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職場生涯」系列好書導讀

文:張耐等五人(靜宜大學兒福系師生)

前言

  每到鳳凰花開的畢業時節,許多年輕學子即將邁入工作世界,成為社會新鮮人。為了使這群學生能夠胸有成竹地從容上陣,就利用四年級選修課「職業輔導」,請他們為自己選一本有關職場生涯的圖書,作為自己未來規劃及準備工作生涯的指南手冊。於是幾十本坊間相關的書刊,從「新兵入伍」到「老兵榮退」紛紛展現面前,特別選取部分內容,並將其分類,以供讀者參閱。


系列一:給社會新鮮人

YA!我找到工作了(The Top 10 Career Strategies for the year 2000&Beyond)
張至潔

著 者:葛拉伯(Gary Joseph Grappo)
譯 者:楊美齡
出版者: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四月卅日

  邁向二十一世紀之際,社會新鮮人將如何準備求職、面對生涯挑戰、爭取事業成功?本書著者積多年主持「事業優勢」之經驗,特別列出十大求職策略,以及二十一世紀最具潛力的六項職業領域及一○○種職業以供職場新兵參考。

  • 策略一:別因失業而灰頭土臉:千萬別以為「畢業即失業」,先要改變負面心理,保持積極正向的心態來面對就業市場。
  • 策略二:看準高成長行業:對於目前及未來的熱門行業及最新資訊要能掌握,以利事業的追求與前景的發展。
  • 策略三:拒當職場恐龍族:職場新手要克服恐懼與焦慮,冷靜評估自己知能的長處及弱點,好好補強與充實,以便適應未來的就業市場。
  • 策略四:待價而沽之:假設自己是一即將推出的商品,當然要好好準備「自我推銷」的一番技巧。
  • 策略五:建立人際網路:「出外靠朋友」、「人脈就是錢脈」、「請大家告訴大家」,本人即將入伍職場。成功的人際關係需要長時間的投入,且重視個人事業與社區服務的結合。在今天現代化、全球化的市場裡,別忘了加入網際網路。
  • 策略六:常換工作、求新發展:「保持現狀就是落伍!」不要太安於現在的工作,現代人該勇於冒險犯難、嘗試新職務。
  • 策略七:行事像獨立承包商:接手的工作要負責完成,不可推諉塞責,而要有所擔當、有所成就。
  • 策略八:換個地點也許更好:必要時應考慮到新地區、新環境,以取得市場的蓬勃與工作的優勢。
  • 策略九:縱身海外求職市場:現代人要有「地球村」及「全球化」的宏觀,不妨考慮跨國事業或個人到海外尋求發展,除了工作本身尚可接受不同文化洗禮,對年輕人是人生一大契機。
  • 策略十:自己當老闆:許多人都夢想能自行創業,追求獨立與成就。小本創業十分艱辛,但臺灣的中小企業皆是成功的楷模。書中著者依據他自己的經驗,撰寫「自行創業十大策略」;小額資本、自我推銷、對客戶大方、直接服務、作業電腦化、長時間工作、顧客至上、不斷努力、獨自經營、安排休閒。

  這本書的原名是二○○○年以後的十大求職策略,中文版譯名則更令年輕人興奮:YA!我找到工作了。讓剛離開學校,還未入職場的新生覺得「找工作,一點也不難!」著者以過來者的經驗一步一步提醒新鮮人想想自己目前及未來能做什麼?為自己列出行動清單及時間表,並且把自己打扮得煥然一新,以正面心態、主動出擊,來接受未來就業的新挑戰。讓年輕學子可以有所依循及有所了解。二十一世紀最具潛力的行業以及全國前百大公司(可參閱國內相關期刊報導)都可以做為新手的敲門磚。同時面對未來,不要當「科技文盲」,更不要當「職場白痴」,而要準備就緒、勇敢上陣,締造成功。


工作就像去旅行(True work-The Sacred Dimension of Earning a Living)
楊薏樺

著 者:賈絲汀.湯姆斯和麥克.湯姆斯
    (Justine Willis Toms & Michael Toms)
譯 者:溫淑真
出版者:商業周刊出版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

