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別為小事抓狂:得意人生100招》《讀書會 創造命運》《溝通無障礙》《銀河的孩子:21世紀兒童與青少年十大挑戰》《我要跳槽》等介紹

文:劉水抱(省立臺中圖書館研究員)

書 名:別為小事抓狂:得意人生100招
著 者:理察.卡爾森
譯 者:朱恩伶
出版者:時報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十月

  日常生活中,難免會碰到一些失敗或者令人失望的壞消息,尤其在身處逆境的時候,學習如何面對與處理問題,是每一個人一生中必修的功課。有些人過度的反應,把事情擴大,緊張兮兮,焦點都專注在生活的負面上,這對問題的解決真的一點幫助都沒有,甚至惹惱了原來有意幫助的人。因此如果你學會了輕鬆面對逆境與反應的習慣時,那些原來看起來似乎「難以理解的問題」,就會比較容易處理,即使是真正有「壓力的大事」也不會像以前一樣讓你措手不及。

  {別為小事抓狂}一書的著者理察‧卡爾森博士是一位壓力諮詢顧問,十幾年來以其臨床工作的經驗,幫助病人用比較可以接受的方法來面對生活,其處理的問題,包括壓力與感情問題、工作相關議題以及一般挫折等等。理查‧卡爾森博士認為生活原本就是無法十全十美的,但是卻可以用比較小的阻力來學著接受生命所提供給你的一切,因此「藉由改變自己,來改變一生」是其中心理念。理察‧卡爾森博士相信只要你學會這二個和諧的原則(1)莫為小事抓狂,(2)這都是芝麻小事,並且把這想法納入你的生活時,你就可以開創一個更祥和而有愛心的自己。

  {別為小事抓狂}全書以100篇短文來詮釋得意的人生,例如短文之一「跟不完美和解」就提到,絕對的完美主義在現實生活中是不存在的,完美的需求與內在安寧的渴望基本上是相衝突的,當我們把焦點放在不完美時,我們就會脫離仁慈與溫和的目標,當然著者並非有意教你不要全力以赴,只是教你不要過度專注在生活的差錯上,如此你就會發現原來生活本身的完美,不再做無謂的批評或不滿。其它短文例如「有時不妨把榮耀讓給別人」、「學習活在當下」、「為別人做件好事。但是不要告訴任何人」、「感覺好時要感激,感覺不好時要保持風度」等等均值得大家做為日常生活的參考。


書 名:讀書會 創造命運
著 者:曾文龍
出版者:金大鼎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一月

  幾年前讀書會在臺灣尚屬鳳毛麟角,而近幾年來臺灣地區讀書會的風起雲湧,是一件相當可喜的現象。雖說讀書會團體已興盛成風,然而能辦得溫馨、活潑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能長久聚會不流於「短命」更是難能可貴,因此本書的著者曾文龍先生,即以其創辦「不動產讀書研究會」的實際經驗,寫成{讀書會 創造命運}一書,希望能與全國讀書會的朋友,及全國愛讀書的朋友,一齊共同勉勵。

  著者曾文龍先生原是從事「不動產及地政」的教學與演講,其與「讀書會」扯上關係之過程有必要加以介紹。曾文龍先生有感於許多社會人士下班了以後,除了應酬之外還是應酬,讀書是學生的事,是考試的事。而事實上自學校畢了業之後,追求最快速與最廉價的「質變」,恐怕仍是只有「讀書」一途;曾文龍先生更有感於多年來建築界雖有一些聯誼會、演講會的組織,但總是聯誼性質居多,回去之後大約不出幾天就把「效果」給忘了。於是在七十五年籌組「讀書會」,邀約與房地產有關的朋友,共同組成「不動產讀書會研究會」,十二年來會員發言踴躍、切磋交流,效果良好。也正因為如此,幾年來希望參加「不動產讀書會研究會」的朋友日漸增多,而原先的人數已達飽和,因此於八十年十二月又另組新「讀書會研究會」,也因此曾文龍先生成為「不動產讀書會研究會」及「讀書會研究會」的創辦人。

