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高美濕地生態之美》《芳華褪盡又一春》《臺灣火車知性之旅》《趣味知識全書》等介紹

文:張春芳(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高美濕地生態之美
著 者:黃朝洲
出版者:清水鎮牛罵頭文化協進會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十月

  一個暖冬的早晨,帶著全家大小,以一種朝聖的心情,準備尋找期盼已久,卻一直因故無法實踐的高美濕地之旅。高美這個地名,第一次接觸是報載該地保有全世界僅存的「大安水簑衣」稀有植物,而聲名大譟,於是我決定要一探究竟。

  高美是清水鎮上一個毫不起眼的小鎮,問遍小鎮婦孺,高美濕地之正確位置,從她們一臉的茫然中,我體悟到濕地景觀之所以瀕臨存亡的危機,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無知的人們,世世代代享用著上天付予的美好,早已視一切的一切是理所當然,予取予求,未曾失去就不會懂得珍惜,亦不知會有匱乏的一天。車行許久,好不容易才找到了廢棄的高美燈塔-大安水簑衣的原鄉,以及招潮蟹和彈塗魚的大本營。只見大安水簑衣蜷縮在一方小水塘的鐵網內,盛開著紫色的小花,鐵網旁插上一只訴說身世的標示牌,就如此維護著世界級的國寶。

  長堤外才真正是一片廣闊的天地,藍天、碧海、清風、一大片一小片的雲林莞草、綠色的草浪竟也不比海浪遜色。近午時分沒有漲潮,只見一片黑色泥濘,並滿佈細小坑洞的濕地、點綴著白鷺絲和許多忙碌而不知名的鳥兒,三兩漁翁背著竹簍,這就是濕地景觀?難免令人有點悵然,何來招潮蟹與彈塗魚呢!正想著真是趁興而來敗興而歸之際,兒子在望遠鏡中看到許許多多的招潮蟹正在洞口張望,眼見四下無人始安心出來,扛著一隻大腳丫,在豔陽下做早操,姿態可愛極了。平生第一次見到這麼多的小螃蟹,真是大開眼界。不一會兒彈塗魚也來湊熱鬧,豎起高高的背鰭,不知是玩鬥魚遊戲,亦是爭風吃醋,正爭得你死我活。就這樣突然間,濕地景觀轉換成一片朝氣蓬勃,教人看得目不轉睛,真是美妙極了。

  偶然裡,結識本書著者黃朝洲老師,才了解到一群有心的朋友,正在為高美濕地寫史,鮮活地記錄下這裡的繁華景象,於是我見到了高美濕地生態之美這本書,如獲至寶般一口氣將二百餘頁讀完。行萬里路,讀萬卷書;按圖索驥地對著書,掀開記憶的窗,重溫一幅幅美麗的畫面。

  本書蒐錄高美濕地的植物、蟹類及野鳥,以名錄方式圖文對照;區內維管束植物有七十一科二三五種,代表植物有大安水簑衣、蘆葦、火燭、馬鞍藤、雲林莞草……等;蟹貝類總數在四十種以上,有蛤、蟳、招潮蟹、彈塗魚、土龍……等;鳥類最多之紀錄則有一一七種之多,如珍稀瀕危野鳥鴻雁、唐白鷺、魚鷹、黑面琵鷺……等;濕地景觀全年皆宜,四季皆美;從春天的莞草草海到四至六月熱鬧的繁殖季,秋季候鳥、冬渡鳥與大安水簑衣花季。牛罵頭文化協進會,並可提供免費解說服務,寄望寓教於樂,保有這片珍貴濕地景觀。儘管廢棄物、污水、毒電魚、非法張網補鳥及過度撈捕,已造成生態嚴重的破壞,但在協會大力推廣下,有越來越多的斯土斯民,熱誠關懷這塊美好的大自然,尊重大自然的生命,人類的生命也才會相對的受到尊重,走一趟高美濕地之旅,對生命將會有另一番體悟。

  高美濕地生態之旅最適合提供一日遊,一早出發,利用半天時間認識濕地,臨進晌午再驅車前往臺中港,看看靠港的漁船,吃一頓清淡又營養的海鮮餐,然後攜家帶眷逛魚市場,可以一邊買魚,一邊認識許多一般菜市場上不容易看到的魚,不但寓教於樂,而且老少咸宜,皆大歡喜;心動不如行動,走吧!讓我們親子一同看海去。


