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腦內革命》《藝術欣賞與生活》等介紹

文:洪幸如(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腦內革命
著 者:春山茂雄
譯 者:魏珠恩
出版者:創意力文化事業
出版年:民國86年5月一版12刷

  當前臺灣有著層出不窮的犯罪案件,很多人說,環境變得太快,以致大家無所適從,自然變中生亂。這是一種消極的思考模式,李總統在光復節提出「心靈改革」的主張,就是變,是思維模式的轉換,也就是「腦內革命」的開始。

  本書著者春山茂雄畢業於東京大學醫學院,從小即熱中東方醫學,他用西方醫學的論點解釋了東方醫學的神祕,也為西方醫學注入了東方醫學的哲學。他在本書中提到,若能善加利用運作中的「腦內嗎啡」,藉著荷爾蒙和免疫系統的控制調節,不必依賴藥物等人工物品,人類就能對抗疾病、保持健康。

  我們常看到臨床上被判定無救的癌症病人,在接受心理放鬆與心像冥想治療之後,成功地活過兩年,也有憑個人的意志力活過數年的例子。無論是前者或後者,都說明了心智或心靈的力量足以驅動免疫系統,命令其打退癌症大敵,但是心靈現象是如何把抽象的意念翻譯成生物語言,命令免疫系統起來作戰呢?這是科學家們正在尋找的答案。已有較多的人肯定「腦內嗎啡」的關鍵地位,而其最難能可貴之處,便是以西方醫學的生化知識來說明東方傳統養生療法的治療原則,這有助於抹去東方醫學巫術迷信的陰影,更能使大家以理性諧和的觀點來結合心靈與肉體的力量,創造健康的身心。

  <腦內革命>這本書教人正確使用大腦的方法,它用科學的證據告訴你,只要運用正確的思維模式,每個人的大腦就是最好的醫生,也是不斷製造潛能的工廠。進入二十一世紀,做自己的主人,人人都需要「腦內革命」。


書 名:藝術欣賞與生活
著 者:李美蓉
出版者:上硯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86年5月

  藝術與生活的關係,一直被哲學家、藝術教育家、藝術家探討著,它們的關係也常因時代差異而被賦予不同的觀點。美學史對「藝術」與生活的界說包括:亞里斯多德曾說,藝術反映現實,但藝術的現實不同於生活的真實,它是經過理想化的。賀拉斯認為,藝術應向生活和習俗去尋找真正範本,以吸收忠實於生活的語言。歌德的藝術是從生活出發,強調個性特徵的理論。席勒說藝術內容是生活,形式是形象。至此,我們可以肯定的是,各派論者均無法避免談及「藝術」、「生活」兩個語詞,本篇文章之著者並不爭辯二者的關係存在與否,而是就二者語詞上之定義,尋求其共同性與差異,再歸納與思辯其關係。

  著者從文藝復興時期至後現代主義的今日,不斷地引證藝術作品與生活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本書共分上下二篇,上篇「大生命」中,介紹與太陽有關之藝術作品,其中包括荷馬、卡諾瓦、梵谷、孟克等。與月神有關之藝術作品,其中包括張若虛、提香、史托、杜勒等。與彩虹有關之藝術作品,包括濟慈、雷斯達爾、魯賓斯等。與蛇有關之藝術作品,包括杜勒、卡拉瓦喬、克西莫等。與花有關之藝術作品,包括勉林、康平、海以森、梵谷等。與樹有關之藝術作品,包括夏卡爾、克利、布朗庫西等。下篇「影子世界」中,介紹與窗有關的藝術作品,包括泰納、卡拉瓦喬、馬格里特、夏卡爾等。與預言占卜有關的藝術作品,包括蘇格拉底、科沙、德穆、拉斐爾等。與愛情有關之藝術作品,包括諾爾德、休斯、范‧艾克等。與女性有關之藝術作品,包括維梅爾、雷諾茲、麥斯、夏丹等。與頭髮有關之藝術作品,包括伊爾哈特、米開朗基羅、庫爾貝等。與沐浴洗澡有關之藝術作品,包括白居易、安格、雷諾瓦、大衛等。

  車爾尼雪夫斯基說:藝術再現生活、說明生活、對生活下判斷,是研究生活的教科書,這種從審美角度來看藝術與生活的關係,正是本書所討論與介紹的。人若要成為生活裡的藝術家,首先就要從最細小、最平常的事情開始去發現,如果你擁有這種態度,很快就會發現藝術與日常生活的密切關係,同時也消弭了你與藝術的距離。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