  {讀書會 創造命運}全書共分為五大部分,內容包括「讀書會的巨大力量」、「讀書會的規章」、「讀書會操作實務」、「百家爭鳴 會友讀書心得」、「火花激盪-書友往來信函」等等,均值得做為有意推動讀書會組織,或已經成立的讀書會領導人的參考。參加讀書會的好處究竟在那裡?答案只有實際參加過讀書會的朋友才能體會,著者曾文龍先生在書中提到有十大好處,除了知識的汲取及觀念與經驗的分享外,個人以為相當有意思的其中之一是,中國人對影響人生的因素有一種看法-「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命、運、與風水常非我們所能掌握,我們最能掌握的是積陰德與讀書,「讀書」能擠入排行榜,可見讀書實可「造命」,有助於改變我們一生。其中之二是讀書會的社會功能,讀書會有別於其他學習團體的特質是,它除了具有知識交流的功能外,尚具有凝聚眾人的力量,提供個人一個團體歸屬的向心組織,藉由這份力量,所發揮的行動潛力,進而帶來社區或整個社會的良性互動,以改善社會風氣。在此期望社會大眾能與著者曾文龍先生一起共同推動改造命運及社會風氣。


書 名:溝通無障礙
著 者:彭懷真
出版者:希代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六月

  「溝通」二字看似容易實際難,君不見時下報紙,不論是海峽兩岸間、或者是國內政治人物間,溝通的雙方都聲稱「溝通大門永遠是開的」,但卻見彼此隔空放話、牛頭不對馬嘴。事實上每個人都知道要溝通,但是與複雜的中國人溝通確實也是件難事,本書的著者彭懷真博士就試圖找出和中國人,尤其是在臺灣的中國人溝通的方法,使彼此溝通無障礙。{溝通無障礙}全書系統的主要來源是:古人的智慧、現代的社會科學,以及著者對臺灣社會的觀察與體認。

  著者彭懷真博士在序中首先就提到,整體而論,溝通的成敗關鍵是「雙方是否都有溝通的意願」及「雙方是否都有溝通的能力」,如果任何一方在意願上與能力上有障礙溝通就無法順利。而前者是溝通意願的問題,看雙方想不想,如果不想溝通,一切都免談了,溝通能力再精巧都不如有兩顆「願意溝通的心」。老祖宗留下來的「彼此、彼此」及「互相、互相」,雖是通俗但卻是珍貴的觀念。耶穌也說:「你願意別人怎樣待你,你也要怎樣待人。」唯有用「心」、惜「緣」、有「愛」,溝通才會無障礙。而後者是能力的問題,溝通的主要媒介是文字和語言。文字的接收是「看」,傳達是「寫」;語言的接收是「聽」,傳達是「說」能說善寫的人到處吃得開,會看會聽的人最受歡迎,這四種溝通的能力都是依賴不斷的練習。首要功夫是「大量閱讀」、閱讀能帶領我們周遊世界,上知天文、下通地理,讓我們在每一個地方都能找到安身立命的處所。著者彭懷真博士各用十篇文章來探討「想不想」與「能不能」的問題,全面地創造有利溝通的條件。

  著者彭懷真博士再次提到「識人」的重要性,了解溝通的對象才可「見人說人話,見不同的人說不同的適當話」,這門學問稱為「知人識人」,著者也分析了各種識人的方法與不同對象的溝通策略。著者最後提到溝通有如一場高潮迭起的棒球比賽,有各式各樣的問題需要處理,必須因應各種詭譎變動的狀況。不同的情況,當然有不同的回應方法。例如,要不要勸架?如何化解衝突?做個顧問如何發言?怎樣處理黑函謠言……等等頭痛問題,全書都有深入的探討,並提出懇切的建議。閱讀這本書,應該有助於釐清人際溝通的盲點,使彼此間的溝通減少障礙,是值得讀者參考的一本好書。


書 名:銀河的孩子:21世紀兒裡與青少年十大挑戰
主 編:王浩威
出版者:元尊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

  二十一世紀在擾擾攘攘、緊緊張張、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下,逼近眼前,成為今日兒童與青少年的未來,而今日所有的感官刺激、多元資訊、升學壓力、暴戾氣焰也將會隨著兒童與青少年進入廿一世紀,今日的困惑與挑戰是孩子們在廿一世紀的困惑與挑戰,甚至更多也不一定。前任美國心理學會會長法力(Frank Farley)就認為刺激尋求動機較高的人,如果能得到了家庭、社會、學校適度的支持,就會發展他們的創造力;相反的,他們可能會表現出偏差行為。因此,我們應該如何提供適度的社會支持,讓兒童、青少年以創意的探索和表現,來滿足他們的刺激與尋求動機,實乃刻不容緩。

