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國小高年級班級讀書會經營實例分享-天才寶貝班級讀書會

文:蘇明進(臺中縣大元國小教師)

  真正開始接觸兒童讀書會,是從兩年前開始,同事隨手丟了一本王淑芬所著的《不一樣的教室》給我。仔細閱讀後,發現這本書不管是在班級經營上、或是在訓練孩子讀書方式方面,都是一本相當優良的工具書。再加上自己也是個樂於閱讀的愛書人,於是心想:若能將自己愛書的心情與習慣,分享給自己班上的學生,那該是多棒的一件事呀!

  於是我開始籌劃自己班上的班級讀書會。在推動班級讀書會的剛開始,我試著尋求班上家長的支持,因為光憑老師的一股熱情,是無法推動如此龐大的工作的。因此,我寫了一封給家長的信,在信中我傳達了:我擔憂現在孩子過度沈溺於電玩與漫畫之中、過於速食化的學習,而缺乏靜心閱讀的涵養;同時,我也傳達了:我愛閱讀、我願多花時間來培養孩子熱愛閱讀的習慣。這封信造成家長的熱烈回響,甚至有好幾位家長願意利用自己空閒的時間,自願來班上擔任班級讀書會的義工。

  因此,在家長的熱烈配合下,我開始著手進行班上讀書會的推動工作。整個班級讀書會的實施方式,依照讀書會活動的舉行方式不同,約可以分成三個時期:

一、第一個時期的班級讀書會:

  班級讀書會剛開始進行時,我邀請家長來擔任讀書會的領導人,每個禮拜則抽出一節國語課來進行班級讀書會。不過在當週讀書會的前幾天,我會和家長們利用一節空堂來開會,與家長們討論可以如何進行讀書會的流程,以及讀書會活動的帶領技巧。剛開始,家長們對於讀書會的帶領,顯得焦慮不安;但是在每週行前會的討論與分享之後,家長們開始在錯誤中學習,讀書會的帶領技巧也日益出色。我自己個人的角色,則是擔任在一旁控制學生的秩序,並且不斷給予家長們信心與加油打氣。這個時期的班級讀書會約進行了一個半月左右。

二、第二個時期的班級讀書會:

  這一批家長義工在帶領技巧成熟之後,主動向我提出:他們覺得每週利用一節國語課來進行讀書會,會耽誤了學生學習正課的時間。因此他們建議:是否能運用早上晨間時間來進行讀書會?因此,在第二時期的班級讀書會,班上讀書會帶領人仍是班級的家長義工;不過運用的時間,則是改到早上的晨間時間。

  由於在我們學校,扣去學生朝會的時間,能進行班級讀書會的時間只剩下星期二、四;但這兩天又是教師晨會的時間,因此我無法在一旁陪同。所以這一批家長,只能單打獨鬥,獨自帶領讀書會。

  這個時期的讀書會直到學期末,進行了約一個多月時間,學生呈現出不一樣的評價,有的學生認為收穫很多,有些學生則對於讀書會的好奇心減弱,呈現出疲態的現象。

三、第三個時期的班級讀書會:

  因此我們的班級讀書會遇上了進行的瓶頸。剛好就在這個時候,有幸聽到王淑芬小姐的演講,她提到一點:在班級讀書會中,可以與孩子進行觀念的分享與溝通,這是多麼享受的一件事!這句話讓我反覆思考了很久:在自己班上實施班級讀書會,若未能參與學生的學習,那將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啊!

  於是我在下個學期的剛開始,便重新調整班級讀書會的架構,這也是我們班上第三個時期的班級讀書會。我們全班為班級讀書會共同取了一響亮的名稱-「天才寶貝班級讀書會」,這是我們全班共同投入讀書會的第一步。其次,我結合了擔任學校社區讀書會「源源讀書會」會長的經驗,因此將成人讀書會的運作模式引進。我認為大人可以做到,小孩子也可以試試。因此,整個讀書會運作模式,採用由兒童自己本身為主導的方式來進行。

  第三階段的班級讀書會架構較完整,整個讀書會的流程運作也較為成熟。我們主要的進行方式如下:

(一)讀書會進行前:在讀書會進行前,我設計了幾個活動,讓孩子更能積極投入讀書會中:

