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健康DIY-吃出健康、吃出愛

文:林淑姿

認識健康:
  健康是不怕活很久,只怕病很久。

  一個人病了很久,除了讓自己痛苦,也成為下一代的負擔。像糖尿病、腦中風、癌症等慢性病,是人類最害怕的疾病,它可以讓你痛苦四~六年的時間。腦中風患者從吃飯、上廁所、洗澡,都必須由別人來代勞,自己完全失去做人的尊嚴;糖尿病患者末期會因血管壞死,造成肢體的切除、失明等症狀;諸如此類,都是一種折磨,想死都死不了。

食物的調理要訣:無毒烹飪八大技巧

※ 食物若經過度及多層次的烹飪之後,很容易變成致癌及有毒的東西,吃下去之後,自然對人體沒有幫助,得到慢性病的機會也就相對的提高。

低溫無油煙烹飪:鍋具─不鏽鋼鍋。煮菜時一定要掌握《熱鍋冷油》的原則,把菜放進鍋子以後,一定記得加蓋,如果不加蓋,而將食物任意暴露在空氣中,營養會隨著油煙一起流失。因此低溫,無毒、加蓋的烹飪方式,是食物調理中最重要的一環。
油脂要選擇橄欖油:它是一種性質很穩定的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0mega3,能耐高溫炒炸,不易氧化而變成致癌物,也不會阻塞血管造成心臟病,能有效抑制細胞腫大,減少罹患肺癌的機率,是居家非常適合的食用油。相對地,含有0mega6─如沙拉油、紅花子油、葵花子油、玉米油、大豆油等,所含的脂肪酸不穩定,食用過量容易造成體內器官發炎。
避免爆香:油脂經過爆香→劣質化的油脂,易造成血管病變、肝功能的負擔及引起體內腫瘤的擴散及腫大。(洋蔥、蒜頭、薑、蔥→可以抑制油脂的氧化)
用有機鹽代替調味料:以小魚乾、味噌取代食鹽、味精等調味料。
蔬菜以生食或七分熟為主:不要煮得很爛,以免使它的生命力及營養素都流失,反而增加人體的毒素。
高油脂食物的處理方式:一般蛋白質的食物含有豐富的油脂,若經高溫處理,會形成過氧化脂肪酸。肉類3、4分熟,花生→清蒸、水煮。
熬湯的技巧:材料如洋蔥、白蘿蔔皮、台灣芹菜葉、月桂葉、紅蘿蔔葉、冬瓜皮、高麗菜葉等辛香味重的食材;熬成蔬菜湯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對身體健康有益,還可以廢物利用。
五穀雜糧的洗滌方法:糙米、胚芽米、全麥等主食,因為吸水的速度不同,切忌混在一起洗,一定要分開洗滌,再一起煮,這樣才是安全且符合衛生的洗滌方式。洗米的時候要掌握快洗快沖的原則,因為曬乾的米很會吸水,慢洗會把溶解在水中的物質又吸附回去,便失去洗滌的意義。
食物組合必備的九項營養原則

※ 食物若組合得當,才能完全發揮它的特質,若是做錯誤的組合,反而會造成慢性病的發生。因此選擇及搭配食材的時候,必須考慮符合以下九項營養原則,以期達到正確的飲食方式。

高纖維:纖維本身並不是營養素,但是它對消化系統及腸內的細菌(益生菌)繁殖很有幫助。那些是高纖食物呢?根、莖、花、果類的蔬菜和水果裡都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如蘋果、鳳梨、楊桃等)。
纖維可分為(1) 可溶性纖維:能進入血管,有效控制過高的膽固醇。
(2) 不可溶性纖維:停留在腸子之中,可以幫助消化。因此要多多攝取高纖維的食物,才不會得到消化系統的毛病,便祕就不會發生,毒素自然不會殘留在體內,也無法毒害我們的肝臟。

高礦物質:(1) 鈣、鎂:專司肌肉的收縮,預防失眠、腦神經衰弱、記憶力減退、經痛、抽筋、心律不整、頸部僵硬、肩膀酸痛等毛病。
(2) 鋅、錳:對抗癌症有很大的幫助,可以提高免疫力。(一般從土壤裡栽種的蔬果,含有高礦物質的成份,但土壤被過度使用而不再施肥,或過度使用化學肥藥,礦物質就不被植物吸收。)

