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新世紀卓越學校之經營-《學校領導—平衡邏輯與藝術》讀後感

文:曾榮祥(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博士班研究生)

著 者:Terrence E. Deal
    Kent D. Peterson
譯 者:林明地
出版者: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五月

壹、內容摘要

  面臨二十一世紀之來臨,我國正進行一連串的教育改革,整個教育制度產生重大的變革,此舉對原本平靜的校園造成相當大的衝擊,為了要有效提升學校整體效能,領導學校邁向卓越之道,「學校領導者」所扮演的角色,不容置疑地具有關鍵性的地位。乃因為有效能的學校領導不僅能凝聚全體學校成員之向心力,創造溫馨、專業的校園文化,更能利用激勵、關懷與團隊精神等,來達成學校教育目標。

  然而校長領導時,往往面臨兩難的困境,乃因為有效的校長領導,往往必須有效地處理一些弔詭情境,誠如本書中著者所言:角色期望、表現、問題知覺、驕傲、控制、關切以及人們不是為了獎勵而工作和獎勵人們、計畫總是需要被再次修改和小心地計畫、假如你持續地改變的話,你將永遠無法達到目的和持續改變等。

  展望二十一世紀臺灣政經社會文化的發展,我們將更需要能夠克服領導弔詭且具有創造能力的學校行政,因此,學校行政領導有其時代需要《學校領導—平衡邏輯與藝術》正是一本介紹學校領導的好書,原著英文版由美國二位著名學者Deal&Peterson教授所著,中文版由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林明地教授翻譯。誠然,學校行政領導中如何有效地處理其弔詭問題,發揮教學領導的功能,展現有效及適當的領導能力,同時在面臨教師會、教評會、家長會、學生自治會等組織時,如何營造一個溫馨有效率的環境,是一新時代領導之重要課題。因此,本書誠值得所有教育行政人員、教師、家長,以及所有關心教育革新的朋友們,一起來閱讀與省思。

貳、讀後心得

  近年來受到政治解嚴、社會急遽變遷及校園民主化的影響,國內中小學學校組織也產生了實質的變革,其中包含即將推行的校長遴選制等,為因應學校組織的變革,學校行政領導亦必須有一嶄新的應對與宏觀的視野,針對本書之內容,筆者認為對學校行政領導有以下啟示和心得:

一、以宏觀的角度,來思考學校行政領導:以目前我國中小校長的領導型式而言,普遍趨向行政管理,而少有教學領導,而本書中Deal&Peterson透過實際的校長領導例子,試圖從結合並運用「技術性」和「象徵性」層面的能力,來說明此二個領導取向成功結合的可行性,以確保該校成為一個有意義及被喜愛的機構,同時亦是一個目標導向、協調良好的組織。對於國內許多校長只偏技術性或甚至只偏管理和監控的方式,可以提供一個思考及省思的方向。

二、符合教改中注重溝通的要求:當今社會變遷快速,價值觀多元又混淆的時代,校園的文化和諧及校園倫理的重建是教改聲中不容忽視的課題,畢竟校園中每一位行政人員、教師、學生和家長的互動關係,與學校教育革新的成敗息息相關。本書中的校長,透過公車中、教職員會議、與父母的會議等正式與非正式的場合,進行與教職員同仁、學生家長、學生、社區人員等之溝通,符合民主社會與教改之要求,並且透過溝通了解其需求、期望,以及師生互動應如何加強,家長應如何配合等。若以國內的情境而言,如何有效地處理其弔詭問題,發揮教學領導的功能,展現有效及適當的領導能力,同時在面臨教師會、教評會、家長會、學生自治會等組織時,如何營造一個溫馨有效率的環境,「溝通」仍是一重要的課題。

三、學校領導者—校長,必需投入大量心力:本書中的校長,試圖從結合並運用技術性和象徵性層面的能力,來說明此二個領導取向成功結合的可行性,然而,校長本身的付出亦相當大,正如法蘭華盛頓的一天中,整個投入學校組織中了。誠如Deal&Peterson所敘述:法蘭華盛頓藉著同時注意到技術性與象徵性的事物,亦即在瑣事之中顯露出藝術的機會,以及在看似無法解決的情感混亂之中,獲得邏輯的解答,以找到一個方法能夠調和相互競爭的時間要求。

四、文章內容不長,卻以實例精心探討領導理念:有關學校行政領導的書籍或文獻,大都以理論或概念方式加以編寫,然而本文著者Deal&Peterson卻以一位校長在早上、下午、較長的週期,以及在五種場合中的混合角色(含:公車責任、學校巡視、教職員會議、與父母的會議、教科書的選擇),來具體說明,使讀者在短時間內對學校行政領導的蘊義及其實際策略有清晰的理解,雖然在實際運用時仍需加以取捨,但本文的許多例子,確實值得細細省思與品味。