  1. 【好書介紹】:在開始進行讀書會之前,有項相當重要的工作,關係著班上孩子是否能深入閱讀的關鍵,便是「一本好書的選用」。因此在學期前我常跑書局,想要找出最適合班上程度、又有趣、又符合我想與孩子們探討的主題的書籍。我向學生介紹我認為相當棒的好書,並且我請學生自己來推薦他們自己所讀過最好的一本書。當然這些都必須先經過篩選,也必須針對自己班上情形,考量自己究竟想給孩子什麼觀念的探討;班上學生最欠缺哪些觀念,便多介紹這方面的好書。
  2. 【好書推薦】:在老師和學生的品質保證之下,最後選出三本書來作「好書推薦」,並且公開展示這三本好書一個星期。使得學生對這三本好書產生濃厚的閱讀興趣。
  3. 【好書票選】:為時一個星期的好書推薦之後,便是票選所要選讀的第一本好書。由於學生會自己幫自己所想要讀的好書拉票,因此更能提升學生閱讀的情境。一本好書如此得來不易,更增進了學生對於讀書的好奇心。
  4. 【購置讀書會用書】:選出好書之後,會先發下一張「家長意願調查表」,調查家長是否願意購置讀書會用書。由於先前給家長的通知發揮作用,因此大部分的家長都願意支持學生參與這項正當且有益的活動。若有不願意配合的幾位學生,則由班上的班費支出。在書款部分,我先去打電話各家比較價錢,選出對我們最有益的代理書商訂購,書款通常可打到七折左右。款項老師不經手,由班上總務股長負責收款,並請班上愛心義工協助聯絡購書的事宜。

(二)讀書會正式進行:讀書會正式開始,從學生第一次拿到書開始進行。我們的班級讀書會實施方式如下:

  1. 實施對象:主要是班上的全體學生為主。少數家長也樂於參與我們的閱讀討論活動。
  2. 實施時間:於每週四第二節國語課時實施。
  3. 實施地點:在本班教室內舉行。若有延伸活動則在學校的兒童美術館內進行。
  4. 第一次讀書會活動,先由導師,及班上愛心義工帶領書本的概略瀏覽。
  5. 每一次活動前,學生回家自行閱讀,並依所規定的進度書寫「天才讀書筆記」。我們不是一次就讀一本書,而是將一本書分成幾個進度來閱讀。每一次的進度必須衡量書本的難易、學生的語文程度,以及學生的意願三者的配合;並且依照所規定的進度進行讀書會的討論。「天才讀書筆記」的用意,是讓孩子能利用問題的思考,針對所閱讀的內容作思考,這樣來讀書會才有內容進行討論。
  6. 每一次活動前一個禮拜,會選出下次讀書會主席、紀錄、導讀人。每次的主席必須掌握好讀書會的運作、氣氛的拿捏;導讀者共有三位,針對書中情節做深入的導讀與介紹;紀錄則是將每一次的活動忠實的紀錄下來。並且輪流以各組佈置讀書會會場。這些工作,都是將讀書會的主導權還給孩子們,由孩子自己來設計他們自己想要的讀書會模式。
  7. 每次活動流程共分:【暖身活動】、【導讀活動】、【討論活動】、【回饋活動】、【延伸活動】五大活動:
    (1)【暖身活動】:進行簡單的遊戲或優良頒獎,以炒熱氣氛。
    (2)【導讀活動】:主席主持讀書會進行,老師在旁協助提點;導讀者進行導讀,詳論書中寫作技巧、著者旨意、閱讀心得;並適時拋出問題深思。
    (3)【討論活動】:這部分針對學生的「天才讀書筆記」,設計出學生所關心的話題。問題必須由淺到深,以林美琴的提問方式,將問題由淺至深分成五個層次:1.掌握要義。2.優點賞析。3.釐清思考。4.知識應用。5.延伸思考。以避免整場讀書會會流於型式,而不知所云。
    (4)【回饋活動】:這部分的活動,是讓學生藉著與別人分享收穫的心得,進而反觀自我價值觀的改變,並且試著運用於自我的日常生活中。同時,老師提出每次應改進的地方,並且回答學生疑問及值得深思的地方。
    (5)【延伸活動】:每一次的讀書會,我們都有一個延伸活動,搭配每次讀書會的內容。例如:我們在閱讀《乞丐囝仔》這本書時,我們寫信給賴東進先生表達我們的感動;在閱讀《怪桃歷險記》時,我們觀看「巨桃飛天記」影片,來對照書本與影片的不同特質……等。

