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哭泣的大象》《繪本創作DIY》《好小子貝尼特》等介紹

文:林秀滿(國立台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哭泣的大象
著 者:傑佛瑞.麥森、蘇珊.麥卡錫
譯 者:莊安祺
出版者:時報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四月

  在我們的生活經驗裡,貓、狗等動物跟我們非常親近,貓兒開心,牠立刻發出滿意的呼嚕聲,並在腳邊磨蹭撒嬌;狗兒看到手拿肉骨頭的你拚命搖尾巴,高興歡喜的模樣無人能及,牠們是有情感的,牠們直接明明白白表達出喜悅、興奮、害怕、恐懼等感情。

  幾世紀以來,動物行為學家避談動物的情感,否定動物的情緒和感受,因為他們擔心被扣上「擬人論」的大帽子,他們認為動物只不過像機器一樣,沒有喜悅、痛苦,無法像人類一樣有感覺有情緒,他們認為動物表現出來的外在行為是可以觀察、可以測量的,而形諸於內的情感則無法測量、無法用科學方法證明。本書著者傑佛瑞.麥森與蘇珊.麥卡錫過濾了大批的科學文獻,一一解剖分析並舉例動物都有複雜的情感,牠們會愛也會感受折磨,會哭會笑;牠們的心情會因期待和絕望而起伏不定;牠們會寂寞、失望、好奇;牠們會懷念過往的快樂,也會期待未來的歡愉。

  本書將動物王國的情感世界描繪得豐富、動人,閱讀本書,你會因書中所談的動物情感故事而動容:黑猩猩尼姆與收養牠的人類家庭久別重逢之際,尼姆拼命的笑、尖叫,眼光來回注視各個成員,並且擁抱、修飾梳理對方;遠洋漁船將海豚團團圍住,撒下巨網,利用聲牆令牠們心生恐懼、不辨方向,但當一隻海豚衝出網「牠知道自己自由了,拚命的向前衝去,高舉尾巴強力拍打,接著牠向下潛,全速向前、向下游去,最後急躍而起,一連數次。」羞怯的年輕母象莎蒂一直學不會馬戲團的把戲,訓練師用棍子懲罰牠的愚笨,沒想到莎蒂發出痛苦的抽噎聲,淚流滿面。由黑猩猩尼姆久別重逢的歡欣、海豚被圍捕時的恐懼及逃脫之後飛躍於水面歡悅之情、母象莎蒂傷心的流淚等顯示動物們是具備人類自以為獨有的情感。

  當我們對動物感情了解越深,就越容易挑起人類利用這些動物當娛樂、寵物、食物、實驗室的研究對象的衝擊,在道義上我們是否可以為了一己之私而囚禁牠們?傷害牠們?看完這一本探討動物情感的書,希望我們更能疼惜身邊周圍的動物,更能透過關懷和憐憫鼓吹保護動物。


書 名:繪本創作DIY
著 者:鄧美雲、周世宗
出版者:雄獅圖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七月

  圖畫書是孩子認識外在世界的開始,也是大人找回童年的捷徑,因此每個人都有創作故事、編製繪本的理由,而這些理由或多或少都有所不同。如果你詢問做過繪本的人:「為什麼喜歡做繪本?」我們大概會得到一個令人發出會心一笑的答案:「因為我喜歡啊!」、「我喜歡邊學邊玩啊!」

  繪本是在「書、大人、小孩」三元互動下給予生命,並在圖、文的合奏下賦予溫暖而豐富的閱讀饗宴。繪本近幾十年來,受到大人、小孩的喜愛及有心人的倡導下蓬勃發展,世界各國的繪本一波波的湧入臺灣市場,本土著者的推動與投入自創繪本,與讀者共享創作繪本的樂趣,所以本書可算是一本工具書,它一步一步引導第一次手製繪本者,完成自己的故事。

  本書第一單元的「看看繪本」,就是認識繪本,讓我們對臺灣目前繪本的發展、內容、形式結構及一些繪本相關團體組織有一個認知,讓我們由初步接觸到進而了解,爾後悠遊其中並昇華擴大。

  第二單元的「說說繪本」,說明如何以自我認同和自我接納的信心,以信手拈來的靈感,善用熟悉的媒材(彩色筆、蠟筆、棉紙……),立即動手去做第一次繪本。

  第三單元的「想想繪本」,想想從小紅帽、白雪公主、木偶奇遇記等經典式的繪本,到時空改變(聖誕老爸渡假去)及角色變換(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的原作改編式……等繪本分類,提供繪者在內容上不同的線索原料,啟發繪本製作者的思緒,更容易進入繪本世界裡。

  第四單元的「做做繪本」,動手做「繪本的硬體製作」,首先我們了解書本的實體形式,有四面書、摺疊書、五格書和標準書、洞洞書、立體書等,同時著者更不厭其煩的將製作方法、繪圖逐一做了詳細的解說,讓大家實地動手做一本繪本。

  夢想過自己做一本書嗎?打開這本書,自製繪本的夢想就能如願,就能讓你成為繪本DIY的高手。


書 名:好小子貝尼特
著 者:艾倫.萊特曼
譯 者:王道環
出版者:允晨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九月

  這是一本描寫一個科學家成長歷程的書。

  貝尼特坐在他的橡木桌前,沉浸在解數學問題裡,心想這數學方程式多麼美,他遨翔神遊在數學的絕對確定性裡,並沉思在為什麼聚焦鏡的鏡面必須是拋物線形?為什麼球面或平面鏡就不行……的物理邏輯思考裡。貝尼特自幼熱愛科學,從小就喜歡自己動手做實驗、參加科展,他立志做一個科學家。

  為了追求科學研究,他日以繼夜埋首研究,放棄了和親人的溝通,母親不了解他,無法與他溝通;與父親的關係更是疏遠,他的父親只存在照片裡;他感激啟蒙老師蓋爾溫斯教授,卻瞧不起失敗的蓋爾溫斯教授;他不能容忍妻子佩妮沒有追求功成名利的野心與自信心,他與家人、朋友、妻子漸行漸遠,最後,雖然如願以償,成為知名的科學家,卻傷害了愛他的人。

  這是一本柔性的傳記小說,著者萊特曼是一位物理學家,他以科學家的身分,跨越文壇,運用簡單平常精湛易讀的文字,創造出令人回味無窮的詞句,寫出貝尼特面臨複雜物理難題及情感掙扎的心路歷程,並巧妙將貝尼特的科學成就平易近人的描繪出來,讓讀者跳過冷硬艱深的科學敘述,而進入了解他的科學研究的過程。

  回顧歷史上的天才人物,他們多半非常難以相處,常被稱為「怪人」,但是他們對工作動機的堅持、熱情,卻是令人感動,「好小子貝尼特」雖然也曾被視為怪人之一,卻是一個科學家自我追尋的故事。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