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凝聚故鄉情-學甲鎮立圖書館與地方文獻概述

文:陳妙芬(台南縣學甲鎮立圖書館)

前言

  近年來官方與民間均致力於鄉土文化的研究,而鄉土教育的推廣亦落實在國民中小學課程實施中。在這一波鄉土文化研究的風潮中,影響所及,各地方亦積極以實際的行動來配合,無不秉持著「以發現地方特色、建立地方文物」為首要任務,地方民眾更以積極參與及了解自己的家鄉文化為榮。因此,一種來自故鄉「愛」與「關懷」的凝聚力正在逐漸形成,可見推動鄉土文化的知識研究是多麼的重要。此時此刻,公共圖書館應該主動積極負起地方文獻的蒐集、整理與保存之重責大任,以利當地居民、研究學者等為了解及掌握地方相關文獻資源之所需。本篇就個人服務的「學甲鎮立圖書館」針對地方文獻之蒐集經驗與圖書館界同道分享。

一、地方文獻之定義及類型

  地方文獻是指有關地方之歷史、地理、人文、產業等相關之資料。(註1)意思是:地方文獻就是紀錄住民生活的軌跡與成就。(註2)就其資料類型而言,有圖書文獻、文物文獻、視聽與電子文獻等。若依資料內容可分為:古物、古蹟、民俗及有關文物、自然文化景觀、文學、藝術、史料等。(註3)

二、學甲圖書館與地方文獻之蒐集

 (一)緣起
  蒐集地方文獻為公共圖書館基本任務之一,就「公共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草案」(註4)中,明白宣示公共圖書館有蒐集、整理及保存地方文獻的任務,也就是公共圖書館的功能與目標,因此,本館希望藉由典藏地方史料文獻,讓民眾了解過去、重視歷史,讓生長在本鎮社區的居民擁有共同的愛與關懷,形成一個共同體,留下「共同的記憶」,也讓遊子雖離家萬里仍心繫「故鄉」,更讓下一代子孫了解祖先走過的痕跡及留下的文化資產,珍惜家鄉情、故鄉物。

 (二)目的
  蒐集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彙集本地區發展歷程之各項紀錄,備供社區居民參閱、研究使用;其次作為將來編纂本鎮鎮誌用。

 (三)地方文獻蒐集之範圍及資料類型
  由於地方文獻的範圍、類型極為龐雜,幾乎包括古往今來居民各項活動與事件,而活動與事件又以不同的方式來呈現,所以本館蒐集內容以本鎮「民族藝術、民俗、人物、文學、史料」為主。範圍包括:學甲慈濟宮宮史(歷年上白交祭典工作手冊、出版品、活動相片、藥籤、祭典錄影帶)、學甲鎮沿革、村里簡史、小吃、名人傳記、文學創作、族譜等,南瀛出版品也是蒐集的範圍之一。

  蒐集的類型:以圖書文獻及視聽與電子文獻為主,包括圖書(單行本、套書、叢書等)、報紙、期刊、錄影帶、網路上的相關網頁或電子報等。

 (四)蒐集方式
  本館限於人力及經費的短絀,資料的蒐集大多得助於地方機關團體、民眾捐贈提供,在人力方面則由本地文史工作者與圖書館志工協助查訪徵集。同時,為廣收人力資源與文獻資料,亦辦理相關的推廣活動來協助徵集,如「愛鄉!讀鄉!公共圖書館閱讀活動」(如圖)與「國學研習」等,希望藉由此類活動吸引對文史工作有興趣的民眾共同努力與研究,培育採集地方文獻資料的種子。

三、結語

  當前鄉鎮圖書館普遍因人力、經費、館舍等問題而無法推展地方文獻之蒐藏與管理。這些文獻資料,如宗譜、民間活動手冊、錄影帶等地方資料,一般民眾在書局是無法購得的,而這些資料卻詳載著地方活動、人物誌、地志、祖先事業記等珍貴資料,與民眾有著密切的關連。然這些文獻資料的取得,往往需由鄉鎮圖書館負起責任。因此,圖書館平時就得與其他相關機關、團體、地方人士,如博物館、社區、地方文史工作室等,保持密切聯繫,相互協調、分工合作,共同來建立地方文獻資料之蒐藏。

  如今,雖然鄉鎮圖書館有心要徵集地方文獻,長久以來公共圖書館並未獲得相關的支援,其中在人力、經費、館舍、技術等基本需求,均無法得到有效的資助。而最重要的任務,如文獻資料的典藏與整理,也常因人力不足及經費問題等而滯礙難行,因此,要公共圖書館能充分發揮地方文獻服務功能,必須有地方政府及相關單位的長期支持與協助。另外,在文獻的保存方面,圖書館也必須有相關的保護措施,以免傷害文獻本身或觸犯著作權法。我們不希望,各地的地方文獻蒐集,因上述運作的困難,如曇花一現,最後無疾而終。

昔日農暇娛樂─「剖桄」介紹(註5)

【註釋】

  • 註1:「地方文獻數位化模式及相關標準研究研究報告」(台灣省政府文化處,台灣省公共圖書館資訊網路輔導諮詢委員會,民國88年6月),頁113。
  • 註2:同上,頁3。
  • 註3:同上,頁113。
  • 註4:「公共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第四條「公共圖書館之設立應配合地方特性與需要,蒐集、整理、保存圖書資料及地方文獻……。」,教育部,民國九十一年十月二十八日,台(九一)社(三)字第九一一五六一一八號令。
  • 註5:早期農業社會,休閒娛樂大都以農物逸趣為主,「剖桄」也是娛樂之一。剖桄遊戲是由幾位人眾共同參與,以鋏仔(甘蔗刀)剖取甘蔗的長度做比較,以剖最長技術者為優勝。勝者可得到這段甘蔗為獎品,是一種既有趣又有挑戰性的農閒娛樂。(撰文陳文賢)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