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花中家長讀書會」簡介─一種溫馨而精緻的親職教育方式

文:姜明義(省立花蓮高中主任輔導教師)

前言

  現今的社會繁榮富裕,資訊傳播發達,價值多元化;然而,各種社會現象紛紛擾擾。為人父母者常感憂心,不曉得孩子如何去面對。在各種誘惑、陷阱的環繞下,孩子的身心能不能獲得正常的發展?為人父母者要如何協助處於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呢?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凡事有他們的想法看法,有他(她)們自己的世界,成人不見得能夠深入了解。現在的社會一般人生兒育女不多,沒有多少教養孩子的經驗;而且大多數小家庭裡,年長的一輩教養的經驗不見得能承傳下來;倘若能承傳,面對時代變遷的工商業社會,也不一定適用。在現代社會,父母每天為自己的工作、事業忙碌,或為家事操勞,很少人能對青少年階段的孩子的身心發展,付出更多的關注。每當遭遇孩子的複雜問題時,常感困惑,大都覺得父母難為;覺得自己需要學習如何成為一位稱職的家長。許多家長認為,孩子成長到青少年,應會照顧自己,不需無微不至。而事實上,孩子在這個階段背負升學壓力的沉重負擔之際,他(她)們需要支持,需要溫暖,需要父母陪著走過這一段艱辛的歲月。現代的父母真的難為,真的需要學習,因此親職教育有其必要。孩子在學校接受教育,父母也應該有再學習的機會,也應該追求再成長。

  本校自七十七學年度起,每學期辦理全校性的「親職教育座談會」一次,每學年兩次;邀請全校學生家長參加。家長對於這項活動給予相當的肯定與支持。惟親職教育之推行不應僅限於辦理座談會,應該可以用親師互動更密切、溝通更深入、感覺更溫馨、內涵更精緻的方式來推動。因此,本校陸續開辦「家長讀書會」(A、B、C組),並於適當時間辦理「父母自我探索工作坊」、「家長成長團體」。於是,在親職教育的作法上有所改進,內容、深度、廣度上亦有提升。

具體作法

  一、八十二年學年度下學期起,每學期辦理「家長讀書會」,迄今已有八期結業,目前正辦理第九期。讀書會的目的在藉由閱讀書籍後之心得交換、團體討論、經驗分享,使家長了解青少年身心發展及親子溝通之道,促進其與子女間之親子關係,增進輔導知能,並期家長亦能自我成長。團體成員由輔導教師邀請、導師推薦及公開徵求家長參加。原有A、B、C三組。組歷經四年,於八十七年三月結束,轉變為社區讀書會,繼續存在。目前、成員分別為二十一、二十三人,共計四十四人;其中男性十一人,女性三十三人。領導人為本校主任輔導教師與專任輔導教師,計兩人。家長讀書會初期以青少年身心發展、青少年問題、管教態度、親子溝通等為主題;後來探討家庭互動、婚姻、更年期、婆媳問題、情緒管理等主題。每兩週聚會一次,每次兩小時,每一或兩次聚會研討完一本書籍。一般而言,每學期可讀六至八本書。

  二、讀書會每組獨立運作,各設班長、財務各一人。每次聚會,除了由領導人帶領之外,另由成員輪流擔任「導讀」及「記錄」。導讀負責將研讀書籍的大意、要點向大家報告,領導人仍需掌握進行的方向。聚會全程錄音,以便事後擔任記錄者作記錄。書籍之選定,由領導人參酌團體進行的情況,徵求成員意見後做決定。訂書由領導人負責,收款付款之事則由財務負責。

  三、讀書會活動均由領導人依團體諮商規範認真從事。

  四、領導者定期要求成員撰寫心得報告之類的文章,以便刊登在本校出版的刊物上(如花中通訊、高中圖書館通訊),上學期更出刊「家長讀書會紀念專輯」。這類刊物分送全校學生及家長,專輯則寄送全省各公私立高中輔導室,期望有助於推廣親職教育的觀念。

  五、領導人、成員使用之書籍皆自費購買,活動時本校提供茶水等服務,因此平時讀書會運作無需太多經費。

  六、本校為獎勵成員參加讀書會,學習做一個好父母的決心與毅力,「結業式」皆隆重辦理。參加讀書會的成員由校長頒給「結業證書」。全期全勤者,結業式中由校長頒給「全勤獎」。

  七、「家長讀書會」A組成立於八十二學年度第二學期,八十三學年度第一學期增開「家長讀書會」B組迄今,八十四學年度第一學期再增開「家長讀書會」C組迄今。此外,本校不定期辦理諮商團體,如八十四年暑假期間創辦「父母自我探索工作坊」一團,邀請家長參加,透過團體的方式,使與會成員對自己的內在世界,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使自己能獲進一步成長,又如八十五學年度第二學期辦理「家長成長團體」,藉小團體活動探索自我、了解自我,學習應用溝通技巧,使親子、夫妻關係更和諧,學習如何疼惜自己,補足愛家庭、愛人的能量。

  八、讀書會聚會前一天,由領導人或班長以電話通知每一成員;若遇缺席,事後領導人一一聯繫,詢問其是否有困難,但避免給予成員太大的壓力。

  九、領導人除遵循一般專業規範外,特別注意維護成員權益。力求不偏袒任何成員,避免對於某一或某些成員有特別好感;對成員的社經地位一視同仁,每一個成員均予平等對待。

  十、讀書會成員就讀本校的子弟若遭遇困擾問題,領導人以輔導教師的身份予以輔導;若成員本身或其家庭遭遇困擾,領導人在能力範圍內,盡力協助之。

  十一、家長讀書會是學校的讀書會,不只是輔導室的讀書會而已。若有任何的榮耀與光彩,與全校師生、家長分享,盡量避免凸顯自身,如此可以免去不必要的煩惱。

  十二、鼓勵讀書會成員為學校服務,回饋學校,並促使讀書會成員有機會與各處室同仁員共同參與學校活動。

成效檢討

  家長方面,家長能了解學校在生活、學習、生涯輔導上的作法與措施,並對學校各方面有所認識;知道如何協助其子弟適應高中生活,如何紓解課業壓力,及規劃生涯。此外,能獲得團體的智慧、經驗與支持,藉團體之互動,引發積極自我開拓之動機,並促進自我成長。

  教師方面,辦理讀書會,增進本校教師對親師聯繫之重視,增進輔導教師帶領團體之知能;此外,藉讀書會活動,深刻體會教師、家長之互助互補,及學生問題之癥結,達成充分雙向溝通;對教育功能有直接的助益。

  家庭學校互動方面,由於家長熱心參加,有機會對本校有進一步的認識;對學校的辦學理念、教育措施普遍有所了解;因此對學校的認同與肯定程度大增。有些家長往往熱心參與學校活動,擔任義工。近幾年來,家庭、學校的溝通聯繫如此良好,這與本校的各項親職教育措施,有莫大的關係。

結論

  現代的父母雖然難為,倘若學校能提供豐富、有意義的親職教育活動讓家長參加學習,例如親師座談會、讀書會、工作坊、成長團體,家長們一定有所收獲,也會有所成長。家長的收穫與成長必將反映在家庭上,也將回饋到學校與社會上。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