高能量:蔬果的顏色不管是紅、黃、綠,顏色越深,含的營養價值越高,日照量越多,所含的能量也越高。
高抗氧化:深海魚類、鯖魚、鰻魚、鯡魚(背部呈深綠色)含有豐富的0mega3,蔬果中以花椰菜、洋蔥、大蒜、青花菜、蘆筍、鳳梨、酪梨最好。
高植物性食物:少白米,多糙米。每餐不宜超過2種以上的肉類。多食用花椰菜、蘆筍,則體內的酸鹼度平衡,體質較不易酸化。倘若體質開始酸化的時候,血液就變得混濁,尿酸變高,內分泌失調,鈣質大量的流失,又加重腎臟的負擔,病痛也就跟著來。
高度的均衡:市面上販售的食品(如可樂─高糖度,漢堡─高熱量)常吃上列食物體內的細胞就來不及做修護的工作,自然百病叢生。細胞是不停在做修護的工作,因此均衡的營養攝取,不但可以加強細胞再生的功能,腸胃的吸收功能不易老化,腎臟也能確實持續利尿的作用,才不至於增加心臟的負擔。
三低:低鈉食鹽、低味精、低化學防腐劑,平時多食用蔬菜水果,體內的礦物質自然就很充足,我們在調味時,儘量使用天然的食物來取代鹽和味精,不但對健康有益,也不會造成高血壓。如果在一餐之中又是鹽又是味精,會使我們的心臟、肝臟、血管受到很大的傷害,如此持續10、20年以後,心血管疾病就開始產生了。
低脂(低動物性飽和脂肪):動物性脂肪可分為兩種:(1) 陸地上動物的油脂,因含較高的飽和脂肪酸,一定要控制這類油脂的攝取量,否則會造成血管阻塞,致癌比率提高。
(2) 海洋性魚類的油脂,是人體製造脂性維他命及能源的原料之一,可以多攝取。吃素的人常攝取沙拉油這種0mega6的油脂,對健康並不是很好。因此建議大家多吃糙米、小麥等五穀雜糧及根莖花果類蔬菜,這裡面含有豐富的0mega3,是對人體有益的油脂。

低負擔:很多人以為在一餐之中吃的種類越多就越營養、越均衡,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以海帶為例,它所含的營養完全符合高纖維、高能量、高抗氧化等特性,若再配上糙米、胚芽米及蕎麥各三分之一,或清蒸魚一份,調味時又能遵守低鹽,這就是一頓營養均衡而又低負擔的一餐了。
※ 食物吃得越粗糙,烹調方式越簡單,而且符合以上九項營養原則,那它就是最好的食物,也就是所謂「簡單就是營養」的健康理念。

如何正確處理我們的三餐──早上吃好,中午吃飽,晚上吃少

※早餐的設計與製作(吃的像國王)
 早餐最好能在七點半以前吃完,而六點半以前吃則具有食療作用。四大要領:營養要均衡、易於消化、可口清爽、不油膩。

國人的早餐大約可分為三種型式:(不符合現代營養觀念)
A.鮮乳一杯。麵包一個
B.加糖豆漿、燒餅油條
C.稀飯、醬菜數種
營養早餐的製作方法:
水果+優酪乳→可做腸胃道大掃除,便祕者飲用很有效。
養生粥─糙米、雜糧、小麥、蕎麥+蔬菜
    (高麗菜、蕃薯、海帶、南瓜、香菇等當季盛產的蔬菜為佳)。
馬鈴薯沙拉,蕃薯沙拉或全麥饅頭+豆漿。
果凍或洋菜凍→果凍可吸收腸內毒素,對於清除體內毒素助益良多。
水果─任選1~2種。
豆芽菜健康法。
※午餐的設計與製作(吃的像平民)
 如果能以前述的方法來吃營養早餐,午餐就可以吃得簡單一些。午餐如果吃得太飽、太油膩,腦部血液和氧全轉移到消化道去,會使你下午的時間頭昏眼花想睡覺。因此菜單的設計要簡單,不油膩,如此才不致影響下午的精神。

e世代營養午餐設計:
一杯柳橙汁,一個三明治及一份水果。
一杯豆漿,一個饅頭及一份水果。
糙米飯+蔬菜,豆腐,一份水果。
飯後午睡以15~20分鐘為原則。
※晚餐的設計與製作(吃的像貧民)
 由於距離睡眠時間較近,因此多吃無益,而且有礙睡眠的進行。偏重晚餐飲食(吃多)容易造成脂肪堆積,對於白天工作需求的精力貢獻不大。

