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921社會‧心理重建資源手冊》《如何健康地生活在不健康的環境中》《身心靈養生的醫學觀》《阿靜的秘密花園》等介紹

文:施婷婷(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921社會.心理重建資源手冊
著 者:臺灣大學921社會心理復健小組
出版者:開拓文教基金會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

  集集大地震造成臺灣有始以來最大的浩劫,難以估計的生命財產損失了,目睹親人瞬間失去生命的悲痛,流離失所的災民,不但使社會付出巨大的成本,也造成社會心理上無可磨滅的烙印。因此救災工作告一段落後,重建心靈實為全體國民共同的課題。

  在震災過程中會帶給身心無形的壓力,災民及救災人員容易出現身心不適的現象,諸如易感疲勞、頭痛、背痛、失眠等。有人可能擔心會有下一波地震,有人可能過度驚嚇而心神不寧,因此出現吃不下、睡不著、學生無心讀書,大人無心工作等狀況。心理醫療成為一重要課題。

  在災難過後,政府、民間團體出版了一系列有關撫慰心靈創傷的書籍。我們挑選其中一本供民眾參考—「921社會.心理重建資源手冊」。這本書分為五章,第一章介紹「個人如何面對傷痛」,第二章介紹「如何幫助災民」,第三章是「給救災人員的叮嚀」,第四章介紹「公共衛生」,第五章介紹「災後重建資源」。從本書的闡述中我們知道,在地震災難後可能出現的各種反應,也提供一些方法,幫助民眾渡過心情難關,希望大眾能早日走出災難陰影。


書 名:如何健康地生活在不健康的環境中
著 者:馬以工
出版者:十竹書屋
出版年:民國八十三年

  環境保育這個話題在近年來可謂炙手可熱,環視周遭幾乎人人關心環保,重視公害,但是單純懷有理念、熱情是不夠的,需有正確的環保知識及在日常生活中以行動具體實現,如此才稱得上是環保實踐者。

  現代人最好的朋友就是「公害」,我們對公害既熟悉又陌生,就像一個人每天都照鏡子,卻又不認得鏡中的自己,每當報紙上登出那裡的人受到多氯聯苯的毒害,那裡的人又生了病痛,那個地方的毒氣外洩,有多少人會和自己的經驗聯想在一起。但是每個人的確是那些受難者的加害人。如果我們不濫用那麼多塑膠製品,就不會有那麼多石化工廠,林園人也就不用起來抗爭了;如果我們不堅持挑色澤飽滿沒有蟲咬過的蔬果,農藥污染問題也會減少。我認為國民所得提高所表現的,不應再是工廠煙囟或汽車廢氣的增加,而應是生活品質的改善。

  著者在本書中不僅介紹環保觀念,更重要的是舉出日常生活中「舉手做環保」的實例。像是回收玻璃、紙、金屬罐、塑膠,都能減少資源的消耗及垃圾;肥皂水可殺死蟑螂或種幾盆薄荷葉來驅逐螞蟻等環保妙方。希望看過的朋友,都能實踐生活環保。並將這些常識和你的家人、朋友一起分享,共同來關心我們這個惟一的地球。


書 名:身心靈養生的醫學觀
著 者:孫安迪
出版者:金菠蘿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隨著科技文明的進展,人類雖得以享受更高水準的生活方式,但相對的,由於地球飽受工業排放物質的污染,人為的破壞;病毒也在惡劣的生態環境下產生變種,且由於抗生素的濫用下變得更強悍,種類也激增;再加上為了應付來自生活上的壓力,人們變得更緊張忙碌,於是人體健康的資訊轉眼躍為傳播媒體中最熱門的話題。

  著者以誠摯的筆法、宗教的博愛胸懷、醫家的救人胸襟、科學的實證精神來闡述養生之道。欣賞本書後,你將深切體會到人體的奧祕與潛能的無窮,同時了解人體自身其實是最好的健康源—人體具有免疫系統,醫師做的大都屬於增強及修補的工作,恢復健康的能力還是有待人體自身的運作。所以平常就應作好保健的工作,萬一有疾病發生應迅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著者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來剖析疾病、醫學與生命及養生保健的論點和方法,如果讀者能仔細閱讀並應用到日常生活上,定能減少疾病的痛苦且為你帶來健康愉快的生活。


書 名:阿靜的秘密花園
著 者:游淑靜
出版者:宇河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

  這是本文筆清新而樸實的散文集,生動描寫早期農村社會生活、風俗民情及著者童年、青少年的心情記事,是本隨年齡、心境而高低起伏的生命變奏曲。

  著者的童年生活中,沒有清甜的口香糖、沒有高級的牛排,但是他們用雙手撿拾破銅爛鐵以換取好吃的麥芽糖,這是克勤克儉最好的教育。在他們的回憶中,沒有壯觀的橫貫公路,秀麗的石門水庫,因為他們不曾去過,但他們常常流連於附近的小山、小溪流,在山靈毓秀的薰陶下,培養出溫和的人生觀及愛好大自然的天性,這種與「有得有失」的今昔比較,常令人驚嘆。

  本書中的某些文章可能會帶給你特別的感觸,有些會有特別意義,有的會讓你感動落淚,有的會讓你會心一笑,有的則會使人滿懷溫馨。如果你與著者同年代或更早,讀來必心有戚戚焉,感同身受。如果是年輕的Y世代讀者,不妨將此書當作「鄉土文化教材」來研究,它比一般教科書多一份感性,更容易為一般大眾接受。

  本書充滿細膩思想和耐人尋味的道理,在一篇篇溫馨的小品文中,蘊含質樸的幽默,歡迎你一同來神遊著者的「童年往事」,做一番「知性之旅」,定能為你的生活增添幾許情趣及浪漫。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