  {銀河的孩子}一書乃是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為了宣導一九九七年世界心理健康的主題「愛我們的孩子」,特別邀約各方專家及意見領袖,寫下他們對臺灣孩子未來的看法彙編而成。編輯者除了將稿子彙編成本書外,還將其中的意見和憂心歸納成臺灣兒童與青少年廿一世紀的十大挑戰,這十大挑戰包括成長環境日益不安與恐懼;家庭的功能逐漸失去保護傘;老化社會的來臨將加重下一代的負擔;弱勢兒童遭到忽略與犧牲;社會提供的環境跟不上激烈成長的資訊時代;社會文化隨大眾媒體的發達而日趨惡化;遭破壞的大自然失去生態調整的潛在資源;教育改革無法深入,多元成長途徑依然缺乏;失去了愛、自信和尊重等能力學習的機會,造成性格上的自我中心;心智階級的矛盾助長了單面向文化的差距。

  本書除了讓我們了解廿一世紀兒童與青少年面臨的挑戰與困惑,並提供我們接受挑戰與解決困惑的意見,全書共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他們徬徨又美麗的未來」:探討未來兒童青少年面對的挑戰與困境,以及如何因應大環境的挑戰。第二部分「我們替他們築了什麼樣的星空」:從周遭孩子的種種行為的果,探討大人種下的因,並呼籲每個大人應從噩夢中醒來,用最真的心去擁抱孩子。第三部分「讓他們飛翔吧!」:如何培育自信的下一代,讓他們悠遊接受挑戰與創造時代。

  「解鈴還須繫鈴人」,為人父母者教育下一代乃是責無旁貸,無論科技如何發達,父母的關心、愛心與耐心是無可取代的,在這千變萬化的環境下,有心教育好下一代的大人們,{銀河的孩子}一書正是您們的指南,亦即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書 名:我要跳槽
著 者:平榮光
譯 者:楊鴻儒
出版者:意像國際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一月

  人的一生總要面臨許多做抉擇的時刻,只要是上班族,大概都難免會在特定的時間或空間裡,興起「有為者,何不跳槽去?」的念頭。況且隨著快速的變遷,國際經濟社會中經營環境的變化、商業社會中價值觀的轉變,以及終身僱用制度的瓦解等,上班族的生活環境也大大的改變,對於「企業的忠誠度」也有開始變化的徵兆。跳槽,不只是「找一份更好的工作」,而是「找一個更適合自己的工作」;不只是「找更賞識自己的老闆」,而是「找能更貢獻才華的舞台」;不只是「尋找好的事」,而要努力使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我要跳槽}一書著者平榮光(Eikob Taira)先生,現以公關專家身分活躍於國際商業舞台,在其工作生涯中,已有六次成功的跳槽經驗,可說是每次皆大獲成功的「跳槽高手」;因為很多人找他詢問有關跳槽或換工作的事,於是他便出書公開他自身的「跳槽秘笈」。在{我要跳槽}一書中著者娓娓道出一路行來的跳槽智慧結晶,以真誠、豐富的親身經歷為藍本及添加他人的故事,詳細分析成功的跳槽秘訣。全書分為五章:第一章「今後跳槽將成為主流」:現在企業和員工之間已不再是永久的依存關係,企業無法對員工承諾恆久的工作機會,上班族必須未雨綢繆,不斷進行自我再造,才能成為企業內不同事業單位或不同企業所需的人才。第二章「如何改革工作意識」:在競爭永不止息的企業環境中,沒有永遠的勝者,沒有不變的優勢,只有不斷的前進與恆久的自我要求,才是生存致勝的真理。第三章「我跳槽成功的祕訣」:詳細敘述六次跳槽經過與心情,並體驗出:賺取成功的唯一途徑是利用你所擁有的才能、技術和聰明才智等,結合起來,發揮到極致。第四章「跳槽人應遵守的禮節」:要在工作職場廣受歡迎,「跳槽禮節」是重要一環,缺乏這種常識,無疑是自掘墳墓。第五章「進入新公司該做些什麼」:詳述進入新公司該有的自我期許及工作成功所需的方法。

  「跳槽」既是潮流所趨,更是使自己適才適所的必經途徑,有跳槽念頭的人,本書可以幫助你更深入自己的內心世界,做出最明智跳與不跳的抉擇。希望自己員工不輕言跳槽的老闆,本書也可以幫助你了解一般員工跳槽的心理,從而防範未然。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