五、建議—國內領導學研究中應加強實際策略的探討:目前國內對於學校行政領導的專書與文獻,以及對於學校行政領導的研究,仍以理論探討為主,少有針對實際例證的說明,然而,領導是一相當靈活的藝術與技巧,因此,有效地結合理論與實際顯然是相當重要的。

  綜合以上,就此二種型式的領導之應用而言,筆者認為各有其價值與適用性,並且具有互補作用,因為學校領導者若採取象徵性的領導角色,他(她)會強調學校的文化與價值、善加利用慶典場合、了解他本身就是符號、同時善於訴說故事;而因為學校領導者若採取技術性的領導角色,他(她)會強調學校生活的明確與組織性、處事公正無私、認真辦學、學校的規範詳細等。

參、學校行政領導之省思

  的確,「追求卓越,提升教育品質」是當前學校教育改革的主要方向;特別在注重民主的教育改革中,學校行政領導亦面臨挑戰,包含即將推行的校長遴選制等,為因應學校組織的變革,學校行政領導亦必須有一嶄新的應對與宏觀的視野,針對本書之內容,筆者對學校行政領導有以下之省思:

一、學校行政領導宜兼重象徵性與技術性:Deal&Peterson試圖從結合並運用技術性和象徵性層面的能力,來說明將行政管理與教學領導二個取向成功結合的可行性。對於國內許多校長只偏技術性或甚至只偏管理和監控的方式,可以提供一個思考及省思的方向。且談及了領導者可概分為技術師與藝術家,其中技術性的領導角色為:計畫者、資源分配者、協調者、視導者、資訊傳播者、法官、把關者、分析家;而象徵性的領導角色為:歷史學家、人類學偵探家、願景專家、符號、陶匠、詩人、演員、療傷者。

二、讓例行公事能夠生動化:學校中有許許多多的例行公事需要處理,若能有效地將這些例行公事加以生動化,轉化為有力的、富於情感的象徵性角色,這些功能性的活動承擔文化資訊和期望傳送者角色,遠遠超過它們所能成就的,以營造一個溫馨有效率的學校環境。

三、創造具有目的的遊戲:讓學校中的儀式、慶典等活動,能同時具有功能性,例如:注重學校的歷史前例,重新建構或重新解釋文化歷史,比建立一個正式政策要更有影響力,它可以傳遞行為規範、價值和目的,就像任何工作的要求或計畫一樣,激勵著人們。

四、有效地克服校長領導時,所面臨的弔詭與兩難困境:乃因為有效的校長領導,往往必須有效地處理一些弔詭情境,誠如本書中著者所言:角色期望、表現、問題知覺、驕傲、控制、關切以及人們不是為了獎勵而工作和獎勵人們、計畫總是需要被再次修改和小心地計畫、假如你持續地改變的話,你將永遠無法達到目的和持續改變、因為有太多的變數,所以協調幾乎是不可能的,和改善協調的工作、遵守教育局的命令和設法成為有創造性的部屬、教育的結果是很難測量的和測量他們、平等地分配資源和將資源分配到最需要資源之地、別將事情改變得太快和改變快一點以看到成效、在未全部了解以前不要作出決定和在你確定以前先採取行動、授權給他人和假如需要的話,全部自己做等等。

五、創造高品質的學校:從鉅觀的行政領導的願景而言,本書中著者Deal&Peterson舉許多例子,確實值得細細省思與品味,其中亦對於學校領導者創造一個讓教師用心教學、學生用心學習、家長對學校教育有信心,整個學校充滿希望與活力的追求卓越願景的信心與作為,值得加以肯定。

  綜合以上,誠如Deal&Peterson所云:雙重心的校長(bifocal principals)了解將學校視為有生產力的工廠及價值塑造的廟宇的重要性,但是更重要的,他們了解例行性活動如何反映出文化,以及儀式如何亦有正式的目的;技術性與象徵性的觀點,與其仍保持分離與敵對,倒不如結合起來,共同創造一個有深度價值和有效率角色的高品質學校。

肆、結語

  新的領導理念的發展,已對於傳統的領導理論造成極大的衝擊,這些概念名稱包括轉化領導、魅力領導、遠景領導、文化領導、激勵領導等等,主要重點是強調領導者要具有遠見、重視革新、鼓勵部屬提升工作動機到較高層次,以共同完成既定目標。

  且值此我國教育改革正邁向全方位的經營與開展時期,興革事項經緯萬端,學校行政也面臨重大的突破與變革,改革能否成功,學校領導人員是否展現「卓越的領導能力與風格」,誠為重要關鍵之一。而本書中著者以理論分析與實際例證,運用象徵性與技術性之弔詭主張,有效克服新時代學校領導的困境,誠值得所有關心教育改革發展的朋友們一同來細細品味與省思啊!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