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談電子書對公共圖書館的影響

文:王美玉(玄奘人文社會學院圖書資訊系助理教授)

【摘要】

  電腦科技與通訊的不斷進步,使愈來愈多的資訊以數位化的方式被擷取,因此圖書館的角色功能也會跟著加以調整轉換。電子書的出現必定會改變公共圖書館的作業方式和程序。本文探討電子書可能造成的衝擊,強調公共圖書館必須隨時接受新資訊、建立新觀念,以調整服務方式,因應未來可能會來臨的電子書時代。

【Abstract】

  The roles and functions of libraries are being transformed and modified by constant advances in computer technologies and communications, as more information in general becomes accessible digitally. Unsurprisingly, the emergence of e-books has wide implications for the public libraries' operation methods and procedures. This article will explore these implications, stress the need for the public libraries to keep abreast of the developments of e-books and challenge the public libraries to assert themselves in the possible future e-book era.

關鍵詞:電子書、公共圖書館

Keywords:e-book, public library

壹、前言

  用電腦瀏覽或下載網路上的電子文件,早已可行。在1971年的時候,古騰堡專案(Project Gutenberg)就開始將一些不受著作權限制的資料,包括莎士比亞、愛麗斯夢遊仙境等名著及一些宗教性與參考性書籍鍵入電腦,供讀者閱覽。

  隨著電腦科技的日新月異與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網路上的電子書籍日益增多,目前讀者不僅可以透過Internet在任何時間、地點線上瀏覽各地的電子書,也可以將電子書下載閱讀。線上瀏覽速度緩慢且必須是「定點閱讀」,下載資料容許讀者「行動閱讀」(mobile reading);而「行動閱讀」比較接近讀者一般的閱讀習慣,就像讀者帶著一本書、一本雜誌或一份報紙,可以在任何地方展讀(註1)。

  有些人士認為未來是電子書的天下,所有圖書館的館藏可以被數位化成一本掌中電子書,例如,Joseph Jacobson在美國MIT Media Lab發展的電子書;有些人士認為電子書即使發達,也不能完全替代圖書館的功能(註2)。儘管對未來的看法不一,電子書的出現,必定會對圖書館造成衝擊,圖書館必須以戒慎的態度小心因應。

貳、何謂電子書

一、定義
  黃羨文在其紙本書與電子書之比較中,就已條列出近二十位人士對於電子書的解釋,結論是電子書(electronic book或e-book)尚未有較為統一且標準的說法(註3)。惟總括來說,若以最廣義解,舉凡任何以數位化形式存在的全文皆是電子書(註4)。有些則將電子書限制為「一切以數位形式存取的閱讀工具,目前常見的就有多媒體光碟、插卡式電子書,以及愈來愈重要的網上出版型式。」(註5)。有些定義更是非常嚴謹狹窄,例如Webopedia限制電子書必須是一本書的電子版,而且可用Nuvomedia的Rocket eBook 或SoftBook Press的 SoftBook閱覽(註6)

  本文所討論的電子書乃指透過Internet傳輸,讓讀者可以線上閱讀﹐也可以下載離線閱讀的電子書檔案。

二、電子書的現況

 (一)在技術方面
  通常下載電子書有兩種方式:一是不需特別的設備(device-independent),但可能需用特定的軟體閱讀,例如Adobe Acrobat軟體或即將推出的Microsoft Reader file;一是下載至特殊的電腦的設備(device-dependent),例如掌上型電腦、電子書閱讀機等各種隨身的資訊裝置來閱讀內容(註7)

  從1971年最早掌上型電子書「Dynabook」出現後(註8),目前市場上已有愈來愈多具閱讀功能的掌上型電腦,例如:

  1. Palm Computing Devices-http://www.palm.com/
  2. Casio Cassiopeia-http://www.casio.com/hpc/
  3. Philips Nino-http://www.philips.com/cebit/mcomp.html
  4. Psion-http://www.psion.com/computers/index.html
  5. Hewlett Packard: HP Jornada-http://www.hp.com/jornada/products.html
  6. Compaq PC Companions-http://www.compaq.com/products/handhelds/
  7. Everex Freestyle-http://freestyle.everex.com/
  8. Royal daVinci-http://www.royalnet.com/davinci/index.html
  9. The Gadgeteer-http://www.the-gadgeteer.com/

