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圓心中的夢,為山區的孩子創造一個喜悅的春天─「山裡的春天」兒童讀書會

文:黃豔芬(南投縣信義鄉同富國小教師)

「山裡的春天」兒童讀書會活動DM:

主 題:幽默文學
題 裁:跳蛙─馬克吐溫
時 間:九十年六月五日週二晚上7:00~8:00
地 點:同富國小教師休息室
人 員:愛好讀書、喜歡思考、願意分享的人
帶領人:黃艷芬老師

注意事項:
  1.研讀教材必須先仔細看過。
  2.必須先作完回家功課後再參與讀書會活動。

《跳蛙》文:馬克吐溫
    圖:羅莎莉歐
    譯:李婷婷

  馬克吐溫,世界聞名的美國作家,也是最受美國人喜愛的幽默文學作家。他認為真正的幽默是充滿著智慧的,這是馬克吐溫諷剌文章的一貫手法,不論是針對何種的議題,他能使用幽默的方法把事情的荒謬性逐漸的誇大突顯出來,直到人類的良知最後能有所覺悟。他說過:「面對著笑聲的攻擊,沒有任何東西能夠抵擋得住。」

  馬克吐溫的作品:《湯姆歷險記》、《頑童流浪記》、《乞丐王子》等。

「山裡的春天」兒童讀書會,討論活動:

  「各位!讀完這一篇《跳蛙》,有沒有你不懂的語句、不懂的內容,或者任何問題,你都可以提出來?」花了一些時間輪讀完《跳蛙》,稍微介紹了馬克吐溫的生平事蹟之後,我依照往例拋出這一個問題。

  「老師!這一本書,我看不太懂他到底在說什麼?而且故事好像沒有結局。」柏瑋首先舉手發出問題。

  「對啊!我也是看不太懂。」雅倫發出了相同的訊息。接著其他小朋友也七嘴八舌的附議著。

  「哦!」我心裡面偷偷的守著一個秘密,那就是:「老師也是!」

  「那你們可不可以說一說到底什麼地方不懂?不懂什麼?」我不慌不忙的再拋出這個問題,等待著這一群問題寶寶。

  「為什麼艾米力那麼喜歡找人家打賭?」果然,直覺反應超快的倩瑜按耐不住,說出了她第一個問題。

  「嗯!針對這個問題,誰來說說看你自己的看法?」孩子的問題,孩子來回答,這是我堅持的原則。

  「他太無聊了嘛!」聿帆很乾脆的回答。

  「因為他喜歡,可能那是他的興趣。」明遠說出了他的看法。

  「他沒錢,所以靠打賭賺錢。」恩輝冒出了這一句很有意思的話。

  「那他怎麼有把握每次都會贏?」慕源針對恩輝的回答提出了他的質疑。

  「對呀!他怎麼知道?」巧芸附議著說。

  按著大家又開始針對慕源的問題,提出他們的想法和看法。各式各樣、稀奇古怪的問題、想法,就這樣源源不斷的被提了出來。時間過得很快,一個小時的時間很快就到了,小朋友意猶未盡的繼續著他們的討論。我殘忍的宣布:再提最後一個問題,就結束今天的活動。

  一聽是最後一個問題,詩分把握著她的發言權:「老師!有一個插圖畫了一隻青蛙,牠的前方有三個小蛋糕,為什麼要這樣畫?」

  「詩分每次都問吃的,上次在國中圖也是。」琮雯提起上次臺中帶領示範的事,詩分不好意思的臉都紅了。

  我打圓場的說了一句:「吃的問題,大家不是也討論得很有意思嗎?!」「對啊!」大家回想起當天的場面,都快樂的笑了。

  「我覺得這三個蛋糕,是艾米力用來獎勵青蛙的。」信婷在笑聲中帶出了這句話。

  「我認為是艾米力用來紀念,他和青蛙已經認識了三個月。」于真很認真的說出她思考過後的想法。

  「那三個蛋糕放在青蛙的前面,是用來引誘青蛙,訓練牠往前跳用的。」慈豪很有自信的說。

  「我認為是用來招引蒼蠅,好讓這隻青蛙有食物吃。」秀如針對慈豪的回答再加以補充。

  孩子們欲罷不能的說著,連一向較少發言的子君、貞蓁、慧慈都熱烈的加入討論。宣布散會時,明遠冒出了一句:「老師!他的結局就在最後一張插圖上。」大家翻看著封底,帶著滿足的神情回家去。看不懂的事,就這麼的煙消雲散了。

  沒有暖身活動,就可以立刻進行討論活動,只因為他們太愛讀書會了。誠如成員中忙碌如宛儒(一星期有三天晚上上才藝班,再加上讀書會,一共四天),基於對讀書會的熱愛,讓她仍不畏辛勞,熱烈參與。我想那是因為山裡的孩子生活單純,沒有其他娛樂,所以他們常期盼著讀書會的活動,甚至希望一個星期上兩次。這是否是平凡、簡單的生活所帶來的福分呢?

