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把這份情傳下去》心得分享

文:梁瓏常(退休國中校長)

  《把這份情傳下去》是由能仁出版社於公元二○○一年出版,彙編了中外作者所寫感人肺腑的人間真情告白故事,共有六十一篇,值得品賞。讀了它,如和風,送來涼爽;如晚鐘,敲醒殘夢;如旱霖,普潤乾田;如幽蘭,毓秀獨芳;如清酌,寄意興發;如登高,極見忘我。據於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願將讀後感想提出心得分享;但限於篇幅,只能提出四篇報告;至於其他各篇,尚盼讀友,若有興趣,請自行找那本書來閱讀。

故事一、娶妻娶德

  • 故事大意:我才滿十九歲,就奉父母之命結婚,而且直到新婚之夜,才看到新娘,只因嫌妻醜,不願同房睡,跑到學校寄宿,暑假也不回家住。後來,禁不起母親的苦勸和父親的硬逼才回家住。如今,結婚三十多年,有了一兒一女,大女兒大學畢業任教職,小兒子就讀官校成績好,妻不僅操勞家務,還做家庭副業補貼家用。即使如此,我仍以妻醜為恥,不願和她一同出門。最近,我突發眼病,右眼失明,必須移植眼角膜才能復明,有一天,終於接到醫院通知,有人車禍死亡,其家屬同意捐出眼球,但是,連同開刀移植手續就要十萬元,妻聞訊即刻把她多年的積蓄全數提出,讓我能夠順利接受開刀治療手續。住院期間都是由大女兒作陪,痊癒後,出院回到家,只見妻在廚房忙,等到她抬起頭,一隻眼球全白,「妳的眼睛怎麼了?」「爸,捐眼角膜的,不是別人,而是媽呀!」「妳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你是我丈夫!」我聽到她這樣說,忍不住緊緊抱住她,然後,不由自主的在她面前跪下來。
  • 心得分享:所謂「娶妻娶德」,不該是那種無知無識的「女子無才便是德」,也不該是那種既缺人性又不人道的「三從四德」。娶妻若不能兩全其美,與其貌美而心不美,不如貌不美而心美。所謂「心美」,就是「心中有愛」。愛自己,愛家人,愛親友,愛鄰居,甚至愛世人。什麼是「愛」?尊重就是愛,關懷也是愛,體諒、讚美、奉獻都是愛。

故事二、打電話

  • 故事大意:小雲是國小一年級品學兼優的小學生。有一天,第二節下課鈴一響,同學們便衝出教室到隔壁穿堂的公用電話前排起長龍,他們一個個打電話回家請母親送忘記帶的簿本、毛筆、牛奶、錢等,各式各樣忘了帶的東西。小雲排在最後一個,好不容易輪到,剛撥好電話,上課鈴響了,「媽!我要上課了。媽!我很乖,早上自己沖牛奶、烤麵包,還幫爸的忙。媽!您為什麼還不回家?」聽到老師在喊「上課了,快進教室!」的同時,電話筒裏傳出「下面音響十點三十二分」,原來小雲不知母親在何處,只好向報時台真情告白,當她掛了電話走進教室,手背上卻沾滿了淚水和鼻涕。
  • 心得分享:世風日下令人憂,人心不古令人愁。今日的新新人類流行一句「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時下夫妻之間盛行一句「合則留、不合則去」,真可怕!夫妻分手,有些只是一時意氣用事,其實只要,忍一時氣便天下太平!退一步想便海闊天空!夫妻分手,受害最大的未必是當事人,而是身邊的孩子呀!夫妻必須相親相愛,互敬互諒,婚姻才能長久,家庭才能幸福。

故事三、念頭

  • 故事大意:我有一位朋友,他常加班,晝夜顛倒,害得他母親很擔心,常叮嚀他「記得吃飯,早一點睡,開車小心」,每天反覆嘮叨,使得他很不耐煩,見了母親就想逃。不過,自從他把證嚴法師所說「如果父母常擔心他的孩子,他的孩子會沒福氣,因為福氣都被父母給擔心掉了」的話,講給母親聽,再也聽不到母親的囉唆了。從此以後,他不但見了母親不會躲,還會找時間跟母親聊天,像跟朋友相處一般自在。
  • 心得分享:天下母親都一樣,常擔心子女會怎樣,結果真會那樣,「擔心」竟成了「詛咒」;不如放心子女會自己做好,結果平安無恙,「放心」就成了「祝福」。一般父母疼愛子女無微不至,如果過分溺愛,反而會害了他,使他依賴成性,永遠長不大,而且不成器,也不成材;不如為人父母少操心,多給子女獨立自主的空間,好讓他培養自己照顧自己的能力,進而能夠照顧別人,幫助別人。

故事四、沒事

  • 故事大意:《別為小事抓狂》的著者理查卡爾森曾來臺灣拜訪聖嚴法師,下列便是他們的對話。「你的書主張快樂的人不為小事抓狂,為什麼?」「我認為世上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如果每個人學會不為小事抓狂,人生就會快樂得多。」「很多人把小事當成大事,但對我而言,天下本沒事,沒大事,也沒小事。」「人們常為忙而焦慮,我勸他們一次只專注一件事。」「每天花幾分鐘打坐,可以幫助平穩情緒。有事,做完就沒事,做不完只要盡了全心全力也就沒事了,過去就讓它過去。」「我本來以為自己很能化繁為簡,今天見了大師,才知道自己多麼複雜!」「其實我還是滿複雜的!」聖嚴法師的一句謙虛話引起在座的人都哈哈大笑。
  • 心得分享:中國古訓有一句「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佛教經典也有一句話「求心歇處,即無事」。我總覺得,一個快樂的人之所以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計較的少。任何人,越計較「得」就越「失」,越計較「成」就越「敗」,越計較「有」就越「無」。天下事,只要盡其在我,至於得失、成敗、有無,不能強求,也不能太計較。唯有如此,才能天下無事,也無煩惱,一切隨緣吧!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