  美國廣播界名人湯姆斯夫婦的這本書對於剛踏入工作世界的新鮮人而言,真是一本十分吸引人的小冊子,尤其是中文書名:工作就像去旅行。誠如本書封底所言:「工作其實就像一條欣賞風景的路線,到達目的地之前,一定會經歷許多轉折起伏,當然其中也少不了令人讚嘆的驚喜。你所看到的,就是你所得到的。」

  本書主要有十章,每一章都有數篇輕鬆小品來闡述一個主題,閱讀這小冊書本身就像一次旅行,因為印刷精巧、插圖可愛,每一章節前有名人名言,每一則小故事都充滿大道理。著者一再鼓勵踏入職場的人,要以旅者自居,以赤子之心、輕鬆愉快地踏上旅途,只要用心觀察,發揮想像力,一步一世界,美麗新世界必然會帶給你許多驚喜與收穫。縱使旅途坎坷,你也可以突破重圍,或者換個角度,風景也許更美好。何況你會發現旅途中千山萬水不必獨行,有人指點,有人扶持,終將喜悅地抵達終點。

  本書的頭兩章對於剛踏出社會的新鮮人最有鼓舞作用。「做你所愛的事情,愛你所做的工作。」第一份工作也許並非你理想的第一志願。但你一定要愛你的選擇,培養工作的興趣,發掘工作的優點,以及展現自己的能力。而且每天要「帶著熱情去上班」,以輕鬆的態度和開放的心胸去學習、去接受工作。總之,唯有散發生命的能量,感受工作的興趣,以及營造工作的熱情,才能走出自己的路。此外也要充分發揮想像力、創造力與思考能力,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做自己的主宰。著者還安慰職場新兵:「犯錯是進步的開始」,也就是「失敗為成功之母」。

  許多人工作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追求財富,累積金錢貨幣。為此,著者質疑金錢的價值並提出什麼是真正的財富。愛因斯坦曾言:「生命中最珍貴的事物,並不是那些用金錢換來的東西。」本書的第八章正是要破解金錢的幻象。

  本書結尾兩章則提醒工作者要重視人際溝通與互動關係,能夠分享自己的圈子,也能參與群體而擁有歸屬感。因為有了良好的工作中的人際關係,你才不至於孤單、孤獨。最後第十章則特別強調,唯有當自己改變時,世界也開始改變。也唯有抱持「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理想時,才能真正體會「奉獻就是一種回報」的道理。工作就像去旅行,祝福每一位社會新鮮人都能愉快地踏上旅程,喜悅地抵達終點。


系列二:工作EQ

  自從一九九五年高曼出版了《EQ》這本暢銷書後,全球都在熱烈討論《EQ》,尤其是書中要旨:「IQ高易找到工作,而EQ好才能步步高升。」更令職場中的上班族奉為至理名言。一時論述工作EQ的人比比皆是,於是高曼博士本人也應企業市場需求,於一九九八年出版了續集《EQ:工作EQ》。在此本文僅介紹兩本有關工作EQ的著作。


工作好心情(Emotional Intelligence at Work:Access an Untapped Source of Success)
陳芳蘭

著 者:亨德利.懷辛格(Hendrie Weisinger)
譯 者:莊靖.周喜和
出版者:中國生產力中心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七月卅日

  先介紹本書是因為它雖然出版比高曼第一本EQ晚,但卻比高曼第二本EQ早。著者懷辛格博士是一位合格的心理醫師,也是位EQ權威。本書是將EQ應用在職業生涯,教上班族善用情緒資產,來提升工作效率。

  本書認為EQ「情緒智商」的定義其實很簡單,就是智慧地使用你的情緒。讓情緒幫你做事情,用它來引導個人的行為與思想,使事情結果更理想。書中第一部分是EQ的自我運用,第二部分乃將EQ應用到人際關係中。著者提出六項技巧來增強個人的EQ:

