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評介《難以置信-科學家探尋神秘信息場》

文:謝金榮(中國醫藥學院通識中心講師)

著 者:李嗣涔、鄭美玲
出版者:張老師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在今天所謂「科學昌明」的時代,大多數的人只要一提起氣功或是靈界,莫不嗤之以鼻,斥之為迷信;這在知識界尤然,科學界更是如此。

  其實,真正的科學精神當如笛卡兒所言:無證據證明為真者,絕不相信。以「世間有鬼」此一命題為例,吾人無法證明其為真,故不可信。同理,吾人亦無法證明「世間無鬼」此一命題,故亦不可信。是故有哲學家將此類問題劃入「不可知論」的範疇。然而人們很容易陷入「有鬼/無鬼」即「迷信/科學」的定見中,而自以為很科學。此正好違反笛卡兒《方法導論》中的第一規則:「在沒有獲得明顯證據前不作判斷,不根據成見判斷。」到今天仍有不少人以為中醫不科學,十分幼稚。以知識論的觀點看,中醫宜屬經驗主義的科學,有別於唯理主義,若說中醫不科學,則吃飯也不科學。人類吃飯吃了上萬年,可曾事先加以「科學研究」過?

  執著於現有的科學架構,而把架構之外的一切均斥為迷信,其實本身就是迷信的行為。研究過大量科學起源和科學發展的資料後,孔恩在《科學革命的結構》一書中提出「典範」概念。他指出「典範交替」是科學革命的核心概念。在科學革命前夕的研究活動可稱為「非常規科學」與革命後的「正規科學」相對待。「正規科學」與「非常規科學」的典範交替關係便是科學革命的本質。是故,執著於現有的知識框架,適足以成為科學革命的絆腳石。正如本書著者所言,吾人應當抱好奇心與開敞的胸襟來面對各種可能性。

  本書著者身為臺大教務長與電機系教授,甘冒「迷信」、「偽科學」之大不諱,面對科學界同僚的嘲諷與責難,不惜以個人之學術地位與名望作為賭注,冒險投入氣功、超異能、靈界等超自然現象的科學研究,精神可佩。其實類似的研究在國外也不少,有趣的是,國人的民族自尊心顯然尚未恢復,許多東西非得先在國外獲得認可之後才能在國內為人接受。著者也了解這一點,所以最初在研究氣功時,為避免予人「怪力亂神」的印象,用「生物能場」一詞來取代氣功,用心良苦。連本書的書名,也以「神秘信息場」來概括「氣」、「通靈」等超自然現象。為此書作序的心理學家黃光國教授雖然搬出胡塞爾,駁斥笛卡兒的「工具理性」,肯定中國道家哲學與吐納之術,但對書中內容部分,僅著墨於氣功,對「通靈」現象隻字未提,顯然亦頗有忌諱。

  著者開宗明義第一章便是「挑戰物理學教授」,在十幾位臺大、清大和中研院物理教授及二位心理學家的見證下,著者與幾位超異能人士進行手指識字的試驗。結果不但證實了手指識字確有其事,更意外地發現,凡遇到「佛」、「菩薩」等字眼,受測者就看不到字形,而出現亮光、笑聲、光頭人影、廟宇。若遇「鬼」字,則是一片漆黑,且有冷和不舒服的感覺。著者認為這不是深層意識或幻覺,而是功能人可能真的和另一個世界產生溝通。這個現象若改用道教或基督教的關鍵字眼,也產生同樣的效應。

  接著著者介紹自己進入「生物能場」(氣功)研究的因緣,親自體驗了氣聚丹田的現象,並且藉助儀器發現氣功和腦波的關聯。練功不外調心、調息、調身。練功的時候,藉著調整姿勢、動作、呼吸加長、肢體放鬆,最後出現腦α波大幅增加,氣感循經絡而行的「共振態」,此即武俠小說所述的「體虛則氣運」。若大腦放空,腦α波受到壓抑而消失的狀態,則是佛家所說的「入定」。進而可以氣行任督二脈。這個原理,道家、佛家、各派氣功都大同小異。只不過有些派別為凸顯法門殊勝,聲稱其功法與眾不同,甚至不承認,或排斥氣功。筆者有位不曾學佛,更不信佛的友人,練功氣動時會打出佛教手印,令筆者百思不解;後來在一次研討會中讀到日本學者的一篇論文指出佛教手印暗合中醫經絡理論,乃恍然大悟。不過佛陀在《解深密經》中提示佛教的修持有更高的目標與境界。

