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自然之歌》導讀

文:林美玲(省立臺中圖書館科教中心主任)

書 名:自然之歌
著 者:黃英一
出版者:黃英一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五月

  本書是由黃英一教授著作、出版的圖畫型書籍,著者視其為一部靜思語錄與畫選的隨性筆記,把他多年來遊歷各地的觀察,感想與體驗彙整成冊,是散文,也是畫冊。

  著者黃英一畢業於臺灣大學化工系,赴美深造後獲得維吉尼亞大學化工碩士及賓州大學電機博士,並曾任教於加拿大紐芬蘭大學;自幼學習國畫,進入臺中一中之後又習西畫,因此在藝術上的表現亦不同凡響,既能畫又能演奏小提琴,如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懸掛的巨幅「切膚之愛」油畫即其大作;近年來其因深感世界工業和軍事武器發展過速,衝擊我們的生態環境,因而毅然離開教職追尋自然,經過這多年的海天行腳,著者不僅在文學、圖畫上淋漓表現,同時其對自然情懷的身體力行更流露出返樸歸真的本性,是一位真正的社會學家。

  <自然之歌>書中的語錄與畫作自然成形,既無前後,亦勿須連貫,任閱讀的人隨手翻閱,每一展讀,映入眼簾的盡是佳句與美景,閒暇時可悠哉的多看幾頁,繁忙時也可一句或一段的間斷欣賞,是一本很好的手邊勵志書;無聊時與煩悶時翻閱它,你會驚異的發覺相同的內容卻帶給你不同的思考與領悟,相由心轉,其所欲傳達的訊息就因著人的心境而轉換,如文內的「流浪者之歌」所寫的一段,著者眼看寒冬的腳步來臨,面前淨是一片銀色世界,心中充滿讚嘆,卻不料站在他身後的一位婦人竟滿面憂容的說道:「這麼壞的天氣,實在令人心煩。」她與著者同時同地,一個看到天堂,另一個看到地獄。黃博士在書中的語錄裏也偶爾透露自己的成長歷程,如他在「小天才」一文內提到他一歲時的際遇,當時他爸爸是西醫,家中開設診所;某一天,他一直哭個不停,父母親用盡各種方法都無法制止,只好由爸爸帶他出門散步,結果當他倆走出不到五分鐘,診所就因藥劑生用火封酒精瓶不慎而引起爆炸,學徒當場受重傷並波及沒有隨同他出去的媽媽;因此他回想起來,覺得小孩都是天才或者有天使在保佑,此事也啟發他深信「純淨和解脫束縛」可造就天才的個人感悟。至於他繪畫或拉小提琴的經過亦是以隨性、不受章法所限的方式,一路行來,遇水繞道,遇山迂迴的逍遙自在,拜自然為師,隨著當時的情緒引導,讓藝術回歸藝術;而他所謂的藝術就是「凡是有真善美的成分而不謀名利的,都是藝術。」且認為人們為什麼要看畫展或聽音樂?亦即是和自然失去了接觸,但內心又渴望,所以這些事情才變成如此重要。

  著者在文內提及,他的學位和職業是在他放棄以後,才開始有用,所以我們不必覺得他放棄學位與職業很可惜,因捨了而獲得了解,人生的豐碩旅程才再展開;{自然之歌}這本書為著者多年來以「無我、無為、無偶像」所捕捉到大自然的真善美等面貌所畫下的油畫,再加上深藏在心底許久的話語組合而成。共收錄一八○幅油畫及八○○多篇靜思語錄,皆以銅版紙印製,精美、雋永,有可愛的小人兒畫,也有值得細細品味的短文,如「寂寞」一文,以一位畫家為前引,點出「有我」意識強的人,對寂寞、孤獨的感受較強烈,不容易隨遇而安,而博愛的人比較偏向「無我」,愛心充沛不易寂寞,因此著者透過觀察,發現「有我」之意識存在正是生命與自然律間的隔閡;另外「動物」一段小文裏,也訴及只要觀察某個地方的貓狗或野生動物和人類接觸時的反應,就可以看出當地人的自然素質;若到一個地方去,那兒的狗兒、貓兒會搖著尾巴迎接我們,毫無懼色的由村頭跟到村尾,相信住在這裡的人們定是與動物為友的實踐者。

  黃英一教授的衣、食、住、行觀也隨時可在文內讀到,簡單與自然是他雲遊十五年的生活寫照,他認為生活藝術不在於怎麼安排家具或泡茶,而是在了解人生,他常在情緒上有困擾時,獨自前往海邊或森林裏散步或靜坐,同時反省自己的衣食住行有否違背自然,因為自然有無限的智慧,是他的師父與醫師。至於他的宗教觀也非常豁達,在「榜樣」文內提到,只會講道而不會當社會模範的修道人,與只會對小孩囉唆而不會當他們榜樣的父母一般,會製造出不良的社會與有問題的小孩;又於文內提到如果我們從某位師父處學到什麼,那麼我們對師父的回報,就是把所學的傳給比較不懂、不幸的人,使更多的人對社會有貢獻,讓光進入黑暗的社會。真理是無價、至善的,真理是簡單而且完全沒有回報的。在書的自序中也寫著:自然生態的破壞與人類心靈的迷失,皆是文明伴隨而來的亂象,而人類與大自然愈離愈遠,與自然律脫節正是一切不快樂之始;他只能竭盡所能的為大自然畫下紀錄和道出內心無限的眷戀與感觸,或許只能喚醒少數人、或許可以幫助周遭的人,不計影響層面之多寡,但求盡心。

  這本厚達一九七頁的書,不可不謂文圖並茂,它在自序之後並沒有目次,隨即由「此書的讀法」開始,段段落落就此進入本文,並針對相同的主題分別有不同的文字敘述,且穿插在不同的頁次內,因此若欲針對特定主題來全盤了解他對這些字句的運用與表達,可在文後的「主題索引」之處參查,應該更有助於讀者在閱讀上的一氣呵成。在「此書的讀法」、「自序」及「後序」中,著者皆提到「當一個人只侷限於理解一種理念或者實驗之後,並沒有對其產生更好的品質,那這就變成空談,但是若一個人實行之後,對他的生活產生更好的品質,那麼這種理念便是真理,自然觀念是實際的運用」,因此其期許讀者耐心慢慢讀、慢慢想,由知而行,並能因而在觀念上引起共鳴,一起分享生活的樂趣。

  「你不必尋找快樂,天真就會自然快樂。」他如是說;有空翻閱這本書,相信大家會同意這句話。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