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學習型家庭方案─從理論到實踐》導讀

文:林勤敏(國立臺中圖書館視教中心主任)

著 者:魏惠娟
出版者: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九月

壹、前言

  學習型家庭(Learning Family)是教育部邁向學習社會白皮書十四項行動方案中的一項,也是學習型組織理論在家庭中的應用,其主要目標在倡導親子共享學習樂趣,普及家庭終身學習風尚,並且發展家庭教育適當的模式。

  所謂學習型家庭型態,無論雙親、單親或其他樣式家庭,也不分中產階級或勞工家庭,在其中,家庭提供成員有效的學習環境,能對學習有積極的態度和參與行動。學習活動包括個人的自我學習、反省與改變,及透過家人共同進行的活動,諸如全家人休閒活動、親職過程、溝通、對話與分享等,使家人有機會嘗試各種不同的實驗與問題解決(例如:家人腦力激盪,創造雙贏),強化及擴充個人知識與經驗(例如:透過電腦增進家人學習能量),及增強家庭成員適應與革新的能力(例如:面對問題不會相互指責,而是萃取家人的EQ/IQ)。學習是全家人的事,每一個人的責任,任何家庭都能做到。學習的最終目的是一種心靈的轉變,是身、心、靈的能量擴充,是一種持續不斷的過程。當家庭是一種學習型家庭時,將能使全家人進行一種既有知性,又有感性的豐富生命之旅。

貳、本書撰寫動機

  本書著者魏惠娟教授,自民國八十七年十月至八十八年六月止,約有八個月的時間,在嘉義縣新港社區實際規劃並實施「學習型家庭」方案。由於這是一個新的方案,過去並無實施模式可依循;因此,著者抱著實驗探索的積極態度來運作。

  在度過了第一個月辛苦的摸索嘗試階段後(因為起初尚未能掌握學習者的意向、背景、需求......等),從第一個月的學習心得分享中,她看到了參與的家長們從緊張、疑惑、焦慮,到能彼此交流分享、侃侃而談......,發現到自己的改變以及對於學習型家庭願景的體認與期盼,真正覺得學習型家庭方案是著者所曾經參與過的方案中,非常有價值的一個,於是心中興起一個願景,如果能讓每一個家庭都成為學習型家庭的話......,那麼「家」才真正是使人得以安息與感受溫馨的處所。不過,仍然有許多實務工作的朋友們,覺得學習型家庭概念模糊,與傳統的親職教育方案好像沒有什麼差別,甚至覺得這不過又是學者們喊出來的另類口號罷了。由於生怕這麼好的理念,因為不被了解而被束之高閣,所以著者認為有必要把這個方案從理論到實踐的過程做一個詳盡的報告,讓實務工作者知道學習型家庭方案的規劃與實施並不難而且具體可行,這就是本書撰寫的主要動機。

參、內容簡介

  本書共分成三篇,第一篇共三章,主要在探討學習型家庭的理念。學習型家庭的理念淵源來自於學習型組織,如果不了解學習型組織的精神特性,就很可能會錯失了對學習型家庭的價值之領會。學習型家庭方案的實施,強調家庭共學習慣的養成,雖然家庭共學只是學習型家庭的一種實施的方式,但是,家庭共學的理念與實施策略(第二章),卻可以成為學習型家庭方案的重要參考模式。著者在《我國家庭共學方案之發展》(民國八十七年由師大書苑出版)一書中,曾經介紹了十四個方案,讀者亦可一併參考。第三章綜合前面二章的敘述,歸結出學習型家庭的意涵,以及目前少數可見的實施策略。第二篇從方案規劃的角度來探討學習型家庭方案的規劃,方案規劃是一套工具,凡實務工作者無論是從事社區工作、家庭教育工作或是老人教育工作......等,都必須藉著方案規劃而達成目標;因此,都應該明白規劃的原則與方法。第五章有感於「人」(即方案規劃的人)在方案執行時的角色非常重要,也非常需要長期、有系統的教育訓練,因此,本書先勾勒出一個培訓的架構,一方面希望實務工作者對於自己必須具備的能力內涵有所了解,另一方面也提供未來進行人力培訓工作之參考。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關於第二篇內容,實務工作者可以先閱讀第四章第三節,了解在規劃實施學習型家庭方案時,需要具備那些規劃知識與操作技術,以便預先充實與準備,俾實際進行推動時能得心應手。

  第三篇幾乎完全是著者在新港社區實際推動學習型家庭方案的一個綜合報告,從方案願景的建立、情境的分析到目標市場的了解(第六章),接下來的課程設計(第七章),活動實施時的一些策略運用(第八章),乃至於整個方案的評鑑(第九章)都是以第一篇及第二篇的理論及架構為基礎,可以說是提供一個以社區為主的學習型家庭方案之導入模式。最後一章,乃是著者個人在整個實施過程中針對所遇到的問題、所看見的現象、個人的感想及共同參與者的回應等所做的反思,並且提出一些未來實施學習型家庭方案的具體建議,這一章期盼能帶給實務工作者實質有效的幫助。

肆、結語

  美國喬治亞大學從事社區工作的摩爾教授(professor A. B. Moore)說過:「實務工作者不是一群只做事不思考的人,從事實務工作的人需要不斷的閱讀、思考才能有所行動」。本書就是著者從理論、實際之間切磋、整合的一個結果,希望能提醒實務工作者,學習型家庭乃至於所有的終生學習方案都是可以實踐的,而實踐的關鍵在於「人」的知能與素質的提升與更新。學習,最重要的是「學會如何學習」,因為每一個家庭會有各自不同的需求與主題,所以實踐的步驟也可以自行調整,在「學習型家庭」裡,父母和孩子都有一顆積極學習的心,透過家人的團隊合作,增加、創造個人與家庭的改變能量,豐富個人的生命歷程,為疏離的親子關係、夫妻關係、婆媳關係及祖孫關係等注入新的生命活力。總之,每個家庭都可以成為「學習型家庭」,也都有能力成為「學習型家庭」,而且什麼時候開始都可以,這就是《學習型家庭─從理論到實踐》的主要精神所在。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