書 名:芳華褪盡又一春(埔里天然漆的故事)
著 者:顏新珠、王元山
出版者:南投縣立文化中心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眾所皆知,南投縣埔里是一個地靈人傑、氣溫適中、物產豐富、民風淳樸,寺廟林立、有好山好水好風景的好地方。南投的山會說話,南投的水會唱歌,連空氣也散發著清香。這裡更住著一群愛鄉愛土、勤打拼、踩著先民步伐,一步一腳印的傳承著祖先遺留下來的珍貴遺產。今天讓我們引領您走一趟埔里,聽一段鮮為人知的-埔里天然漆的故事。

  漆,是漆樹分泌的天然樹脂,也是製成漆器的主要原料。相信許許多多的人沒有看過漆樹,大概也不容易想像,在埔里曾經有一大群人是靠喝漆仔乳長大的。其實古早的中國老祖宗就已經是善用漆器的高手了。舉凡竹簡書寫、各種舟車、弓矢、盾甲、樂器、日常用品……等,都廣泛地以漆做為塗飾;生漆由於具備防腐、耐酸、耐鹼、絕緣、耐土抗性等特性,用途廣泛,與人類息息相關,故有「塗料之王」的稱呼。

  臺灣引進漆樹種植,應追溯自日本大正年間,經不斷地培芽試種,終於確認安南漆的成長速度快、漆液多,是最適合臺灣土質氣候的漆樹品種。然而,日據時期,由於日人之喜愛生漆,所以臺灣雖產量不多但品質優良之生漆,卻大多輸出為日人所用。正當臺灣人正為著填飽三餐之際,埔里的天然漆卻是一枝獨秀地,成為當時最有身價的經濟作物,採漆的人甚至可媲美金瓜石採金之人,月入之豐於是吸引著許許多多的人加入漆業的行列。從投資種漆,到身無分文光靠採漆養活一家老小;其實,一分收穫一分代價,種漆的老闆承擔著起起落落的風險,採漆的工人更是冒著生命的危險。

  生漆之種植從選種(採漆籽)滾壓脫殼(因漆籽外殼堅硬)、除膜、脫臘催芽、打田壟、拍土播種、敷細土、田溝淹水、蓋塑膠布……等,均須純熟的技術。慎選種籽及土地(海拔三○○-七○○公尺高,最佳坡度十五度、向陽日照足、少風害)對日後漆樹之生長、生漆之產量,有重大的影響。割漆更是一門深奧的學問,採漆以漆刀成三○度角左右,用V字型採割法,然後插上田貝殼盛裝漆液,每棵樹齡五歲開始可以採割,一年約可割六○道,一棵樹約五年採完。割漆計劃及刀法十分重要,方法不對漆樹容易患「黑皮症」或「過勞死」。漆樹樹幹有類似人類血管的管線,這管線製造漆並保存,漆液裡的酵素成分,就像人體的白血球,漆樹為了保護傷口,利用漆液治療傷口,人們利用它的原理採漆。為防白天太陽照射,管線萎縮漆液少,漆農得利用凌晨割漆,於是在深山的工寮裡,漆農攜家帶眷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與毒蛇、野獸、鬼神為伍,一山翻過一山,命運難卜,只為了養家活口。

  生漆,雖是用途甚廣,卻是採集不易,最可怕的是被漆(樹)咬到,或稱生漆瘡。漆酚(天然漆之主要成分)引起皮膚過敏性發炎、發癢、破皮傷口、發熱生水泡、嚴重者臉部腫脹變形,痛癢難當,無特效藥,約七年左右痊癒。漆農多為了生漆價值高、收入豐,冒著生命危險從事生漆的生產。

  這一本<芳華褪盡又一春-埔里天然漆的故事>,正是這一批早期漆農生活的寫照,漆農以口述歷史方式,替埔里生漆留下活的見證。書中主人翁臺灣生漆大王徐阿龍一家,父子相傳,經歷過漆業的盛衰榮枯,對生漆的執著與使命感,讀之令人動容,成立臺灣天然漆文物館,是為了替後代子孫留史。更期盼政府能參考日本政府對天然漆文化產業的保留及發展,將之視為珍貴重要無形文化來保護,切莫要等到天然漆文化,成為一段荒煙歷史時才徒嘆奈何?屆時要到日本去找尋臺灣昔日的光采,亦只有自取其辱罷了。


書 名:臺灣火車知性之旅
著 者:李欽賢
出版者:玉山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三月

  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乘坐火車的經驗,尤其大多數的通車族,掀開塵封在記憶中的浪漫,一定是甘多於苦。這就是雖然已是進入航太時代,但仍然有許多人寧願選擇搭火車,除了舒適性之外,或也帶些思古情懷。從早期的糖場小火車、柴油火車、普通慢車、復興號、莒光號、自強號電車,到計劃中的臺灣高鐵,儘管速度愈來愈快,愈來愈縮短時空距離,但相信人們最懷念的一定還是那種可以追著它跑,然後跳上去,很驚險又得意地告訴大家:「我跑的比火車還要快」的柴油小火車。

