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你不可不知的人性》閱讀心得

文:李端明(嘉義縣太和國小校長)

著 者:劉墉
出版者:水雲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八月

  在《你不可不知的人性》一書中,著者劉墉先生以不失雋永卻語帶嘲諷的描述人性的光明與黑暗面。「當失火時,圍觀的你是同情還是興奮?」「當你拒絕推銷健康食品而害病時,他是同情還是高興?」著者以唾手可得的日常生活實例剖析所謂的「人性」,值得讀者再三的玩味與省思。

  有人說愛自己的孩子是人,能愛他人的孩子是神。人性就是這麼奇怪,即具有高貴的情操,所謂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但同時亦具有醜陋的一面,幸災樂禍或落井下石。

  不容否認,人性有其自私的一面,如果從佛洛伊德的觀點,人性兼具自我、本我與超我三種特質。本我是一原始的本能,以滿足個體生存為目的。自我以現實情況作考量、使個體能不因本我的衝動而造成傷害。超我是道德層次、符合規範的我、用以協調本我與自我、超越之間的衝突。依此觀點而論,人性的內在衝突自然在所難免,當以旁觀者看火災發生時,幸災樂禍的看熱鬧心態,慶幸還好不是發生在我家,與悲憫惻隱之心同時並存,即不足為怪。

  自古以來人性一直有性善性惡之爭。個人以為,不必矯情的說人性本善,不諱言的人性有醜陋的一面,但亦有向善的趨力,重點是如何去惡揚善。

  如同本我、自我與超我,人類同時具有獸性、人性與神性。重點是如何去除獸性而增加神性。日常生活中往往存在許多的內在衝突與矛盾,是伸出援手,還是袖手旁觀?是義無反顧,還是臨門抽腿?在在考驗面臨兩難困境時人性的抉擇。 

  閱讀《你不可不知的人性》,對個人最大的啟發不只是在認清人性的本質,而是在了解人性後,如何去面對。當面對人性善惡抉擇時,或許選擇一個讓自己將來無悔的決定,是本書最大的啟示。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