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鄉鎮市立圖書館推動文獻數位化之我見

文:陳信正(台中縣石岡鄉立圖書館)

  何謂地方文獻?地方文獻即是記載著地方信息,用以保存地方文化之資料。換言之,它既是地方的在地歷史,也是地方發展史的見證者。因此,若能將全省地方文獻彙整,它就是國家最珍貴的歷史縮影。

  地方文獻約略可依「類型」與「內容」粗分:從「類型」言之分為:圖書、文物、非書資料三大類;而「內容」觀之又為:古物、民俗文物、自然景觀、產業、文學、藝術等。總而言之,凡現今舉目所見之資料皆可能成為未來有價值之文獻資料!

  有價值的地方文獻可保有地方史料、提供鄉土教材、凝聚地方意識等價值性,現今大部分的保存方法多以原件原形展現,固然深具歷史意義,但卻不利遠距離讀者使用。近年來,隨著網路普遍性及方便性,透過數位化處理,將珍貴的地方文獻轉成網站或光碟等資料媒體,「文獻數位化」觀念因應而生,亦使地方文獻之歷史意義兼具現代感。

  在全國三百多個鄉鎮市立圖書館中,不乏臥虎藏龍般的珍貴文獻資料,因為每個圖書館都是最深入地方基層的文化單位,許多的在地文獻資料便需深究其中方能獲得。比如綠島鄉立圖書館也許有著名聞遐邇的綠島監獄之資料、美濃鎮立圖書館或許也蘊藏豐富的紙傘製作資料……這些都是最珍貴的文獻資料,也是鄉鎮市立圖書館得以補足縣市級以上之大型圖書館所欠缺的地方,因此鄉鎮市立圖書館實不應妄自菲薄,更應有所自豪。

  然而,幾乎每個圖書館都會因為館藏不斷的擴張而苦惱,也會有許多圖書館認為本身的特色館藏豐富卻苦無讀者利用而感到灰心。這時將文獻數位化便極其重要了,因為一旦文獻數位化後,資料不但易於翻印及複製,更可免除空間及時間的限制。如光碟版資料易於攜帶及複製、網站的架設更使文獻資料快速流通且不佔空間。因此,在未來的圖書館發展上,「文獻資料數位化」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目前僅就筆者任職於石岡鄉立圖書館內發展文獻數位化之資料蒐集如下:

  1. 本館之「客家文物館」:一個小而美的地方特色館,蒐藏不下一百多種各式的客家農村用具。
  2. 在地的老照片:一張照片也許便是一頁滄桑史。
  3. 地方耆老的口述歷史:輔以動態的影片及現場錄音,賦予歷史軼聞新生命。
  4. 鄉誌:流傳地方的官方歷史彙整。
  5. 民間山歌或戲曲等。

  另外筆者推動文獻數位化時亦有許多感想,謹提供各位先進,並請不吝指正。

  1. 蒐集資料之急迫性:以「今日不做,明日成為歷史罪人」的心態行事,尤其本鄉在經歷921地震後,許多珍貴古物一夕之間化為烏有,感觸更為深刻。
  2. 文獻數位化不是一朝一夕可完成的工作,必須有長年累月不斷的蒐集及整理的心態。
  3. 要注意數位化時文獻提供者之版權問題,最好在提供時便填寫授權書。
  4. 網站架設時應多參考其他同質性的網站,以避免資源重複及不實際的動畫圖檔,如用3D製作便要考量網站頻寬。
  5. 不能只重網站首頁的美觀外表,許多網站一旦架設後便不再更新,更有許多人以為全權委託網站架設公司後便可高枕無憂,殊不知往後資料之修正及補強工作,更需要專人的勞心勞力,否則您辛辛苦苦架設好的網站可就會變成「萬年網站」。
  6. 製作光碟時可考慮以「教學式」及「互動式」教學目的為主,並可設計小遊戲(如拼圖遊戲),使初學者容易上手,並使經驗老手有再次賞玩的動機。
  7. 推廣及運用:許多文獻資料一旦製成數位化後沒有善加推廣及利用,簡直是「為功九仞,功虧一簣」,非常可惜!平時應可利用各種媒體多加宣傳、或是撰寫教學教材以配合學校鄉土教學傳授學生、或辦理相關活動(如徵文比賽、有獎徵答、歌唱比賽、歌謠比賽…等),都是推廣的好方法。

  圖書館不論文獻數位化做的多完整、多充實,最重要的在於資料的分享及推廣,畢竟數位化的文獻資料還是必須有人性化的推廣及運用,請不要因為數位化的科技而喪失了圖書館員服務民眾的熱誠。

  「好東西要和好朋友一起分享」,這不是在賣咖啡,而是圖書館在完成文獻數位化後,將文獻資料帶給人們喜悅的寫照:也許您會在老照片中找到祖父年輕帥氣的照片,又或者您會在典藏文物中驚見失傳已久的古物……如此的可能都是圖書館能帶給人們的喜悅。因此,圖書館的文獻資料是需要您和好友一起分享的,謹此共勉。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