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田長霖的柏克萊之路」讀後感

文:莊雅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研究生)

  九月的一個星期五,午后的陽光雖然炙熱,但蕭颯的秋風卻帶來些許的涼意,而我整天待在圖書館裡苦思我的作業-找一個名人傳記,並找出他們生涯中重要的轉捩點。圖書館裡靜謐的氣氛,讓人有喘不過氣來的感覺,於是我踏出這知識的寶庫,在綜合大樓圖書部停駐了下來,斗大的海報吸引了我,原來就是那位柏克萊創校一百二十二年來首位的華裔校長-田長霖博士在敦南誠品店有場演講,舉起錶一看,「哇!四點了。」

  我心想,雖然錯過了演說,卻不能錯過他的奮鬥史。我開始咀嚼他生命中曾經歷的光華璀璨與曲折離奇…。

窮學生的求學路

  提到「留美」,總讓人聯想到這個人必是出生於「富裕」的家境,但看了田博士的成長之後,才發現他雖是出身書香世家,卻歷經戰火,輾轉來臺之後,父親雖任省府要職,卻是一介清官,歷任清守,以至於其病逝之後,家道中落,無以為治。在臺大讀書時則兼家教,並放棄名校而選擇提供全額獎學金的普林斯頓大學攻讀博士。而為了更省錢租閣樓為宿舍,非常用功,每天讀書十八個小時,連吃飯也捧著書,分秒都不肯浪費,以二十個月的時間攻下了博士。最讓我感到折服的是,他的求學態度,秉持著「不斷進步」的執著精神,不但在「熱輻射」領域中闖出一片天地,即使當上了校長,仍在「熱傳」中不斷有新「突破」,而仍保持「熱傳宗師」的崇高地位。這樣一個不斷自我要求的學習態度是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

春風化雨,獨特的教學方式嶄露頭角

  因為指導教授翟克的一句話:「如果你不去柏克萊,我就不想和你說話了。」原本不想在柏克萊任助教的田長霖卻因「尊師重道」而向柏克萊出發了。剛開始任教時,學生抱怨聽不懂他講英文,為了改進英文,他還把自己上課的內容用錄音機錄下來,一遍遍的重聽,再一字字的修改。他心想既然用講旳聽不懂,那麼就在黑板、講義上做突破,終於他的講課方式在學校出了名,不到三年的光景,即榮獲全校票選,「最佳教授獎」。雖然他待學生親切溫暖,視如己出,但在指導學生時,卻要求學生「培養出獨立思考的推理能力與研究中開創出獨創的思想及概念」。這對於平日讀書囫圇吞棗的我有很大的啟發,尤其是「獨創」的思想,只知道自己在求學問的過程中,總害怕踏出自己的步子,思緒也是傾向安全與保守的,充其量也只是個人云亦云的半調子或複印機,真正的學問思考推理是嚴謹的。

玻璃框框的限制-向平權政策的挑戰

  玻璃天花板或是玻璃框框是一種種族膚色的無形限制,在升遷中會受到阻礙,在白人優勢的美國,即使是有十分的實力,卻因有色種族的無形限制,只能得到八分的評價,即使在求學階段,就必須忍受白人教授Chinaman(中國佬)的譏諷,而他既能挑戰玻璃框而以震驚白人社會的眼光榮膺柏克萊加大名校的校長,在在地顯現出其無人能及的學術實力。雖然我未曾到太平洋彼岸的美國,但卻能體會那膚色是逃不開的枷鎖。

  平權政策是加大獨特的入學方式,按照加州少數民族的人數比例分配錄取名額,卻在董事會的決議之下取消了平權政策,對少數民族達百分之四一的加州居民而言,無疑是一掌重記,即使在尊重董事的決策之下,接受了「分數之前人人平等」的入學方式,田長霖隨即簽下了柏克萊承諾-開放暑期、假日的研習進修方式讓加州中等學校、初級學校,不分種族都能享有柏克萊加大多元進修的方案,分享校方超群師資群的雄厚知識資產。這樣一個即使受限於「現實」,卻仍不斷尋找「出路」的處世風格,給了我很大的啟示。就如同關了一道門,卻仍可以開啟另一扇窗,平權思想的追尋與執著清晰可見。

「多元而卓越」的治校理念

  田長霖說:「身處一個多元文化的國際社會,如果不考慮差異性,優越性就沒有意義。事實上,差異性可以提升優越性。三十五、六年前,我就像難民。我從沒想到我會在這裡,這就是這個國家所提供的機會。」「差異性」和「優越性」給了我一些激盪,多元的差異與競爭正可以提升另一境界、層次的卓越表現。因此寬容和欣賞的氣度正是不斷提升的一種展現。

  自加大校長上任以來,歷經了火災、挾持人質、罷工、暴動、還有驚心動魄的暗殺事件,但無論如何,仍阻撓不了一個校長對教育的熱忱與「多元而卓越」的堅持。即使選擇在高點中交棒,他仍是歷任來募款能力最強的校長,被媒體喻為「現代大學史上學術領導的典範」。

驕傲之後

  劉女士節奏明快的運筆功力,讓人不得不一氣呵成地讀完全文,蓋上書本之後,不但受到田長霖博士精神的鼓舞,還感受到中國人的能力與亞洲財力備受肯定的驕傲。就如同書中所言:「過去半個世紀中,在臺灣人的胼手胝足地努力,在海外華裔人士在各專業領域優越表現,使全世界對中國人不得不有嶄新的評價。」

  因此,現在的中華兒女,不論身處何處,走出苦難的悲情,都一起為提升我們民族的榮耀而努力。

  一股責任感與使命感油然而生。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