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和諧人生》《簡單生活中的快樂哲學》《文化與修養》《如何提高你的記憶力》《庭園生活設計指南》等介紹

文:何高鳳(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和諧人生
著 者:子 敏
出版者:麥田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86年4月

  <和諧人生>是一本經由五、六年的時光,為<國語日報>之「茶話」專欄的讀者而寫的文章,集結編成的一本書。

  一個人所以能擁有快樂和諧的人生,當然有種種原因。不過,不管那原因是什麼,都必須建立在「和諧的人際關係」之基礎上,然後真正的快樂才能確立,才能維持長久。因此,一個人不管他有多高明的人生哲學,不管他有多大的成就,如果他跟周圍的人相處不來,那麼他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快樂。

  人與人的關係如果是很「和諧」的,就會產生一種快樂,這種快樂,對一向無法脫離社會生活的人類來說,幾乎是其他一切快樂的基礎。

  要達到人際關係的和諧,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關鍵全在一個人「對人的態度」上。凡是能夠重視別人優點的人,他的人際關係通常都是良好的,並能使人生更加和諧。

  本書著者以「關心別人」為寫作的出發點,在日常生活瑣事上探求「和諧人生」的原則,將一個個嚴肅的人生課題,變成了本書中一篇篇輕鬆雋永的散文,是一本真誠鼓勵人人向上的書,讀這本書,你將能更加認識自己,進而追求真正的幸福人生。


書 名:簡單生活中的快樂哲學
著 者:羅勃.傅剛
譯 者:繆妙坊
出版者:方智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86年2月

  一個人的快樂與否,往往取決於一念之間。人人都會遇到不如意,甚至不幸的事情,這是沒法兒避免的。現代人很不幸的還要對付「緊張」的傷害,所以現代人想保持快樂的心境就更難了。不過,情緒的惡化卻是可以控制的,我們應該多為自己儲備一些開朗的想法,溫和的言語,友善的舉動,以使我們在簡單生活中,尋求快樂的根源。

  快樂生活原本是極易追求的,如能在生活中發揮寬恕、諒解、同情、容忍、仁愛的精神,才能真正獲得快樂。

  一個有「凡事盡往壞處想」的習慣的人,不管怎樣研究樂觀哲學,他本質上還是要「悲悲觀觀」的過一輩子。一個樂觀的人,在困阨中,他會尋找一條可以走出困境的路,而達成功、快樂的境界中。

  本書著者以一貫真誠感人的特質,觀察生活周遭的一切,從出生、青春期、結婚、重聚等等大事,層層剖析生活中的各個層面,讓你在每一個生命的過程、生活的片斷,看清人生的真相,進而重新思考我們的生命模式。

  綜觀全書充滿了令人難忘的小故事和實用的忠告。著者把特有的豁達睿智融入筆端,在書中展現出一片穩定、深刻的圓滿生活品質,是值得我們細細品味、不斷重讀的一本書。


書 名:文化與修養
著 者:李亦園
出版者:幼獅文化事業公司
出版年:民國85年3月

  在現代的社會,人類以文化培育自己的意義,其不只是在長遠進化的整體意義,同時也有族群間相互比賽競爭的涵義。在當今的世界裡,各個國家各個民族都在努力發展他們的文化,包括科技的文化、社群的文化和精神的文化,希望能因此出類拔萃成為優良而成功的族群,並且超越別人的族群。

  從另一層次而言,我們目前正處於經濟發展的時期,雖然已相當程度跨過發展中國家的狀態,但距離真正已開發國家的程度尚遠,這正是應該回首對自己文化水準作一評估的時候,特別是財富的累積已形成,但是否能有文化的素養來消費這些財富,多餘的財富是否用得恰當,這都是值得我們去探討的。

  本書共分四篇,文中首先在說明文化的意義及其一般的性質,希望藉此使讀者了解文化的概念,更重要的是要使讀者有一個文化的世界觀,其次並研究文化的實質內涵,藉由文化人類學的分類方法,我們把文化剖析為三大類:物質或科技文化、倫理或社群文化以及表達或精神文化,並依這三群文化類別,一一探討其細部的內涵,希望由種種的探究與分析,提供讀者一面文化的鏡子,以看出自己的文化面目,因此本書不僅可供青年學生閱讀,也可提供一般民眾參考,是值得研讀的好書。


書 名:如何提高你的記憶力
著 者:陳敏榆
出版者:保健生活社
出版年:民國86年2月

  在同樣的聰明才智,同樣的時間內讀書,為什麼每個人記住的東西不相同?追究原因所在,就是因為讀書記憶方法不同。讀書記憶方法恰當,能用科學記憶就能事半功倍,否則事倍功半。

  記憶的差異,可以由訓練而變成「全能記憶」,記憶最關鍵的,首先就是要具有能記住的自信心,若沒有自信心,腦細胞活動就會受到壓制,記憶也就會變得遲鈍,這已從生理學上得到證明。此在心理學上叫做「抑制效果」,其循環過程是:無自信心─腦活動受到壓制─不能記憶─更加沒有自信心的惡性循環。

  提高記憶,首先要用自信心改變惡性循環才算是記憶術的出發點,不過,完全靠自信,不用功就同樣無法提高記憶力。因此要想成功,就是努力加科學方法,產生自信心,而能提高我們的記憶力。

  <如何提高你的記憶力>一書的著者,有鑑於臺灣學生為考試而讀書,以及臨考試才開夜車的不良讀書習慣,以他多年來研讀心理學的體會,以及自己和旁人的一些有效學習、提高記憶力的方法和法則,提供給讀者參考,期使現代的學生能夠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學習,並詳加研究,而達到「確讀、多讀、牢讀」的目標,進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書 名:庭園生活設計指南
編 者:綠生活雜誌編輯部
出版者:綠生活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85年2月

  將庭園視為大自然的縮影,一直是東方式庭園的主要精神所在,不論是中國或日本,無不是本著「師法自然」的心態來營造庭園,與西方庭園的「人定勝天」精神大相逕庭的。

  現代生活的重大壓力和激烈競爭更驅使人們渴望回到那早已失去的伊甸園─寧靜、和諧而優美的大自然,因此庭園在現代社會中進一步扮演了重要的橋梁角色,讓現代人與自然有了聯繫和接觸的機會。庭園是一個讓人紓解壓力的生活空間,也是讓人心生安寧的地方。

  捕捉自然界的要素,將它重現在庭園中,是每位庭園設計者所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加上這些要素大半是具有生命、具有變化的,因此洞察力和理解力是再現自然的重要前提。

  每個人的生活中,都應該試著去擁有一小片的戶外綠色空間,此空間的重要性是不能低估的,不論是陽臺、屋頂或小平臺、屋旁的空地,都足以讓人暫時脫離擾人的現實與壓力,讓人感到安適自在,而這也是庭園在現代生活中最重要的意義吧!

  <庭園生活設計指南>一書,基於上述理念,告訴讀者從各種角度、狀況來設計規劃完美的庭園,讓現代人與自然界的融合成為和諧的畫面。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