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天生我才必有用-《經營多元智慧》一書讀後感

文:吳貞宜(臺北縣廣福國小教師)

著 者:Thomas Armstrong 湯瑪斯‧阿姆斯壯
譯 者:李平
出版者:遠流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八月

壹、內容摘要

  坊間關於教育的書籍繁多,但可以有效結合理論與實務的書籍卻不多見,《經營多元智慧》正是一本真正由具有從事特殊教育多年經驗之阿姆斯壯(Armstrong),運用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迦納(Gardner)一九八三年所著《智力架構》一書中所提出「多元智慧論」於實際課堂教學之經驗與心得。迦納認為每個人都擁有七項智慧能力:「語言、邏輯—數學、空間、肢體、音樂、人際、內省」等智慧;除了描敘七項智慧及其理論基礎外,此理論尚有以下重要觀點:一、每個人都具備所有七項智慧;二、大多數人的智慧可以發展到充分勝任的水準;三、智慧通常以複雜的方式統合運作;四、每一項智慧裡都有多種表現智慧的方法等。其所倡導多元智慧理論,對傳統只重視IQ的理念,提供了一個嶄新的思考方向。

  本書著者阿姆斯壯將迦納的多元智慧理論,運用於實際課堂教學中,分別就多元智慧之「理論基礎」、「評量方法」、「個人發展」、「課程發展」、「教學方法」、「課堂環境」、「班級經營」、「測驗」、「其它運用」,以及「多元智慧學校」等加以探討。內容結合理論與實務,可以見出其開展與實際運用多元智慧理念於課堂教學之方法與策略,以及發展孩子潛能之用心與巧思,正如本書著者於前言所云,希望本書能廣泛運用於促進教育方面的持續改革。本書誠值得所有教育行政人員、教師、家長,以及所有關心教育革新的朋友們,一起來閱讀與省思。

貳、讀後心得

  「天生我才必有用」,本書對父母與教師提供一個很大的啟發與鼓舞,即是它提供一個積極樂觀的嶄新思考方向,去看待每一位孩子的潛在能力與發展空間,以及尊重與引導其未來發展方向。信任每一位孩子均具有其發展的潛能,都是可造之材,只要善加引導,將可以展現其內在的興趣與能力。

  隨著國內教育改革的推行,行政院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亦提出了「帶好每一位學生」的目標,以及多媒體教學、鄉土教學、小班教學,以及多元入學管道等的推行,誠是推行多元智慧理論的大好時機。就其內容而言,筆者認為有以下的啟示與可行作法,茲探討與省思如下:

  其一、其內涵符合教育改革之基本理念:迦納的多元智慧理念,打破了以往對人類智能過於狹窄與刻板的印象,認為人類至少有七種以上的智能,且只要給予適當的教導與環境配合,多數人的智能均能高度開展,對於人類智能採較為宏觀的看法。本書基於此理念,將其進一步運用於課堂教學中,提供了一個教學設計與學校教育的可行思考取向,其內涵正與我國教育改革中所強調的「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方式」、「帶好每位學生」等等基本理念,不謀而合,因此,十分值得加以推廣。其二、教師扮演多元、積極與關鍵之角色:開展學生的多元智慧,教師必須能有效地運用教育方法,對學生加以適當地鼓勵、支持與引導,方能讓學生在溫馨、和諧的氣氛下,快快樂樂地學習,其扮演的角色相當多元,將在下文中,進一步探討。其三、教學內容應有完整規畫與設計:在一個科目中,可以運用不同的教學方式安排、課程設計,以啟發學生的多元智慧潛能,因此,學習的內容宜有完整的規畫與設計,可以結合學校本位課程、統整課程,以及各科聯絡教學等理念,來加以落實。其四、注重評量方式的多元化:在傳統的觀念中,評量似乎與考試同義,在多元智慧的評量中,評量則具多元化、彈性化,並以嶄新的眼光改進評量的觀念。其五、經營多元智慧學校:在多元智慧學校中,學校必須發展一套關於每位學生在各智慧的強項、限制及興趣的連續性「整體看法」或紀錄;協助並提供教師有關如何為學生講解特殊科目的最好資訊;與豐富的社區資源之間保持聯繫。凡此,單靠班級教師的力量,必難加以完成,因此,學校可以設立迦納所提的三種關鍵成員:測驗專家、學生—課程經紀人、學校—社區經紀人。筆者認為在不增加目前教師編製下,亦可以推動教師的測驗設計小組、社區聯繫小組等,結合學校內已有的年段會議、讀書會等加以推動。