  腦波實驗還引發一個有趣的發現:原來從腦波的變化,可以看出一個人真正的性向。有一位受測者,做算術時腦波一片混亂,想風景時腦波大幅增加,原來他數學很差,但很喜歡畫畫。著者認為智力測驗和性向測驗應配合腦波的測試,可惜心理學家興趣缺缺。這也是個值得大力開發的領域,例如以腦波測試來作長期追蹤,研究人的性向是否會經過訓練和培養而改變,使一個原本不喜歡音樂的人變成喜歡音樂?中國人常說:「郎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有了腦波研究,就可以減少入錯行、嫁錯郎的機率了。

  手指識字的實驗中,經由儀器測量可知功能人腦中屏幕出現後,手掌會出現電壓脈衝,中大腦和後大腦的動脈血流速度會產生變化,且左右手不同,符合中醫學的升降理論。不止手指、耳朵、腋下也可識字,似乎人體的感覺器官彼此可以互用,如佛家所說的「六根轉換」。

  順便一提,著者用默念數字的方法誘發氣動,很類似釋光宗法師在《解脫學》一書中所提示的「攝念法」,用意是以不斷重複默念簡單的語詞,來達到收懾心神,降低腦汐波的效果,以達到入定狀態。只不過釋光宗法師認為這便是解脫的境界,未免言過其實。

  在與大陸方面的交流中,著者親眼目睹了驚人的「意識聚能」的現象。包括:把硬幣握在掌中,以念力在硬幣上打個小洞。以念力為小麥、花生催芽。最令人訝異的是市售熟透的香酥花生,也可以在十幾分鐘內使之復生、發芽、長葉。此稱為「逆旋變」,亦即運用意識能使經過加溫而分子解離的過程反轉,好像錄影帶倒帶一樣讓花生復活。

  此外書中尚記載了許多有趣的例子與試驗,著者以為這些實例和中國傳統典籍、基督教、佛教經典中記載的各種「怪力亂神」的現象都與另一個生命世界有關,連太平天國的洪秀全、楊秀清都可能有特異功能,值得我們重新審視。

  黃光國教授在序文中駁斥笛卡兒的心智/身體二元論的謬誤,認為心智可藉由鍛鍊來控制肉體,其實也不脫二元論的框架。不同的是,黃教授的心智/肉體二元可以互相影響。自笛卡兒以降,二元論像緊箍咒一般緊緊箍住西方知識界,連開啟潛意識研究之門的佛洛伊德也逃不出。佛氏認為宗教信仰無法用經驗和理性來肯定,在《一個幻象的未來》一書中他指出:精神分析的研究顯示宗教對人類的幸福、道德、智能和文化並無幫助。宗教是「人類普遍的執著精神症」,是人類發展必經的階段。論者皆以為佛氏的哲學不脫機械論、二元論的架構。

  多年來筆者即深信人的力量,或人在宇宙的存在現象至少包含身、心、靈三個次元,故當讀到著者「身、心、靈」三層次的觀點心有戚戚焉。人類心智的力量已表現在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及文化成就上,肉身的力量可藉由鍛鍊而強化並增進健康也是十九世紀才發現。而靈的力量則尚未開發,也不為大多數人所接受。誠如佛陀所言:「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在典範交替的過程,總是障礙重重。進化論、天體運行論初問世時不是也遭逢很大的阻力嗎?

  偉大的德國哲學家康德在《通靈者之夢》書中也承認,人類在思辨方面對精神世界的無知,使他不敢全然否定各種靈異故事中的一切真實性。康德對精神世界的開敞心靈值得吾人借鏡。

  正如著者所言:「一切正要開始」,此書也僅僅是個開始而已。就因為是個開始,且又急於公諸於世,所以全書的寫作不免草率而凌亂,有些地方有車輪戰的嫌疑,缺乏嚴謹的組織與縝密的論證,部分觀點仍停留在推測甚至臆測的階段,距離科學上的「真理」還有一段路。我們期待李教授再接再厲,下一部作品能有更豐富的例證,更嚴謹的論證,並且譯成英文,則不難與《物種原始論》並駕齊驅,甚或超越之,成為二十一世紀新典範的經典。也期待有更多學者受到李教授的啟發而投入相關的研究,那即是莫大的福音,也是無量功德。就像在場見證的一位物理學教授所說:「不得了!這超越了諾貝爾獎。」的確,此門一開,未來在此領域內將產生許多的諾貝爾獎得主!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