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圖書館的時尚套裝 屏科大圖書館

文:吳克威 照片提供:林貝柔

知識樹意象:經過設計的特色葉形頂燈,讓閱讀的綠意盛放

  為了營造更完善的閱讀氛圍、提升閱覽設備服務品質、充實多元館藏資源、培養學子愛閱讀的書香風氣,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圖書與會展館近年來進行全面翻修,深化圖書館館藏及提升服務能量。又鑑於近年來電子資源的氾濫深刻的影響著進入圖書館閱讀的人次,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戴昌賢校長說:「現在越來越多的東西是利用電子資料、電子書,這種東西很容易會氾濫,會讓你很難反思和咀嚼,就像吃自助餐一樣,吃很多但不知道自己在吃什麼?」因此,圖書館的任務除了有系統的搜集資料、豐富館藏之外,「更要養成同學再來看書的習慣,思考社會的將來,我覺得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校長認為,讀書需要環境,因此,全面蓋造後的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以下簡稱屏科大)圖書與會展館,以「知識樹」為主要意象,貫穿一樓及四樓的裝修,過去原本存放期刊等參考資料的一樓,改造為書庫,一進去便能看見代表「書中自有黃金屋」的「黃金樹」設計。再往後走,各式的書籍排列在兩旁,中間則是一區一區的沙發座椅,這樣的調整是為了讓同學們一進來就能找到想看的書籍,並留下更多的空間給讀者。座位的安排有圍著圓桌的討論區、放置白板的會議區、獨立成一張一張沙發椅的閱讀區等,同學們進入圖書館不僅能尋找資料、安靜閱讀,在這樣的改造之下,圖書館不再是靜態的存在,更能成為彼此討論、激盪思考的所在。
 

牆面樹木造型與讀者愜意相伴

  在軟體上館方也積極建立探索整合查詢系統「Primo」,同時各系所也將來自各種專業領域的收藏數位化,在網站上呈現「機構典藏」,像是動植物標本、動物疾病檢體等,都能夠在線上閱覽,戴校長說,屏東科技大學圖書館的特色在於,圖書館並不只在這座建築物內,它存在於校內各系的收藏、植物園、野生動物保育中心……等,「我們的圖書館不只有在這裡,我們擁有的是一座廣義的圖書館」。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