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薪水就能致富》《巨變時代的管理》《故鄉魅力俱樂部》等介紹

文:洪幸如(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薪水就能致富
著 者:劉台芬
出版者:高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一月

  公元二千年即將來臨,我們有幸成為跨世紀的見證人,但是也同時面對跨世紀的衝擊,個人不論在社會、經濟、政治層面的認知與地位,也將面臨新的挑戰。按部就班的薪水族在這劇烈的衝擊下能過富裕的生活嗎?劉台芬小姐說:當然可以。她的致富九字訣是「能投資、懂投資、要投資」,其實投資理財就是這麼簡單,只要一份薪水,您就具備致富的條件;再來就是學習正確的理財觀念、做好財物規劃;更重要的是,必須即知即行的採取行動,相信以此九字訣做為準則,貧者可因此而富,富者可因此而更富。

  著者於一九九○年曾隨臺北市證券同業公會赴美受訓,時值臺灣股市的大多頭,來自國內各大券商所派出的菁英齊聚一堂,彼此切磋財務管理之道,並分享不同的經驗。之後繼續就學深造,獲得威斯康新大學麥迪遜校區碩士學位後,回國再度投入證券行業。結合國內的工作經驗,融合國外的專業素養,不但她個人的投資理財視野更加國際觀,也使得她個人的財經背景更加完整。

  本書共分四個重要部分,第一部分先與讀者分享你我相同的薪水族辛酸,並解析讓薪水族增加職場附加價值的方法。第二部分則是運用各種經濟現象,結合目前的經濟環境做一剖析,以更積極的理財方法讓薪水族了解如何在變化莫測的社會中做好理財,並實際從事投資,讓財富有效率的增加。第三部分是澄清讀者理財迷思,期盼讀者不要為錯誤觀念所誤,耽擱了致富最佳時機。第四部分加上最新的理財資訊,讓薪水族得以掌握更便利的理財管道。

  理財早已成為現代人必備的學問,致富更是大家有志一同的嚮往。在各項財經叢書充斥市場之際,一般薪水族卻很難找到適合實際需要、按部就班揭示全方位理財的書籍。劉台芬的這本新書,應該可以滿足薪水族廣大的要求。


書 名:巨變時代的管理
著 者: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
譯 者:周文祥、慕心等
出版者:中天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三月

  從資訊紀元的來臨帶給我們的衝擊,到最近爆發的亞洲金融風暴,當今企業經營者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如何因應這瞬息萬變的經營環境?過去我們所依賴的經驗和分析,似乎已無法去適應這種變動,數字的分析再也無法透露出什麼端倪,「成功」已成為一種人力無法操控的變數,但是,就在經營者充滿無力感的同時,一位一九○九年出生,年近九十高齡的當代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以他宏觀的眼光和深刻的分析,不斷地對世人提出他的看法與忠告,這本{巨變時代的管理},包括了他近幾年來對世界、對未來的觀點,內容豐富,發人省思。

  本書的內容包括首尾兩篇採訪以及中間的二十五章,共分為四大部分:一、新世紀的管理。二、知識型社會興起。三、經濟型態扭轉下的新市場。四、誰是社會中的「有產階級」?自這些大標題裡,我們可以體會得到他的思想脈絡,也會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其精彩之內容,一窺這多產而高壽大師的精闢言論。縱觀全書,主要環境繞著五個主題。一、外界環境。二、經營理論。三、資訊和知識。四、組織類型。五、經濟市場。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在討論不同的領域,實際上各主題間卻是環環相扣,而且有一個共同性,就是—這個世界已經發生變化而且是不可逆轉的巨大變化。再回到亞洲金融風暴之例,早在著者寫{巨變時代的管理}之初,他便提出預警:「今天的世界貨幣流通已成為巨大的不穩定因素,它們可能迫使一個國家的經濟走向崩潰的邊緣—如將利率提高到天文水平,而扼殺產業的活力;或一夕間使貨幣貶到其貿易平價或購買平價之下,從而產生通貨膨脹的壓力」。這段話正好下了預言,今日南韓的經濟危機與東南亞各國貨幣貶值所帶來的種種連鎖反應。然而,本書並不想預示未來,它著重的是經營者為了創造未來,所能夠做的,和必須做的。

  人們不能決定未來,但是現在的行動卻是創造未來的唯一途徑。現在的經營者不能再像二三十年前一樣,以相同的方式做著前輩們已做過的事,如何透過思考現在,善用已發生的變化來採取有效的行動創造利潤,正是本書的宗旨所在。


書 名:故鄉魅力俱樂部─日本十七個社區營造故事
著 者:西村幸夫
譯 者:王惠君
出版者:遠流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

  「社區總體營造」是近來我們常聽到的一句話,但是,到底是什麼意思?如何去執行?如何去做?我們的確是不太明白。仍然照舊生活在屬於我們的繁忙都市裡。街道中有汽車的喇叭聲、小販的叫賣聲,看來有點雜亂的建築群,鐵窗或窗戶中探出各種造型不同的滴水冷氣機,違規停車,機車橫衝直撞,構成我們熟悉的街景。生活在其中,我們並沒有覺得奇怪。但是,到了國外,看到乾淨的街道,整齊一致的路標招牌,漂亮的公園,花木扶疏,不禁讓我們感歎。其實,我們一樣可以做到,只要從自己做起。

  本書介紹十七個日本社區營造的故事,主角都是一些打從心底熱愛他們故鄉的人。這些運動的發起,都並不是經由政府機關,有起因於一個主婦的建議,也有小學生為關心自己的家園而起。著者說:「地方的魅力,事實上是由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人之魅力所產生出來的,了解住在這裡人的想法,而後再來看這個地方,就會愈來愈能感受地方更深層、深刻的吸引力,也才能真正看見這個地方」。在書中,北海道小樽市的運河、擁有許多西洋建築的函館市、長野縣須阪市的傳統街屋保存、新瀉縣津川叮的狐狸娶親文化活動、飛彈古川的匠師聚落,從一條污水溝整治的近江八幡市等許多地方,透過居民的努力,結合地方的財源,爭取地方政府的協助,更加上多數志工的努力,合力建設屬於自己的社區文化,而這一切的動力,只因大家仍希望繼續生活在這地方,居住在這地方。

  最近在電視上,常看到一些關於地方景觀的廣告,或是火車站,或是前線戰地。其實,許多地方我們常可從照片或是圖片中一眼認出,但是,對自己居住的地方,卻可能有些陌生。近來,文建會也積極推動社區總體營造的活動,像宜蘭玉田社區等。您可曾仔細看看自己出生長大的環境?若想要留給下一代一個好環境,那就請給我們居住的地方多一些關愛吧!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