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跨越時空的閱讀之旅

文:鄭李宣頤 照片提供:臺東縣文化處

 去年十二月,一份神秘的禮物悄悄抵達了臺東縣政府文化處。今年夏天,這輛滿載著知識與夢想的小車,穿越漫長顛簸的道路,駛入臺東八仙洞遺址,為當地少年少女們舉辦了一場前所未有的戶外結業式。當孩子們捧著書本離開學校,行動圖書車貫穿全縣、上山下海的巡迴之旅,也就此拉開序幕。

 

書車前往文化健康站,提供至長者找書、看書

 說起計畫最初的起點,文化處科長謝良英回憶:「當時外界企業基於社會公益與對臺東的愛,想向文化處捐贈圖書專車。為了讓書車能夠深入山中村鎮、攀行偏鄉砂石道路,文化處針對車體提出了輕巧、實用的需求,這才促成了這次行動圖書車計畫。」從老人部落社區文化健康站、不老快樂小學堂,到近日針對學童的舉辦的校外閱讀派對,文化處可說是將整副心力投注在全縣藝文活化。今年7 月14 日,文化處特別結合長濱國中結業式,舉辦「青春洋溢.校外走讀趣」露天閱讀活動,並邀請在地作家齊萱為學生導讀《做工的人》。北境邊緣、夏日豔陽下舉辦的開幕儀式,象徵書車將不畏艱難、行遍臺東所有角落的決心。
 

 從長濱國中開始,臺東縣文化處預計以稍早設立的文化健康站為停靠點,在臺東各鄉鎮地區穿梭,一直到最南端的達仁安朔。科長謝良英表示,臺東幅員遼闊,從北到南延續一百七十六公里,然而許多居民居住的地區沒有圖書館、山區部落也沒有公車抵達,因此文化處以行動圖車提供就近辦理借閱證、閱覽書籍的服務,最終目標就是要讓部落居民在最小的負擔下,獲得最大的閱讀樂趣。

 

量身打造的閱讀景緻

書車前往文化健康站,提供至長者找書、看書

 行動圖書館輕便易行,可載運的書籍量相對也較少。如何在有限的選擇中取捨、滿足居民需求?「例如年齡介於七十至九十歲之間的原住民長者,我們就會以農業耕種、野菜與自然食材植栽、養生保健為選書主題,或是挑選和南島語族相關的部落傳說、手工藝等特色館藏,列出貼近長者們生活的書單。」針對青少年學童,書車重點載運科普知識、小說及漫畫類的書籍,並以趣味實作詮釋文本;針對一般社會大眾,則會搭配周末調酒派對、夏日節水嘉年華等特色活動,建立主題書單。
 

 科長謝良英感慨地說,「找到讓自己不斷前進的能量很重要。我們相信無論在哪個年代、哪個年紀,閱讀超越自身生命經驗的書籍,也可以為居民們帶來這樣的魔力。」今年受到疫情影響,部落紛紛啟動防疫機制,造成計畫部分異動。但文化處表示,行動圖書車並不會因此停駛,將會持續配合部落安排時程。

 

推行文藝 深根文化

書車前往社區,陪伴原住民孩童閱讀繪本

 除了與行動圖車同系列的「行動美術館」計畫,注重在地文化發展的文化處,也舉辦了原住民歌謠傳唱、傳統藝術扎根等活動。科長謝良英說,文化處以「一起來我家、帶著音樂到我家」為概念核心,「從土地出發、在土地上相處」,與社區裡的長者聊天,為的就是希望能夠加深青年學子們對原鄉的身分認同,將千年流傳的文化結晶吸收、內化,為遲暮的部落靈魂找尋新的出路。
 

 今年有感於以走讀計畫的成功,文化處科長謝良英說,文化處未來每年都會擴大閱讀推廣,也將推出「部落讀書俱樂部」,讓蘊藏著豐富智慧的書籍,能夠被更多人使用,「我們期待以閱讀、以美感、以生活、以需要、以藝文,讓原本一成不變的生活常律稍微改變。」

 

嚮往遠航的心 不因偏遠停滯

 「臺東在一百零八年城市閱讀力的競爭評比上,榮獲了五十萬以下人口的績優城市第一名,可見我們縣民其實是很愛閱讀的,只是交通不便減少了平時接觸圖書的機會。行動圖書館每到哪個山丘、或是到哪個地點,都會遇到部落居民熱情地打招呼,這讓我們更加堅定,不管路途再遙遠、再困難,都一定要持續推動這份計畫。」
 

 謝科長表示,行動圖書車只是一張廣大藍圖的起點。臺東縣政府文化處會持續以不同形式結合在地需求,行走至各個偏鄉角落,引導兒少踏訪生活周遭的人文景象、探索生活,讓長輩們在孤獨的生活當中,轉向「心不老、夢不老、行動不老」的不老精神。

 

書車主題書展,結合周末派兒童活動 92歲蔡伯伯,用人生第一張借閱證借了這本書 不(部)老快樂小學堂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