早餐吃2000大卡熱量的食物,並不會影響人的體重。晚上吃得過多,則容易增加體重。
夜晚是修復身體的時間,而不是消耗熱量的時間。
晚餐應以低熱量且清淡的食物為主,只要足夠維持晚間各項活動的體能消耗量即可。
避免吃宵夜─睡前吃東西後,血液將集中於胃部工作,整個身體與血管無法獲得休息。睡眠是處在靜態中,缺乏活動,循環較差,因此膽固醇及中性脂肪容易沈澱,造成血液濃稠粘性,微血管容易阻塞,而引起各種疾病,如血壓高,視力模糊等。
主食:胚芽米+燕麥+南瓜。
配菜:海帶絲+蒟蒻炒薑絲。
配菜:洋蔥炒蛋(晚上血液循環較差,因此儘量選擇洋蔥類的食物來促進血液循環。)
小酒:紅葡萄酒可增加血液循環,刺激賀爾蒙的分泌,不易老化,又可幫助消化,使食物不會囤積在腸子裡面。
晚餐過後忌吃甜食:飯後吃甜點,甜的東西很容易被胃吸收,然後又跑到血管裡,血糖的含量就會暴增,這時腦下腺又偵測到血管中的血糖含量已足夠,就不會再分泌胃酸,會造成食物消化一半就不再消化的情形。這也是為什麼飯前吃甜點會吃不下飯的原因。
現代好媽媽對全家健康應具備的條件:
  過去的觀念,《好媽媽》的定義是要犧牲,要奉獻,不為自己,只為家人。但是媽媽如此完全的付出,所換來的卻是愛的負擔,而不是享受與喜悅。《新好媽媽》不再是默默奉獻、付出,而是要教育全家每一份子共同來經營家庭,並共同來享受家庭的生活。

(一)成為全家人健康的媬母,而非煮飯的佣人。

※ 到菜市場不知該買什麼?烹調的食物帶給全家人的是健康還是疾病?
※ 過去傳統的婦女,只把家庭當作勞動又辛苦的工作場所,如果能把家庭當成事業好好經營,自己搖身一變成為老闆,那麼你就是符合現代潮流的新好媽媽,才能創造一個幸福的家庭。

(二)讓媽媽的辛苦得到正面的評價。

※ 當家庭主婦不再注重自己的穿著、打扮,身材又變形,也認為這一切都是為家庭犧牲、奉獻的結果,所以先生和孩子都該體諒;事實上卻適得其反,家人不但不會體諒你的辛苦,反而會更加排斥你。因此家事之餘,該注意自己的外表,多關懷自己及家人的健康,不要讓自己的內分泌失調,就不會胖起來;炒菜時不要製造大量油煙,就不會變成黃臉婆,也不會得肺癌。
※ 秘訣(1) 早起洗衣─不要熬到三更半夜才洗,否則第二天精神不但不好,而且內分泌也會失調。
※ 秘訣(2) 學做料理─欠缺營養觀念,辛苦半天→家人一身病→產生無力感,只要能善用時間及知識去經營家庭,所有的辛苦都會獲得肯定。

(三)讓媽媽走入廚房不再是惡夢。


 每天怕油煙,戴口罩→無油煙的烹飪方式,不用花很多的時間來清洗黏答答的流理台、地板,無形中減少工作負擔,自己也可以弄得漂亮,豈不是一舉數得。

(四)讓媽媽成為營養與美味兼顧的天廚。


 正確飲食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這些習慣一旦形成,就能善用這些知識來選擇我們的食物,並能造就不平凡的未來。如果每位媽媽能善盡及推廣這個責任,大家的口味就會跟著改變,很多餐廳及食品業者就會因消費者的需求而改變,製造出營養又美味的食物。因此「現代新好媽媽」若能用正確的飲食觀念,來教育我們的下一代,使它成為社會上的風氣及潮流,我們就能擁有一個健康無毒的環境。

(五)要會做菜,也會引導及推銷健康理念。


 剛開始也許會引起家人及朋友的反感,若能善用知識引導,與家人多溝通,多聽演講,吸收新知,不要怕麻煩及挫折,用心耐心引導,結交注重健康的朋友,相信全家人的觀念就會跟著改變。

(六)扮演創造好氣氛的高手。

※ 一個女性最大的能耐是有能力去創造家庭氣氛,因為有女人的地方就有氣氛,男人就願意去表現,這是女性獨特的魅力,也是媽媽最偉大的地方。
※ 媽媽是溫馨的代名詞,媽媽若在家中沒有扮演好創造家庭氣氛的角色,這個家容易失和。因此希望媽媽們能用知識來經營家庭,懂得自我成長,並且有時間來打理自己,現在有很多新好媽媽很有氣質,她們的成長也直接帶動家庭的成長,全家人全力以赴,一起享受養兒育女的樂趣。

結語:
  營養飲食的正確觀念若能全面建立起來,將帶給每個家庭良性的循環,下一代跟著耳濡目染。因此讓我們向舊的飲食惡習說「不」,共同創造飲食文化的新觀念,一起吃出健康,吃出愛。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