  此外,筆者認為教師們可以組織學習團隊,並邀請學校行政人員、家長等一同參與,結合學習型組織的理念加以推行,形成學校成員專業發展的一股動力,共同克服與化解實施歷程中的困難與阻礙。如此,對於多元智慧在學校以及班級中之落實,將是一可長可久的策略。

參、教師角色之省思

  承上,對於學生多元智慧的展開與學習,教師無疑地居於重要的角色,筆者認為有以下幾個方向,值得加以省思:其一、成為具有包容心的老師:對於每個孩子的個別差異,能夠給予尊重與欣賞,尤其重要者,對於孩子的不同意見與想法,乃至於在可能範圍內的錯誤,能夠加以包容,讓孩子能如迦納所言能夠免於恐懼。而在學生行為的管教上,也能運用多元智慧的方法,如「人際」之管教方法—提供同儕團體輔導等;如「內省」之管教方法—教導學生自願去一個非懲罰的暫停區域以獲得控制等,讓孩子有更大學習的心靈空間。其二、成為具有巧思的老師:能夠在每天的教學中融入七項智慧,運用巧思創意,設計教學內容、實施課程,以豐富上課內容與方式,且每一個科目可運用不同的教學材料,課堂教學方式,以開發學生不同的智慧潛能。其三、成為關心生活的老師:教師宜對生活中的事情保持關心,洞察時代的脈動,選擇有價值的資訊,適當地結合生活中的實例於教材中,不僅可以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且有助學生關心時事,以及在生活中開展多元智慧。其四、成為用心觀察的老師:在平日即隨時觀察與記錄學生的行為表現,運用多元評量的方式,注重形成性評量,並運用卷宗評量、實作評量等方式,了解學生的困難,協助其解決問題。其五、成為循循善誘的老師:正如書中的看法,一個孩子若某學科表現不佳,我們並非一直針對他較弱的智慧項目拚命給他加強練習,讓他一直沒有成就感,終將對學習感到無助感;而是應該從他專長的智慧項目切入去補救有缺失的項目,以收事半功倍之效。因此,教師應能將學生的多元智慧發展善加引導。其六、成為不斷學習的老師:教師亦能不斷開展其自身的多元智慧,積極參與各項專業發展活動,提升專業素養,同時,注重自我導向的學習,能夠自我選擇,讓學習與成長成為內在的動力。如此,不僅有助於教師自我本身多元智慧的開展,且可以提供學生一楷模與學習的對象,所謂「言教不如身教」,亦可收潛移默化之效益。

  綜合而言,教師在學生的多元智慧開展中,應扮演著多元和積極的角色,除了本身不斷充實自我、富有巧思、關心生活等,同時,能在平日即用心觀察孩子、包容與鼓勵孩子、採取多元評量,以及能夠循循善誘,讓所有的孩子能得到適切的智慧啟發。

肆、結語

  誠然「教育改革須從教師做起」,而教師教育理念的良窳維繫著教育改革的成效,因此,筆者認為唯有教師本身不斷地自我學習與成長,省思自我的教育理念,由經營自我本身的多元智慧做起,從而能夠對教學懷抱信心與決心,運用巧思與創意豐富自我的教學,採取多元評量方式,肯定與讚賞孩子的個別差異與努力,方能讓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中提出的「帶好每一位學生」目標,真正的實現。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