  不過,從易讀性的角度來看,「Dynabook」的螢幕設計不佳、解析度差。相較之下,90年代推出的電子書閱讀機,不但具有掌上型電腦的輕便性,更擁有更好的螢幕解析度。它們可以讓讀者一次看一頁的內容,按一下就跳到下一頁去,有一隻筆讓讀者可以在旁邊空白的地方做筆記、可放大文章內容、用關鍵字尋找一份文件,或點選一下就可知道某個字的定義。有些甚至企圖模仿真的書籍外型,螢幕顯示格式跟真書幾乎一模一樣,有不同顏色的內文、圖表、數學公式以及插圖。

  美中不足的是目前它們的價錢偏高(Rocket eBook Pro售價為新台幣12,500元,NuvoMedia的e-Book售價約300美元)。目前市面上出現的電子書閱讀機有:

  1. Rocket eBook-http://www.rocket-ebook.com/enter.html
  2. SoftBook-http://www.SoftBookpress.com/index.html
  3. Everybook-http://www.everybk.com/
  4. Millennium E-Reader-http://www.librius.com/liccorp3.html
  5. E Ink Corporation-http://www.eink.com/
  6. 中文優碩電子書-http://www.neovue.com/

  問題是,「這些閱讀設備各有各的軟硬體規格,彼此使用的檔案格式並不能互通,也缺少共同的文件標準,導致專為某種設備設計的內容,無法在另一種設備上閱讀……不過,各種隨身資訊工具的整合已是未來的趨勢,將來大哥大、PDA或電子書閱讀機勢必合為一體,並制定出能被普遍接受的軟硬體標準。」(註9)。

 (二)在內容方面
  古騰堡專案後,網際網路上陸續出現各類型電子書。例如線上出版商Online Originals 自1996年起就在網際網路上出版各種不同主題的電子書(註10),讓讀者用3Com公司出品的掌上型電腦(PalmPilot)從網路上直接下載。許多獨立的網站為了配合PalmPilot,也將一些不受著作權限制的書籍重新格式化在網路上發行;另一個網站The Peanut Press在1998提供讓讀者用Palm Organizer, Handspring Visor,等掌上型電腦可以閱讀的小說與非小說類的各種書籍。

  更令人矚目的是,今年三月間出版商Simon & Schuster推出暢銷驚悚作家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最新小說Riding the bullet,這乃是第一次具知名度的作家以電子書的格式來販售新書(註11)。Barnes and Noble的副董事長Steve Riggio表示,Stephen King的Riding the bullet,已正式為電子書時代揭開序幕;Amazon發言人Kristin Schaefer也表示,這本電子書的成功證明了電子書將會是一個有潛力的事業。

  此外,許多內容提供者(content provider)也正與電子廠商合作,例如Penguin Books有計畫地將紙書轉換為電子格式。時代華納、藍燈(Random House)與Simon and Schuster也投入電子書的市場。

  下列就是一些可下載圖書的國外網址:

  1. Project Gutenberg-http://www.promo.net/pg/index.html
  2. Project Bartleby-http://www.bartleby.com/
  3. The English Server-http://english-server.hss.cmu.edu/
  4. BookAisle-http://www.bookaisle.com/
  5. The On-Line Books Page-http://www.cs.cmu.edu/books.html
  6. Barnes and Noble Electronic Books-http://www.barnesandnoble.com/subjects/ebooks/ebooks.asp
  7. netLibrary-http://www.netlibrary.com/
  8. Memoware-The PDA Document Repository-http://www.memoware.com/
  9. PalmPilot E-Text Archives-http://www.pda-archives.com/pilot/10.htm
  10. Peanut Press-http://www.peanutpress.com/

  面對這股熱潮,國內有些相關產業也開始啟動,例如朱邦復發起的漢文化資訊聯盟發表了中文電子書規格標準,已有多家出版社以及軟硬體廠商支援此項標準並研發生產相關的軟硬體;漢文化資訊聯盟也在規劃一中文電子書入口網站,來建立各種數位內容的資料庫,並提供付費下載機制;華文網上提供一些華文電子書(註12)。

三、電子書的優缺點
  電子書省卻了印刷方面高昂的成本,也使更多非主流市場所喜愛的書藉得以出書;而電子書讀者一次可以帶好幾本書(今日的電子書一次可儲存500,000頁的文章),也可以搜尋冗長的文章內容。