  「山裡的春天」顧名思義,這個兒童讀書會就位於山區裡。這一群由南投縣信義鄉同富國小四、五、六年級學生組成的讀書會,目前第二期的成員有十七位(原來有十九位,因畢業一位、轉學一名的緣故)。記得第一期發通知單招收成員時,小朋友連啥是讀書會都不知道,甚至連家長都誤以為我是在課業補習,雖然告訴他們讀書會的內涵是什麼,但家長有聽沒有懂,只回應我一句話:「只要是老師要教我孩子讀書的,統統是好的。」而學生們也真的很捧場,雖然不了解,也在一個信念:「是黃老師教的,上什麼都可以。」就這樣「山裡的春天」兒童讀書會,就這麼的在山區裡成立起來了。「山裡的春天」這個名稱不是大家的構想,而是我請調到山區教書的一個夢想。

  希望山裡的孩子,在美麗的大自然裡快樂的成長,而讓書中浩瀚的寶藏成為孩子喜悅、快樂的泉源。一個小小的事,藉著這群全心信賴我的孩子來實現,真的很感謝他們!

  「山裡的春天」兒童讀書會所討論的題材,非常的多元。我們進行過的有:繪本(《不是我的錯》、《森林大熊》、《跳蛙》、《三重溪水壩事件》)、單篇故事(〈小男孩的心願〉、〈龜兔賽跑〉、〈跳房子〉、〈蛤蠣〉、〈分享〉、〈老鼠放屁前後〉、〈等一下.等一下下〉)、有聲書(創痛讓我長出翅膀─林忠明(生命的樂章)靜思文化)、圖畫(康軒文教事業二○○一年桌曆)、勵志書(《擁抱生命的每一分鐘》)等。當然,我期待能帶領孩子去做更多不同的嘗試和學習。

  今年五月帶著這群孩子,到國立臺中圖書館做帶領示範時,他們如同劉姥姥逛大觀園般,既興奮又新奇。全部的孩子都是第一次到國中圖,沒有預演、沒有彩排,一切以最真實的一面,將心中那一股對讀書會的熱愛,盡情的將想法、看法表達出來。我訝異他們的成長和思維的奔放,從他們熱切的臉龐,我看到了知識寶庫的春天,在他們心中慢慢的萌芽。誠如和我一起帶領的夥伴─家妤所說的:孩子的心裡有著多少的奧秘啊!我們常以孩子不懂,而拒絕讓他們參與大人的世界,實際上他們可能比我們更有智慧。

  回想第一次接觸兒童讀書會,是在去年十二月,參加南投縣政府文化局主辦的南投縣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在這之前雖然曾參加成人團體的讀書會,但因性質、組成成員不同,且事隔多年,因此對讀書會雖不陌生卻也不甚了解。在聆聽完兩天的課程後,心中升起了一股躍躍欲試的衝動,再加上陳麗香老師一句鼓勵的關鍵話語:「不用怕!做,就對了。」就這樣,憑著心中這一股未被澆熄的熱情,「山裡的春天」兒童讀書會就這樣誕生了。

  「山裡的春天」兒童讀書會成立至今不過短短的半年,我知道還有好長的路要走,還有好多的知識要探索,希望能在這片園地,繼續耕耘下去。「做中學、學中覺」,我必須繼續努力充實自己,讓自己的專業更精進。我和夥伴家妤有個共同的心願:那就是在我們學區裡,推廣社區讀書會。希望能拋磚引玉,認識一些有共同理念、願意彼此分享、成長的家長,使其成為社區讀書會的種子;日後繼續推廣、主導社區讀書會活動的工作,讓其他家長們也能有機會來體驗讀書會的魅力,帶動親子共讀的風氣,一起沉浸在閱讀的世界裡,大家彼此成長。

  最後謹以一段話,來表達我對「山裡的春天」兒童讀書會的期許:
  一本好書,讓人感動;一句好話,發人深省。
  想帶給你的是一分感動、深思和分享的喜悅。

  「山裡的春天」是我的一份執著與理想,希望能透過讀書的心得分享與心靈交會,讓你我能擁抱山裡的春天。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