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導讀《自我治療在人生的旅途上》一書

文:林斐霜(南投縣中寮鄉永和國小教師兼教導主任)

著 者:大衛.羅森
譯 者:僑安
出版社:生命潛能文化

著者簡介

  大衛‧羅森是著名的自我治療諮商師兼課程講師。他為人古道熱腸,每一位與他接觸過的人都因他的仁慈關切、高度治療技巧與充滿智慧的言談,而感覺人生再度充電,再度活力四射。

大意

  本書著者教我們如何在人生的旅途上為自己做治療,藉著書中淺白實用的觀想練習,協助自己紓解情緒,掙脫自我設限的負面看法,幫助我們常保身心健康,建立真正幸福快樂的人生。

導讀

一、什麼是自我治療?

  1. 自我治療是一串持續不斷的冒險,一段自我發現的旅程;每個人在其中都有機會探索人生需求的各種不同的選擇和解決方式。
  2. 自我治療是積極、有建設性地利用心智力量;為治療和發展你的生命,你必須願意拋棄危害健康及和諧的想法、信念和態度,代之以新的概念。
  3. 自我治療是全心傾聽發自身體內部的才智與聰明。你必須了解自己身體的需要,並且作運動,餵養和思考身體的思考。
  4. 自我治療也是要在更高層次的事情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同時發展出一套哲學觀和精神層面的覺知,以為自己的生命注入意義。你必須願意擴展自己的世界觀,放開胸懷接受宇宙間令人喜悅的奧秘,把既定的成長背景、文化及信念拋諸腦後。

二、我們如何保持健康?

  當身體各部位保持平衡時,我們就會健康。當然如果與周遭人以及環境保持平衡,同樣會有幫助。然而最初最重要的步驟仍然是自己本身的平衡。要和周遭的世界維持和諧的狀態,最好的辦法就是求得一個和諧的內心,爾後慢慢往外部發展。要維持身體的平衡,我們必先平衡自己的身體、心智、情緒及精神各方面的狀態。茲介紹四個自我治療的主要原則:

  1. 傾聽:自我治療時我們必須傾聽自己的感覺、自己身體的反應、自己的遣詞用字、說話的聲音,以及感覺聲音振動的頻率、傾聽別人傳達給我們的資訊和周遭環境傳來的訊息。當我們傾聽周圍的訊息,我們也就能得到可以用來治療及改變我們生活的妙方。
  2. 注意:為了達到自我治療的目的,我們須先願意注意自己的想法和信念,注意是什麼東西觸動我們,給我們能量,同時也注意是什麼東西抑制和消耗我們的能量。了解這些有助於我們去注意自己所接收的意向、靈感和洞察力。留心注意周遭的事物,能給予我們力量去採取較正面的行動。
  3. 選擇:我們之中有許多人忍耐生命中造成不滿足和不健康的因素,原因是我們不了解自己其實有能力選擇合適自己的生活。我們會以為生命就是這般無情,而忽略了我們對生命的期許、夢想和願望。於是,我們常將自己描述成環境下的犧牲者,任由命運擺佈。
    唯有當我們了解我們有選擇能力,也有權力作選擇-包括生活各方面的健康及幸福,我們才會發現自己有能力為生命做些偉大的改變。
    為了要自我治療,我們需要選擇新的思想方式和做法,包括選擇新態度來審視生命,選擇放棄那些不利於我們健康及幸福的種種因素,進而選擇那些能增進我們個人成長的人生新方向。當您落實了自我的抉擇時,我們便為自己創造了新的權力,也掌控了自己的命運。
  4. 適應:我們對生命的基本恐懼及抗拒,是造成疾病和心理問題的直接根源。甚至那些行動積極、果決的人也會害怕和抗拒新的改變。相反的,一些極為健康的人往往都是樂意學習和應用新的態度來面對新的生命。為了達成自我支持的效果,我們常常需要適應變化多端的環境:
    (1)適應不同的環境。
    (2)適應無常的需要及希望。
    (3)適應自己為了取得最佳結果所採取的手段。
    (4)適應新的構想、技術、處理方式和人生觀。
    一旦我們願意適應,我們便會對事情的結果,採取較有彈性且不設限的想法,而事情的結果,往往跟我們期待和經歷過的一切大大不同。當我們繼續傾聽、注意、選擇和適應,我們便可以創造及再創造生命中的平衡點,容許生命的歷程是健康快樂的,正如生命本身始終具有的意義。

