,幾乎把自己包裹在一枚繭裡面。」

  他建議她改變自己的生活形態:薪水不夠用,就去兼差,如果有長遠的計畫,就要擬定預算;至於情感的問題,則要把握機會,勇敢的去追求。

  經過一段時間後,她開懷的大笑說:「你看,我的魚尾紋消失了!」

  他不禁體悟到,人的身體會老化,但心境卻能永遠保有活力;即使歲月一直在摧折我們的肉身,但是只要不讓磨折侵入內心,皺紋便不會在不該出現的時候顯現,縱然出現了也會消失。

  第九篇─「賣豬肉的書法家」,著者自敘採訪書法家的情形,他到嘉義市垂楊路的一座古宅拜訪,那位書法家談起自從國小三年級開始接觸書法以後,就廢寢忘食的練習。

  小學畢業後,由於家境貧困,就為了生活而奔波忙碌;可是,一直沒有放下毛筆,仍然任意揮洒,盡情創作。

  退伍以後,開始去賣豬肉,三十年一晃過去,對書法的熱愛不減,聲名也由鄉里向外遠播。

  結束訪談時,書法家送他兩幅作品,分別題著「亦樂」、「求福」;他看了隱有所感,於是,就決定好好的欣賞清香柔美的羊蹄甲。

  第十篇─「在夢裡告別」,著者自敘對朋友浪子回頭的感喟,他的小學同學,由於父母一時疏忽,導致染患小兒麻痺,母親從此疼惜得近乎寵溺。

  高中畢業後,母親拿錢給同學做生意,就經常出入酒吧徹夜狂歡;不久,房地產跌落谷底,所有的房子都賠售殆盡,父親也終止經濟支援。

  後來,母親過世了,同學的生活依然糜爛如故;甚至,懷疑父親根本不聞不問;同學經常夢見母親,就像童年時一樣,用最寬容的心接納。

  當父親生病住院時,告訴同學留下一棟房子,希望能好好的生活;想不到,同學竟然哭了!

  同學決心在夢裡告別母親的依賴,對父親的誤解,以及那段荒唐歲月的耽溺。

  第十一篇─「鄉土歌手的心情」,著者自敘對鄉土歌手滄桑的感慨,他邀約鄉土歌手見面訪談,歌手的歌曲從未在電視、廣播出現過,僅僅靠著夜市播放的口耳相傳,就席捲整個臺灣,深深打動每一位勞動階層的朋友。

  歌手書念得不多,年少時曾經浪蕩過;退伍後,過著酒肉徵逐的日子;當生命陷入絕望的谷底時,歌手認識一位淪落歡場的女子,兩人惺惺相惜,生活開始有了希望;可是,那名女子卻死於意外事故。

  因此,歌手寫出那首膾炙人口的歌,使得許多唱片公司紛紛邀約寫歌,一首歌的代價至少五萬元。

  許多年後,據說,歌手的行情已由盛而衰,不太常露面;而年少的風霜,已被中年的福態取代;當他想起請歌手吃檳榔的往事,不知為何竟感到隱隱的哀傷!

  第十二篇─「製鼓師父的願望」,著者自敘對製鼓師父願望的祝福,他到鼓店拜訪師父,師父談起十四歲就開始學習製鼓的技藝,四十幾年來,製造了千百個鼓。

  師父跟他解釋製鼓的過程,第一步是削皮,要削得中間的皮薄而四周厚,這樣音色才會準確;接下來要箍桶,此時要注意鼓桶的空間,因為會影響鼓的響度;最後,拉皮的力道要恰到好處,鼓聲才會雄渾、洪亮且勻稱。

  他在暮色低垂時離開,想到製鼓師父的目標,以及想為製鼓業傳下一脈薪火的心願,只能暗自的祝福。

  第十三篇─「一瓶酒養一個嬰兒」,著者自敘對朋友認養小孩的心境,他的朋友在浙江省集水縣洽談生意時,聽說一棵大樹下的紙箱裝放一個十來月大的女嬰,感覺很心痛,就付錢請人幫忙照顧;而托養那個嬰兒的開銷,一個月才臺幣五百元,只需少去卡拉OK喝一瓶酒就夠了。

  這件事讓他覺得心酸,往後,每當他無聊跑去酒館飲酒時,就感覺酒愈喝愈苦,愈喝愈寂寞;唉,一瓶酒可養一個嬰兒,一念之差能夠決定另一個生命的未來。

  第十四篇─「希望就在前方」,著者自敘對小吃攤夫婦希望的祝福,他早上經常到小吃攤買早點,雖然口味普遍,生意卻好得不得了;原來那對夫妻檔分工明確,太太專門招呼客人,舀取顧客要的食物,先生負責裝袋、收錢;兩人默契十足,動作又快,客人不必久候。

  不久,小吃攤夫婦準備到三重開店,雖然是租來的,也令人心滿意足;他從這對夫婦身上,感覺到一股振奮的力量;他想,無論時局怎麼變化,不管人生多麼艱苦,只要肯努力就會有收穫,而希望總在前方等候,他深深的祝福。

  讀了這本書,可以感覺著者的心思細密、觀察入微;本來一般人認為司空見慣、不足為奇的事,可是,在著者的眼底,卻是足以發人深省的事蹟;因此,一篇篇字字珠璣的小品文,就覺得非常深刻而雋永;讀者不妨仔細翻閱,藉以提升思考的層次!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