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臺灣野花365天》《音樂寶盒》《人生四季之美》介紹

文:陳鴻霞(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臺灣野花365天
撰 文:張碧員、張蕙芬
攝 影:呂勝由
繪 圖:陳一銘、傅蕙苓
出版者:大樹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八月

  野花,是大自然美麗的傑作。那與生俱來的無比生命力經常與周遭生育環境相呼應,代代繁衍,點綴大地成一美的詩篇。在山顛、海邊、溪谷、河澗或在牆角、路邊、荒園、草地到處都有它悠游、自在的影蹤,而人們總是在不經意中與之相遇,除了驚艷、讚嘆,一向忙碌、單調的生活頓形失色,生命更覺弗如。想認識大地中這些生機無限的植物朋友嗎?<臺灣野花365天>將是國人一套不錯的入門書籍。

  臺灣的地形與氣候孕育出近2000多種的野花(不包含蕨類、裸子植物及喬木類野花),本書係採日曆形式,介紹365種臺灣各種環境中的野花-以草本及藤本植物為主,分春夏、秋冬篇二冊。為引發讀者觀察植物的興趣,首先通過「臺灣野花之美」、「野花的觀察」、「野花的私生活」等篇章,提供簡易可行的觀察方法與入門知識,作為主題植物介紹前的導奏,接著主角登場,一天一種新的野花,出現在您眼前。每一種野花的介紹包括有植物特徵的詳細基本資料及內文兩大部分,為使野花的芳姿、倩影能深映讀者腦中,除了提供攝影圖片,部分另輔有插圖或細部特徵圖解。貼心的是書末除如一般植物圖鑑附有野花學名索引、中名索引外,更附有國內首見野花花色索引,讓我們能憑直覺習性,從花朵顏色接圖索驥,任何人都學習得來。

  一花一世界,透過本書,您可一天學習一種新的野花,天天在曼妙的野花世界中暢遊,若您覺得書面認識彷如相遇在水一方,那麼書後所附山野草栽培法,等著您親自動手培育,天天與它對話。這真是一部夜晚擁著它含笑入夢,清晨從微笑中醒過來,讓人心情天天亮麗、全年愉悅愛不釋手的好書。


書 名:音樂寶盒
著 者:隆.梵德梅爾、密契爾.巴克雷
出版者:(中文版):迪茂國際出版(臺灣)(香港)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晨起,習慣空氣中流盪著悅耳的音樂聲,讓心中泛著陽光般的喜悅。室外,車水馬龍、市塵喧囂。俯仰間,燕雀歡啼聲依稀入耳,音樂是耳「看」的繪畫,縱是平淡的朝九晚五生涯,心中那扇窗,只要您願打開,到處充滿了音樂的歡愉。音樂,生命的喜怒哀樂隨著它的節奏,升降起伏,生活裏的婚喪吉慶也因著它的潤飾增添調和氣氛,音樂早已是吾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朋友。遺憾的是,一向對五線譜、樂理等心理畏懼,多年來,只是個憑直覺喜歡音樂的門外漢,直到接觸<音樂寶盒>這本書才化解那份心防。

  顧名思義,<音樂寶盒>係一本兼顧滿足讀者好奇心及求知慾的書,書中探討重點在:音響變成音樂的發展過程,以及當音樂家演奏和演唱時,他們究竟在做什麼動作。開卷展頁,依著音響與聲音、管樂器及銅管樂器、弦樂器、鍵盤樂器、敲擊樂器、管弦樂團,二十世紀等篇章,在設計成三度立體空間的書頁中,頁頁都有令人驚奇的寶物,有能站的、能拉的、能吹的、能玩的樂器、立體魔術眼鏡,樂團、活動式世界育樂地圖…,陪著您踏上奇妙有趣的音樂之旅,讓您重拾童年時喜歡動手摸一摸、瞧一瞧的好奇本性。在邊看邊動手的過程中,能激起您在模型樂器上創作音樂的雅興,也因之了解大鍵琴的工作原理以及指揮和鼓手的動作、電子樂器的原理與錄音室錄音的方法。而循著樂音的演化、樂譜、交響樂、歌劇、芭蕾、爵士樂和流行音樂的發展歷史彷如昨日重現。

  書末,附有音樂小辭典及收錄有莫札特、貝多芬、史特拉汶斯等大師名曲的75分鐘音樂CD,邀請您共赴一場豐富的音樂盛宴,這是一本老少咸宜,適合親子共讀的好書,願與您共同分享。


書 名:人生四季之美
著 者:日野原重明
譯 者:高淑玲
出版者:天下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四年十一月

  人生如大自然裡的春夏秋冬四季,各有其不同的風貌,然而,大自然的四季年復一年,生生不息;人類的生命卻是短暫無常,註定今遭只許走一回。你、我都是自己生命田園裡的園丁,對這麼僅有的一次人生,<人生四季之美>一書為我們彩繪出一幅節奏明朗的人生四季圖,引導我們開拓生命的田園,善盡園丁的職責。推薦本書與您-

  本書雖係一本闡釋人生哲理之書,書中卻全然無學究說教乏味之詞,反倒是古今東西聖賢、哲學家及許多人的人生之道、珠璣之語經由著者的介紹,發諸筆端,讓人對著者優雅的才情、深厚的人文素養及菩薩胸懷有深刻的認識及由衷的感佩。同時,閱讀本書亦彷彿享受一趟豐富、優美的人生文學之旅,其收穫是多重的。

  話題回本書,著者日野原以「揭開生命的面紗」、「初嚐幸福的滋味」、「活出健康的身心」、「過個充實的晚年」四篇章分別描寫人生的春夏秋冬四季。

  春天,萬物滋長,是整地、播種的季節,而象徵人類青春期的春天與大自然相呼應的,亦是人類培養良好心性的奠基時期。著者陸續以:心的年輕更重要、人生有開始乃因為有結束、別讓青春有悔、人皆有一死、積雪之下有青草、堅挺如橡樹、寒冬小陽春等健康、光明、永續的觀點,開闊讀者生命的視野,引領我們思考如何創造自己的人生;夏天,正是持續耕耘、培育、灌溉、施肥的時候,代表壯年期的夏日,不也正是追求工作中的幸福的耕耘時期嗎?著者認為處於人生盛夏之際,能夠積極投入自認為有意義的工作並熱愛家庭生活,那麼幸福人生便在其中,鼓勵我們好好把握中年;秋冬是採收進而享受豐收的季節,被喻為老年期的人生秋冬季節,則更是一段可重新開創自我的自由時期。在這個階段,著者以:生、老、病、死是生涯裏命中註定的邂逅,身心疾病為一體,主張活出健康的身心,具一顆柔軟心,不讓習慣主導生活,活到老、學到老,過個充實的晚年。最後,著者更以「開創自由的人生」與讀者共勉:人生雖無常,若常懷「活著」的感謝心,年老也是一種恩寵。退休之後才是能真正活出自由與自在-以全心生活的態度,不斷學習,必能平靜接受死為生的一部分,真正活出自由的人生。

  在人生四季裡,本書著者將「平靜的死建立在積極的活的基礎上」此一中心思想貫穿生、老、病、死的生命課題,解開一般人對生死的迷惘,讀來心情備覺明朗、喜悅、這是一本可終身為伴的好書。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