  近年來由於保存本土文化運動蓬勃發展,令人發思古幽情的火車,遂激起許多愛好者的投入,從坐火車旅行,來一趟重溫舊夢之旅,利用文字紀錄替鐵道文物留下見證,再畫出鐵道風貌,甚至網站上亦可一窺鐵道的相關資料。其實這股復古風潮,相同地亦流行在世界的其他國度裡,其魅力可見一斑。

  著者李欽賢因鑑於許多記載火車的資料太過於狹隘,儘只於鐵道旅遊而已;遂思將臺灣鐵道史一百年來歷經更新、改道、廢線……等不少鐵道文化風景的斷層面補足,有的雖已成為遺跡,少數僥倖遺存的廢墟也常為人們所忽略。於是不得不追著火車跑,以尋訪這些承載歲月的鐵道文物,並記下它的一點一滴。希望將鐵道旅遊加入人文風景的美學,擴大臺灣風景的視覺版圖,並將近代產業與大地的依存關係包括進來,親自探訪、查資料、畫成作品,試圖探索臺灣舊地貌,發出鐵道知性之旅,期望與所有關心這塊土地的人共享。

  本書約一百六十頁,分六部分:數字拼出火車站名、東岸鐵道驛站風情、懷念磚造小站、火車出站、山線名景、糖業鐵路遺珍、產業支線軌跡……等;在遍歷<台灣古老火車站>之後,又跟著火車出站,去尋找鐵道文化風景,辛苦的奔逐,記錄下本書所收與鐵道有關的七十個景點,留下鐵道浪漫旅路的心靈悸動。車窗外飛逝的風景,你我或只是驚鴻一瞥,總想找個機會下車看看,細細體會,然而……。著者替我們實現了這個願望,透過文字,我們感受到他驚豔的心情;經由畫作,我們看到鐵道風物之美,即使是一條橋、一座隧道、一處海景、一幢古樓……它們都細數著鐵道曾有的歷史、旅人的感動、遊子的鄉愁和記憶中的故鄉。


書 名:趣味知識全書
主 編:方良柱
出版者:讀者文摘遠東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常逛書店的人應該都知道,讀者文摘出版社出版量雖不大,但是出版品質卻是有口皆碑,而且有一個特色-價格偏高、包羅萬象、又厚又重,兼具參考性與實用性,如中國珍稀動物、中國名城古都、家庭園藝、實用生活法寶、奇妙的人體、奇聞怪錄、汽車全書、探索大自然、臥遊寰宇……等,這些書印刷精美,讓人百讀不厭,並且想收藏它。

  這一本趣味知識全書,全書精裝三八九頁,由英文原書CONSULTANT EDITOR中譯而成,以條目篇則來編頁,圖文相映,印刷精美,全書網羅歷史人文、世界地理、科學技術、動物植物、宗教民俗、文化藝術、天文地理等天地萬物許許多多有趣的知識,並作索引,以方便查檢。是一本有趣又吸引人的參考工具書。

  本書有三大特點:

一、題材廣泛:從無邊宇宙到微小核子,洪荒時代到近代文明,蠻荒原野到先進都市,浩瀚海洋到巍峨雪山,簡陋蘆舟到太空飛船,從彪炳史冊的英雄偉人到遺臭萬年的無恥之徒,赫赫有名者到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林林總總,蔚為大觀。

二、資料翔實:書中每一條知識絕非道聽塗說,而是有根有據的事實,全經撰稿人和編輯反覆核實,是一本可靠的實錄大全,資料彌足珍貴。並選錄了「政治與戰爭」、「探險與貿易」、「科學與醫學」、「社會與宗教」、「文化與藝術」五個歷史大事年表,可備參考,並且有助於執掌脈絡。

三、內容有趣:選錄的許多知識都極其引人入勝,有新奇、有古怪、有出乎意料、有妙趣橫生,有了它可在社交場合或親友閒聊中增添不少談助。如:中國有過一座拌血築成的城池?世界上最毒的生物不是蛇而是水母?南美洲哥倫比亞的箭毒蛙一隻成蛙所含毒液足可毒死二千二百人?壽命最長的動物烏龜能活多久?植物也會走路移動?凡此種種,不勝枚舉,讀之令人嘆為觀止,真是世界之大,無奇不有。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