  但是閱讀電子書需要設備與能源,而且很少人真的能享受用桌上型電腦或盯著閱讀機的螢幕來長時間閱讀。甚至有人認為將文字數位化,顯現在螢幕上,就已經失去了「讀書」的味道與氣氛(註13)。同時,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與價格更是惱人的問題(註14)

參、電子書對公共圖書館的衝擊

  目前國外電子書的發展方興未艾,其中NetLibrary(註15),目前已有12,500本電子書,是Internet上的一個很重要的電子書提供者。網路上的電子書檔案有些是免費(例如memoware.com提供500萬本免費的電子書),有些需付費,圖書館自然會關心電子書檔案到底價值幾何。電子書業者也同樣關心價格策略的問題,Rocket eBook做的調查顯示,顧客期望電子書要比紙本便宜(註16),而對圖書館如何收費又是一個議題,因為必須考量圖書館是把電子書轉借出去,況且美國著名的出版家達塔斯‧史密斯(Datas Smith)強調出版者必須有和圖書館建立「合則兩利」的共識,因為圖書館可以培養更多的未來讀者,並且幫助出版商了解讀者的閱讀需要與興趣(註17),這個論點也適用於今日的電子書業者與公共圖書館。

  最近NetLibrary決定讓美國100所公共圖書館免費試用1,500本的電子書,試用期6個月,期間這些公共圖書館還可以使用NetLibrary的2,500本公共電子書(public domain e-books)(註18)。另外,SoftBook也開始以優惠的價格吸引公共圖書館購買他們的電子書閱讀機。NetLibrary和SoftBook此舉就是同時在強力向公共圖書館推銷電子書,而且要讓圖書館實地體會到電子書的好處,如:

  1. 可以增加館藏卻不需增加儲存的空間。
  2. 省去儲放、運送的費用。
  3. 免去書籍本身可能被竊、毀損以及遺失的顧慮。
  4. 讀者可以隨時隨地借閱電子書。

  雖然國內電子書發展不若國外,而且目前介紹讀者使用電子書的多為學術圖書館,但為了滿足其讀者之需,遲早公共圖書館需評估是否引進電子書。電子書的運用必定會改變公共圖書館傳統的作業方式和程序,以下分別就徵集採訪、組織、流通利用等角度來分析:

一、徵集採訪
  除了參考傳統的方式之外,徵集電子書需注意其原有的館藏發展政策是否需重新修訂,徵集的範圍以何為重點,徵集的電子書主要供誰使用且做何用途,預算多少,要讓讀者如何閱讀,以及目前館內的軟硬體設施、人力資源與技術能力。

  NetLibrary,ebookNet(註19)和Glassbook(註20)提供的目錄可供圖書館訂購國外電子書的參考。國內目前並未有專門的電子書目錄,因此要徵集國內的電子書,需要館員本身定期搜羅相關資訊,以便能充分掌握各種不同資訊的運用,滿足社會不同讀者的資訊需求。

  另外可以考慮與其它圖書館或機構合作徵集,各館分別實際典藏某些學科的電子書,如此可縮減資源的浪費。例如所有美國TBLC(Tampa Bay Library Consortium)的會員圖書館就一起購買了NetLibrary的1,200本電子書(註21)。

二、組織
  每個圖書館有其偏好或特殊考量的歸類方法,但如果是合作徵集就必須對整理歸類的方法達成協議,以利讀者使用。黃世雄先生對於電子參考書的建議或可做為參考:

  「比照紙本式圖書的整理方法,先按照圖書的類型分類(Ex:期刊、參考書),再套用圖書分類法(Ex:國會分類法、十進位分類法),如此不論整理者或讀者,都不必再適應其它的分類法,並使紙張本與數位化圖書的管理利用能夠結合。此外採用館際合作的方式共同整理(徵集、典藏、分類、編目、維護等)網路資源,除了可以節省人力、物力、財力之外,更可增加書目控制的精確,提高書本的使用率和查檢資料的回收率,並節省讀者時間,諸多的優點,因此這是未來整理Internet資源時可努力的方向。」(註22)。