  • 技巧一:發展高度自覺:上班族首先要檢視自己如何待人處世,如何評價人事物。自覺,乃自我覺察,是EQ的基石,個人要弄清楚自己的意圖、動機、想法、感受、意識及情緒等。
  • 技巧二:管理你的情緒:上班族要了解情緒的產生是由內心的想法、生理的變化以及外在刺激所引起的行為,三者交互作用的結果,因此不必壓抑情緒,但要管理情緒的表達與控制。
  • 技巧三:給自己動機:上班族要有充分的動機來激發工作的熱忱,給自己一些誘因與激勵,以提高工作信心與活力。
  • 技巧四:有效的溝通技巧:上班族工作時如果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則對工作有很大的幫助。因此要培養自己能夠堅定而自信地表達個人意見與想法的能力,而且願意專心聆聽別人的心聲,而且樂意促成有效的團隊溝通,邀請工作伙伴表示意見並參與回應。
  • 技巧五:培養人際關係:上班族要經常與人打交道,所以應建立優質的連繫,回應他人的需求,分享彼此的情感與思想,加強有建設性的和諧人際關係。
  • 技巧六:協助他人自助:自己的情緒管理已經能夠掌控,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之後,則可以進一步推己及人。幫助同事培養EQ,適時安撫失控的同仁,做一位具同理心及支持性的聆聽者,共同合作,達成目標。

  著者在本書中舉出很多日常生活周遭常見的實例,來證明EQ在工作情境中的重要,其實工作EQ並不難,但願每位上班族從今天開始培養愉悅的工作心情,進而提升工作績效,邁向事業成功的大道。


EQII-工作EQ(Working with Emotional Intelligence)
關鹿苹

著 者: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
譯 者:李瑞玲、黃慧真、張美惠
出版者:時報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一九九八年著者高曼結合了一群組織行為、人力資源、以及心理學專家,組成一個職場上的情緒智力研究小組,並蒐集不同專業領域、機構性質、和地區位置的各行各業公司與主管、員工而歸納出現代職場的新標準,另一種聰明-工作EQ。

  在今天這個不穩定的環境以及充滿巨變的時代,EQ比IQ的重要性高出甚多。企業存亡遵循優勝劣敗的法則,而高EQ正是當今重要的生存條件。根據著者觀察:下一代的危機乃在於IQ上升而EQ下降。但事實上個人前途遠景乃取決於如何巧妙地自處以及與他人相處。而人際與社交的成功關鍵就是取決於個人的情緒能力。換言之「IQ是敲門磚,EQ才是使你成為頂尖者。」專業能力固然是基本能力,但如何執行才更重要。所謂卓越,不只是指「技術」,而是指「性格」。因此職場已開始將情緒能力考量於人才的聘顧、解聘、留任與晉升中。於是高EQ者則如虎添翼,成為標竿人物了。

  何謂情智能力,它是以情緒智力為基礎,經學習而養成的能力。這種能力有兩個核心:同理心,能理解他人的感覺;另一為社交技巧,能對這些感覺做巧妙的處理。著者在書中提出「十二種自我控制的力量」:情緒自覺、準確的自我估定、自信、自我控制、主動、可信賴、良知、創新、適應力、成就趨力、承諾和樂觀。同時高曼也提出「十三項人際技巧」:了解別人、服務取向、幫助別人發展、善用多元化、敏銳的政治意識、影響力、溝通能力、衝突處理能力、領導能力、催化改變能力,此外還要具有合作精神、團隊精神以及群體心智。

  書中不時鼓舞讀者要提升EQ,EQ是可以學習的。事實上人生處處都有鍛鍊情緒智力的機會。隨著年歲的增長與人生的歷練,個人可以培養自己的EQ。本書中還具體列出情緒智力訓練的指導原則供讀者自我檢視與自我力行。

  如果你曾經讀過高曼的第一本《EQ》,如今你又身在職場中,你更該閱讀這本《工作EQ》。做事容易、做人難,在複雜多端的工作世界裡能夠悠遊自在,邁向成功,就必須懂得合宜的進退應對,不卑不亢,與主管同事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對人事物培養適切的反應與應對。好EQ才能使你步步高升,追求卓越。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