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幽夢影》讀後感

文:劉淑梧(國立臺中圖書館義務服務員)

  記得上高中的時候,有一次到好友愛惠家去,看見書桌上有一本《生活的藝術》,我就隨手拿起來看,愈看愈讓我著迷,尤其是在享受大自然那章裡的張潮警句,讓我回味不已,於是我四處的找尋張潮先生所著的《幽夢影》,可是遍尋不著,幾年後在偶然的機緣裡,終於在車站前的一家書局裡找到剛出版的《幽夢影》,這本書得來不易,我如獲至寶似的珍惜它、保藏它。

  著者張潮先生是清朝安徽歙縣人,他把平生的經驗、觀察以及對人生的看法,透過筆端,而精闢透澈的把它描述出來,書名《幽夢影》意即如影如形、如夢如幻、意境幽雅的人生;如何欣賞大自然,如何突破困境,提升自己的節操品德,它使我找到真實的自我,穩定了我的人生觀,雖然沒有八風吹不動的定力,但是至少有兩風的定力—兩袖清風。其格言名句,讓人有所警愓,發人省思,茲略舉如下:

論讀書
  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台上玩月。皆以閱歷之淺深,為所得之淺深耳。
  有功夫讀書,謂之福;有力量濟人,謂之福;有學問著述,謂之福;無是非到耳,謂之福;有多聞直諒之友,謂之福。
  藏書不難,能看為難;看書不難,能讀為難;讀書不難,能用為難;能用不難,能記為難。
  凡事不宜刻,若讀書則不可不刻;凡事不宜貪,若買書則不可不貪;凡事不宜癡,若行善則不可不癡。
  善讀書者,無之而非書,山水亦書也,棋酒亦書也,花月亦書也;善遊山水者,無之而非山水,書史亦山水也,詩酒亦山水也,花月亦山水也。

論花月、山水
  為月憂雲,為書憂蠹,為花憂風雨,為才子佳人憂命薄,真是菩薩心腸。
  山之光,水之聲,月之色,花之香,文人之韻致,美人之姿態,皆無可名狀,無可執者,真足以攝召魂夢,顛倒情思。
  花不可以無蝶,山不可以無泉,石不可以無苔,水不可以無藻,喬木不可以無藤蘿,人不可以無癖。
  藝花可以邀蝶,纍石可以邀雲,栽松可以邀風,貯水可以邀萍,築台可以邀月,種蕉可以邀雨,植柳可以邀蟬。
  種花須見其開,待月須見其滿,著書須見其成,美人須見其暢適,方有實際,否則皆為虛設。
  梅令人高,蘭令人幽,菊令人野,蓮令人淡,春海棠令人豔,牡丹令人豪,蕉與竹令人韻,秋海棠令人媚,松令人逸,桐令人清,柳令人感。
  水之為聲有四,有瀑布聲,有流泉聲,有灘聲,有溝澮聲;風之為聲有三,有松濤聲,有秋葉聲,有波浪聲;雨之為聲有二,有梧葉荷葉上聲,有承簷溜竹筩中聲。
  鏡中之影,著色人物也;月下之影,寫意人物也;鏡中之影,鉤邊畫也;月下之影,沒骨畫也;月中山河之影,天文中地理也;水中星月之影,地理中天文也。
  有地上之山水,有畫上之山水,有夢中之山水,有胸中之山水;地上者妙在邱壑深邃,畫上者妙在筆墨淋漓,夢中者妙在景象變幻,胸中者妙在位置自如。

論處世、交友
  無善無惡是聖人,善多惡少是賢者,善少惡多是庸人,有惡無善是小人。
  何謂善人,無損於世者則謂之善人;何謂惡人,有害于世者則謂之惡人。
  少年須有老成之識見,老成人須有少年之襟懷。
  傲骨不可無,傲心不可有,無傲骨則近於鄙夫,有傲心不得為君子。
  恥之一字,所以治君子,痛之一字,所以治小人。
  情之一字,所以維持世界,才之一字,所以粉飾乾坤。
  律己宜帶秋氣,處世宜帶春氣。
  黑與白交,黑能污白,白不能掩黑,香與臭混,臭能勝香,香不能敵臭,此君子小人相攻之大勢也。
  能閒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閒。
  居城市中,當以畫幅當山水,以盆景當苑囿,以書籍當朋友。
  對淵博友,如讀異書,對風雅友,如讀名人詩文,對謹飭友,如讀聖賢經傳,對滑稽友,如閱傳奇小說。

  《幽夢影》此書影響我至深,在我徬徨無依的時候,堅定了我的信心,如書中名句,「鏡不幸遇嫫母,硯不幸而遇俗子,劍不幸而遇庸將,皆無可奈何之事。」人生如夢,夢如人生,萬事莫強求,能得之我幸,不得之我命,為人處世能多退一步想,海闊天空;只要堅守自己的崗位,謹記「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時而勉之,縱然時代的變遷,人事全非,但青山綠水常在,同樣的,「真、善、美」也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以此作為本書最高的境界。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