三、踏上自我治療的旅程

  雖然說我們都喜歡永遠平衡,永不生病,但其實疾病也可以看作是上天的禮物,特別是當我們以正面和愛心來看待生命時。誠然,我們不必視疾病為一種祝福,因為疾病往往帶來痛苦和不適,也妨礙我們盡情盡興過生活;但是我們有能力掌握他,把他轉化成生命有利的賜予而非上天的詛咒。疾病總帶來一些訊息。身體上的徵狀告訴我們要去了解自己的身體,並且做一些改變。

  生理上的徵狀,通常都是在示警,告訴我們需要做一些調整來治療自己。情緒上的問題、意外的發生、溝通的中斷、人際關係發生困難和危機的出現等等。只要我們能夠善加利用,每一件事都蘊含著一種訊息,每一件事也同樣是一種恩賜。

  1. 頭、心和發聲:人類的頭腦是一個聚集了思想、信仰態度、批評、和意見的獨特組織;心靈則主管了感覺、情緒、直覺和生理知覺,而聲音則是表情和傳遞訊息的工具,他代表了人類創造力的表現。現代世界過分強調了頭腦的重要性,而忽略了恰當表達自己的感受及直覺。對每一個個人而言,保持頭、心和發聲的和諧,才能夠通過並超越現代生活的壓力。
  2. 想什麼、感覺什麼,就表達出來:我們應支持自己的感覺、需要和渴望,找到健康、有愛心的想法。而經由發展,我們可以自由表達憤怒的信念,我們應對周圍的人以誠相待,對雙方利益的衝突尋找新的解決之道,讓我們自由自在的表達心中的愛。以健康的信念及建設性的溝通方式,支持那種會給我們積極效果的表達方式。
  3. 思想就是能量:我們的思想會強烈的左右我們的日常生活經驗,就如俗話「吃什麼,就會變成什麼」一樣,也就是說,我們就是自己思想的產物。當我們的想法是積極的時候,身體就會籠罩在一股積極的能量中;積極的能量會增強免疫力,幫助我們維持平衡,同時也使我們有積極的經驗,成為積極的人,並得到積極的機會和健康的解決之道。同樣的道理,消極的思想散發出消極的能量,影響我們的健康,破壞身體的平衡,造成精神、情緒和生理的不適。我們有選擇的自由,我們可以選擇放棄消極的想法,改用積極的想法,依照自我的需要來調整。
  4. 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身體是生命真實的紀錄者,你刻劃什麼,它便留下什麼。今天的我是一組過去經驗的組合。這一片刻是下一片刻的延續。當下的我如果是能量充沛,想必是沒有被過去的經驗束縛或傷害,而能隨時讓整個身體都是一個源頭活水。
    有的人常頭痛,這是個警訊,不能小看它。是不是太勞累?或者睡眠不夠?或者感冒?如果都不是,可能得做個身體檢查,找出原因,處理它。有的人年紀輕輕,全身酸痛。想想是否受過傷沒處理好?如是,放下一切,安心就醫養傷,以愛和接納來治癒它。也可能因為身體擔待太多,負荷不了,以致傷痕累累;應簡化生活,除去不必要的包袱,衡量自己能承受的重量,別讓身體因承受太重而扭曲變形。一切均應從愛自己開始,沒有健康的身體,便一切都沒有了。很多婦女,整天擔心先生的健康,操心孩子的學業,……事實上,最令人擔心的應是自己的身體狀況。自己都保不住了,還擔待別人,這是不切實際的作為,也是不愛自己的表現。
    自我探索的好方法是,找一個安靜而舒適的空間坐下(或躺下),將電話接頭拔掉,拋開掛心的事,讓身體完全放鬆。和身體的每一部分對話,用心感受身體的感覺,聆聽身體真正的聲音。緊張嗎?放鬆嗎?焦慮嗎?怨恨嗎?充滿活力嗎?疲倦嗎?哪個地方會酸痛?真實的面對身體的感覺並採取必要的行動。
    每天找時間聽身體說什麼,疼惜身體所發出的感覺,這將使我們活得更健康。
  5. 肯定內在的積極潛能:利用某些措詞或陳述使心智往積極的方向運作,這種做法稱為「積極的肯定」。我們利用這些肯定句來醫治自己,幫助自己保持健康。以下的例子中的積極肯定力量能對我們的生活有所助益:
    「我總是健康,且保持身心平衡。」
    「我的生命充滿健康和愛的經驗。」
    「我的身體日漸健壯。」
    「活在世界上是很安全的一件事。」
    「我永遠得到最多的關切和愛。」
    「我總是充滿動機和靈感而行事。」
    「我的生命充滿歡愉。」
    「我總是輕鬆自在。」
    「我用愛與接納來沐浴自己。」
    「我使自己的身體充滿在愛之中。」
    「學習以愛和溫柔來接觸身體。」
    「我的心靈很安詳。」
    我們必須改變內心的想法,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美好。當我們以積極想法取代消極想法,以健康的情緒模式取代老舊模式,同時更細心照顧自己的身體,我們就是在給自己機會去嘗試不同的生活體驗。
    運用肯定句的關鍵,在於要專注在我們的積極潛能上,確知我們的需求與希望之所在,選擇積極性的陳述來幫助自己了解自我的潛能。如果我們生病了,而我們希望快點復原,我們就要去肯定健康的重要性。如果我們期望情緒穩定,財務成功,人際關係健康,我們也需要適當的選擇肯定詞彙來幫助自己。