三、流通利用
  電子書的流通管理可以更自動化,因為有些電子書的軟體可以設定借期,在借閱期間其他讀者無法閱讀該書的內容,借閱期滿書會自動歸還(註23)。

  電子書雖然可以線上閱讀,但讓讀者最頭疼的問題是,線上閱讀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所以圖書館需評估是否提供讀者掌上型電腦、電子書閱讀機等各種隨身的資訊裝置。其實,若以公共圖書館的任務之一就是服務資訊弱勢者(information poor)的思考方向切入,公共圖書館應該提供這些設備,因此,必須同時考量如何選擇並管理這些設備的問題,包括:

  1. 軟體必須容易安裝、穩定性高,介面親和力高。
  2. 必須具有密碼及防寫功能,以維持文件完整性。
  3. 必須方便閱覽使用。

  更重要的是公共圖書館必須訓練館員以指導讀者如何有效地利用電子書。

肆、結論

  歷史學家湯恩比說過「在動物史中,我們看到魚的器官進化不及兩棲動物,理由就是它太適應水中生活。由於某一個時期某一自然環境的挑戰,魚類已經把一切器官轉化成適應水中生活的機能。等到環境再有所改變,它就無法適應了。因而,魚類只好把它們的生活方式挶限於一隅」。

  雖然電子書還是很新的概念,公共圖書館必須從被動消極轉為積極主動,深入地去了解電子書的特性,以評估是否需引進電子書以擴大服務層面,提升服務品質。總言之,公共圖書館必須隨時接受新資訊、建立新觀念,以調整服務方式,因應讀者有增無減的資訊需求,才能避免畫地自限。

【註釋】

  • 註1:施典志,「e閱讀面面觀作者」,http://www.eslitebooks.com/history/past/story02.html
  • 註2:Francine Fialkoff, "Making Books: Correcting Public Misperceptions about the Electronic Library, or E-Book," Library Journal (May 15 1998): 72。
  • 註3:黃羨文,紙本書與電子書之比較(台北:漢美),31-34。
  • 註4:Andrew K. Pace, "From Atoms to Bits: The E-volution of the Book," Computers in Libraries (June 2000): 64。
  • 註5:詹宏志,「複合媒介與光碟別冊」,PC HOME(民國86年),http://www.ithome.com.tw/books/8610/36.htm
  • 註6:Webopedia, "e-book," http://webopedia.internet.com/Hardware/electronic_book.html
  • 註7:Roy Tennant, "The Emerging Role of E-Books," Library Journal (Aug. 2000): 38-40。
  • 註8:Tony Feldman, The Emergence of the Electronic Book (London: British National Bibliography Research Fund Report 46, 1990), 3。
  • 註9:施典志,e閱讀面面觀。
  • 註10:http://www.onlineoriginals.com/whatsthis.html
  • 註11:Riding the bullet共66頁,以2.5美元的價格發售。在第一天的24小時之內,總計收到了40萬的訂單。如果要閱讀這本書,必須先下載稱為GlassBook的電子書瀏覽器,如果是Palm Pilot的使用者,則可以在Peanut Press的網站以同樣的價格下載,同時也可以使用電子書的專用設備,如SoftBook閱讀機來閱讀。
  • 註12:http://www.e-book4u.com.tw
  • 註13:Regina Lynn Preciado, "E-books Draw Crowds, No Converts," (May. 3, 1999), http://www.wired.com/news/culture/0,1284,19469,00.html
  • 註14:陳景堯,「電子書-給閱讀一個新定義」,天下雜誌(2000年,1月,224期:32-37。
  • 註15:http://www.netlibrary.com
  • 註16:Martin Eberhard, "E-Book Economics," Publishers Weekly 246:10 (Mar. 8, 1999): 22-23.
  • 註17:達塔斯‧史密斯,圖書出版的藝術與實務,(台北市:周知文化,民國84年),頁243。
  • 註18:Barbara E. Quint, "NetLibrary Offers 1,500 E-Book Titles to 100 Large Public Libraries in Trial Program," Information Today 17:3 (Mar. 2000): 18-19.
  • 註19:http://www.ebbonet.com
  • 註20:http://www.glassbook.com
  • 註21:TBLC, E-Book for Libraries, 2000, http://snoopy.tblc.lib.fl.us/ebooksforlibraries
  • 註22:黃世雄,「Internet上電子參考書之整合: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計劃」,
    http://www.lib.tku.edu.tw/orgn/other/content.htm
  • 註23:Paul Hilts, "Glassbook offers flexible E-book software," Publishers Weekly 246:23 (June 7 1999): 14.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