(三)讀書會的延伸活動:讀完一本書,並不代表就沒了,而是搭配各種延伸活動,使得書本的生命得以延續。我們的延伸活動可熱鬧呢!共可分為:

  1. 【成果發表會】:每一次閱讀完一本書,就是孩子們最喜歡的「成果發表會」時間。因為他們可以在這個天地,展現他們在閱讀後的心得與感動。孩子們最喜歡的成果發表型式,便是「小組戲劇表演」。藉由戲劇表演的呈現,孩子可以重新認識劇情;並藉由行動之中,重新體認到書中所包涵的意義與情感。班上的學生不僅會自己做道具,最後還會發展出「自編音樂劇」-將故事結構重新包裝,融入另一童話故事;並且加上直笛、鋼琴配樂、眾人合唱等多重效果,製造出絢爛的舞台效果。有的組別還不滿足,嘗試著以唱歌與舞蹈來呈現不一樣味道的成果發表。
    成果發表會的最後,才是成果發表的最精華部分:每位同學都要上台,以一分鐘時間,說說自己對於這本書的感動。讓學生重新思考這本書對於自己的啟示與觀念的改變。
  2. 【天才寶貝班刊的發行】:班上每週都會發行一期的班刊,在讀書會告一段落時,我們就會整理所有人的心得分享,以徵稿的方式,將優秀的作品以一至二期的分量刊至班刊上。藉由閱讀別人的心得,進而快速累積對這本書的多方省思。
  3. 【班級讀書會網站的架設】:將班上的讀書會,以網站的型式躍上虛擬的數位世界,使得我們的讀書會廣度加深,也延伸了我們閱讀的時間長度,並且能和外界分享我們所讀過的好書資訊。
  4. 【網路讀書會的架設】:單方面的讀書會網站,只是資料的累積,無法讓我們直接與外界溝通。因此我們結合了電腦課程,將我們班上的網站,向外發展,轉型成為一個互動式的「網路讀書會」網站。每個同學必須上網發表對於這本書的心得感想,透過互相分享,孩子了解到尊重他人想法的重要性。同時,我們的網路讀書會,更吸引了校園、社會大眾的愛書人,前來和我們一起分享這本書的閱讀之樂。我們藉著這個小小的窗口,逐漸拼湊起世界的輪廓,這真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一件事啊!

  在班上實施讀書會之後,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除了孩子的語文能力不斷提升之外;最重要的,我發現孩子的想法變得成熟許多。同時,也變得更加的懂事,且善解人意。尤其我發現孩子的確有他們獨特的想法,足以讓大人再三省思之處。當我發問著:「……你會和《乞丐囝仔》的著者賴東進先生的做法一樣嗎?」卻聽到孩子回答:「老師,我想我大概不會和他一樣。因為人的行為是受到環境的影響,賴東進先生會這麼堅強,是因為他被那樣困苦的環境推著走。我沒有處在那樣的環境下,大概不會這麼做。可是,若是今天我的環境和賴東進先生一樣,我也許也會做出同樣的事。」這樣的回答著實令我驚訝不已。

  在討論〈一個母愛打造的金牌〉這篇短文時,有位學生發表:「我體認到:有苦過的孩子,才會努力讀書;生長在富裕的家庭,容易缺乏感恩的心。」而另一位同學也分享到:「為什麼我不能像著者這樣努力讀書呢?每次爸爸和別人談到孩子的成績時,都會讓爸爸和我自己覺得很丟臉……」這樣的分享內容,經常出現在我們讀書會現場的對談中;也藉由這樣的練習,孩子從傾聽別人的看法,昇華成自我人格的提升。這些都是當初我所沒料及的一大意外收穫!

  看著孩子在網路讀書會以及班刊上,發表出一篇篇滿滿的讀後心得;甚至連一向不善於表達的孩子,也能暢快的一抒己見,激盪出相當大的火花。能如此深刻接觸到孩子的心靈深處,內心實在是相當的欣慰!

  我相信,愛好閱讀的種子,已悄悄深埋在孩子的心中,總有一天,這顆種子會在孩子的心中長成大樹。並且,將這愛好閱讀的種子,不斷地分散到每個人的心中……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