四、活在當下

  回顧過去的確有價值,因為這樣做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目前的生活,並且釐清任何阻礙我們幸福的未解決事件;計劃未來也很重要,因為夢想有助於我們創造積極的人生方向;不過只有當下這一刻提供我們最佳的改變機會。在當下,我們可以對健康、快樂和幸福產生最大的影響力。每一個新的瞬間都提供我們機會去開創新生活。我們每個人都掌握著自己的生機。

五、愛身體的十大秘訣

  有幾種簡單的方法,可以幫助自己在平時去關愛身體。

  1. 按摩手及腳部。
  2. 洗一個對自己很有建設性的澡。
  3. 定期安排身體按摩、反射按摩、芳香療法和美容等課程。
  4. 謹慎的找一段合適的路程,散散步。
  5. 做深呼吸,控制你的呼吸。
  6. 小睡十分鐘。
  7. 好好善用聲音。聲音自有它治療的能力。當我們高歌、低吟,會釋放感覺、放鬆緊張的情緒。
  8. 飲用大量清潔的水並且生食新鮮蔬果。
  9. 跳舞、拉筋和運動。
  10. 累了就休息。

六、結語-邁向心靈旅程,宏觀我們的生命。

  當人們沈溺在每天的生活當中,經常看不見我們全部的人生。我們忙進忙出,努力實踐我們的任務,照顧我們所愛的人,保持財務上償債能力,處理我們生理及情緒的考驗。我們在做這些事的時候,忘了看看我們整體的方向,也忽視了去劃分哪些事是我們出於習慣、愧疚感和欠缺想像力才去做的,還有哪些事是為了讓生命更豐盈而去進行的。

  有時侯,我們可以把自己從日常的慣例和生活中抽離出來,更加清晰地審視自己的人生。我們會忽然看清自己經驗的意義,同時也看出解決眼前挑戰的明顯方案。在這些清醒的時刻,我們可以對周遭每件事的意義和目標獲得很棒的啟示。例如,我們心裡會忽然明白某件事或忽然明瞭某些我們在認知上了解已久,現實生活中卻一直欠缺領悟的道理。抓住對一件事的感覺比抓住一件事的概念,更能讓我們有截然不同的轉變。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