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我在法國有個花園》導讀

文:陳宏明(國立臺中圖書館讀書會會員)

  《我在法國有個花園》屬旅行文學,是著者旅居法國一年的心路歷程,述說一個從感覺像無人居住的黑暗棄城,到讓人永遠懷念,願成為其中一分子的土地愛情故事,著者是理查古德曼,譯者駱香潔,由天下文化出版。

  讀這本書不能忽略封面,在它清新淡雅的感覺裡,不禁聯想書中應藏有典雅的故事情節,深深誘惑我們進入書中世界。

  書中內容分三部分,也是古德曼法國之旅的三步曲。第一部描寫古德曼在報紙廣告機緣和女友眼神牽引下,與女友到法國南部叫聖瑟巴斯欽.德.凱松的釀酒小鎮客居一年,回到紐約後對小鎮生活久久不能忘懷的懷思作品。

  古德曼回憶著小時候,從祖母園藝工人福特大膽修剪桃枝的驚訝中了解到,生命的價值可以因為死亡而提高;而在植物的世界裡,傷害不一定是傷害的園藝哲理。這哲理也隨著小時候的陽光、泥土等夏日氣息,一直深藏在古德曼心理某個角落,成為日後擁有心繫一生的田園夢幻源頭。

  我們隨著古德曼回憶,與他重回人口只有二百一十一人,與世隔絕、保守而淡默的小鎮。在他細膩、豐富情感的筆觸中,彷彿我們真的也身歷其境,來到夜晚十點半後寂靜到可怕的廣場,一同經歷村民溫文有禮,但內心總與你保持距離,孤立於灰色石頭城的無助心情。但就如西方人常說的:上帝為妳關上一扇門,必為妳開啟另一扇窗。古德曼從旅居異鄉的黑暗摸索和驚慌失措中,培養了一生受用無窮的發現精神和冒險精神。

  在鎮民的眼中,來到這裡的美國人是不需要工作的,更不用說有能力從事鎮民心中嚴肅的園藝工作。但古德曼拜經濟拮据之賜,想出以工換柴方式解決過冬取暖問題,既省錢又可解村鎮邊緣人的孤寂。更為他自己立下田園生活的起點。

  第二部分描寫古德曼異鄉的田園夢工廠。一開始便再次讓村民對遠方來的美國人感到驚訝,讓朱爾以「你瘋上了!你想擁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地」來對應這位一直有夢的紐約客。在古德曼誠摯的執著下,古德曼真的擁有了讓村民驚訝數月的花園,並且立下花園經營座右銘:所有的植物都能進入我的花園。就如諾亞方舟一般,每一種植物都至少兩株。最後他在九乘十三公尺的花園裡種了二十七種菜二種花。

  古德曼在田園生活中不祇是圓夢,更重要的是見識到種植的功能性,他從耕種中更了解自己,也更能體會為人父母的心情。認識到從種子播種到收成,就如受孕到生養孩子,時時牽腸掛肚,總怕它長得不好,因此勞勞抓緊,不輕言放手。但種植真的就如教養小孩,不可能一切在我們掌握中,要試著學習放手和寬心。因為種植是需看老天臉色的,不巧古德曼遇到熱、熱、熱的獅子太陽。也因種植過程種種問題,讓古德曼體驗朱爾眼中的嚴肅農事和發現鎮民可愛又固執的一面。而一夜成熟的番茄故事笑聲,更有力的推倒剩餘在古德曼與村民間心中的牆,至於葡萄園發表的新歌,將永遠傳頌在鎮民和古德曼心中。

  第三部分是田園生活的尾聲,述說生活沒有真正的烏托邦,就算是世外桃源,只要有人就有情愛糾葛,自然產生一些不忍面對的局面。借水桶給古德曼的富萊內太太夫妻問題,是古德曼在小鎮生活的另類衝擊。而瓦茲格太太當著古德曼的面,把他辛勤栽種,甚感驕傲的成果拿去餵兔子,讓他心涼了半截,不得不誠實面對種植真的是嚴肅的技術問題。

  一起送萵苣的古德曼荷蘭籍女友,是如陽光般的女子,如無她分享古德曼的異鄉孤寂與歡樂,並讓古德曼在異鄉之旅中兼嘗照顧家庭的成就喜悅,就可能沒有這本好書的問世,因此她應列為隱身作者。

  她們的旅居生活隨著兔子吃著古德曼辛勤栽種的萵苣聲中接近尾聲。雖然古德曼最後依然不能化為小鎮一分子,但相信已在讀者心中埋下田園種子,期盼與古德曼一樣在輕柔的夏日月光下,享受澆水的簡單樂趣和啟迪人生。各位學伴,一起來經營一塊屬於自己的花園吧!就算是在心田也不錯。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