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一本有情的書

文:小民(專業作家)

著 者:郜瑩
出版者:臺北健行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四月

  這篇小文的篇名,是跟郜瑩新書:<釀一罈有情的酒>唱和的。我們都知道少少喝點酒,使人心舒暢,大量飲酒卻令人傷身毀健康。但郜瑩這一罈甜酒,無論淺酌豪飲,或多喝了一點兒,都只教人心靈歡悅,不致產生宿醉的。

  說了一段開場白,聰明的讀者一定早已明白,我是要介紹一本好看的書。這本書應該是散文小品,因為「釀一罈有情的酒」不像小說的書名。

  我必須承認自己不是作書評的人物,偶爾寫篇與書有關聯的小文,衹可算讀後感吧。讀這本輕鬆有趣的散文,得到的是在知識性之外,另有一種濃郁的人情味。我們不妨說郜瑩是以一雙多情眼目,來看咱們許多少數民族的情感。她深入大陸偏遠地區,以六七年的時間,親身拜訪了大陸五十四個少數民族,觀察他們的生活、文化、以及各種民族的習性。紀錄這些民族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和他們如何在不同地區不同環境下努力克服困難,感人的事蹟。

  郜瑩是一名苗條秀美,可以說是瘦弱的女子,竟發願隻身自助旅行至交通麻煩、衛生欠佳、甚至冒著遭遇意外的危險,無怨無悔的完成這件高難度的工作。她走訪內外蒙古、新疆、甘肅、海南、西藏、雲貴…許多咱們衹知道地名,或連地名都沒聽過的小鄉小鎮,郜瑩也隻身跋涉探訪過了,我總驚訝,她那兒來的勇氣。她怎麼有如此大的膽識呢?因為她去的地方有些不但陌生,而且言語不通!

  如本書:「無言的愛」一集中,郜瑩特別選在一年的臘月,住進海南島一戶苗族人家。適逢春節,郜瑩觸景傷情,思念起她的家人,而情不自禁哭了起來。那位苗族不會說漢語的女主人,溫柔的替她拭去頰上的淚痕,給她一個苗族過年吃的粽粑。郜瑩在這家住了一個星期,未與女主人交談過話,但她說僅憑彼此溫柔的眼神,建立了情誼。

  又在:「你怕、我更怕」一集中,郜瑩寫她去到廣西深山,因該地只有一家僅有兩間客房的小旅店,一間早已出租給收購山產的商販,另一間兩個舖位則早住進一單身男客。郜瑩為免露宿街頭,只好將就了。但睡到半夜,因為害怕鄰床男客,竟做惡夢驚叫起來。這一叫,反而把那男客嚇壞,像見了鬼一般,這位早己熟睡打呼的男客,滿臉驚怵指著郜瑩說:「我的房間怎麼會有女人!」

  「天使與撒旦」一集中,郜瑩記她到伊寧,為尋找塔塔爾人,誤闖入維族聚居的巷子。被一家曾被漢人欺侮與漢人有仇恨的居民款待,喝奶茶吃小點心,並領受主人天使般和煦的笑容。雖然後來發現被扒了五百元,有些頹然,卻明白維族心中總是並存著天使與撒旦。

  另外,郜瑩在雲南虎跳峽、廣西大傜山、大興安嶺等地都有獨特的心得和描寫。大體來說,這本有情的書,若要分類的話,該屬於報導文學的性質,大過遊記。郜瑩原本就是要理解少數民族生活,而不注重湖光山色。

  認識郜瑩很久了,早在她在華視任職的時候,她曾來舍下為華視新聞雜誌做過採訪,已經將近二十年了。我有幸結交這位才華橫溢的年輕文友,她的成就與有榮焉。衷心祝福深情釀酒的朋友寫更多的好文章。若再想採訪少數民族,千萬結伴同行啊!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