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出國需知及觀光美語心得(志工成長營系列之四)

文:張又芬

  一踏入圖書館大門,門口放了一張停電告示,心想不知今天的成長營是否要上課,到了八樓志工紛紛入座,講師林寶蓮說他準備的資料都放在隨身碟裡,沒有電不知怎麼上課。等她把準備的書面資料排好以後,說那就用克難的方式--口述吧!

  首先我們每個人要知道,英文好不好並不是出國觀光的必要條件,因為我們除了有嘴巴可以說以外,還有肢體語言,所以不要因為不會英文不敢出國。

  平常我們看到市售的觀光美語,走自助旅遊者比較用得著,跟團的人很少會用得上。又因為美語裡有很多都是俚語,要講清楚三個小時是不夠的,這時鄧永攸大哥提出一個問題,有沒有人去過加拿大,搭船遊千島湖時在碼頭的廁所是用什麼標示,現場沒有人知道答案,鄧大哥說它是用「Head」,為何用此字?因為在海軍裡的軍艦,最尊貴的位置在船尾,所以國旗掛在那兒,另外廁所則位於船首,因為水流可將穢物沖洗乾淨,所以海軍裡問「廁所在哪裡?」是用Where is the head?這一席話讓我們茅塞頓開,哦!有理耶!

  十點鐘電來了,寶蓮說她女兒昨天特地從台北回來幫她整理資料,一定要給大家看一看。按著用大螢幕秀飛機票,讓我們看看機票的文字內容,如搭乘班機、幾號登機門,還說明一些出國要注意的事項,有的航空公司會提供簡易的飛機上運動,藉由動動肩膀、擺擺手、轉轉腳踝,讓人長程旅途不至太悶,或久坐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大家一面看畫面一邊學著作,又學了一招,真不虛此行。

  聽完了一段觀光美語的錄音帶,又看了一般出國須知的常識,三個小時在眼前飛逝,我帶著滿腦子的新知,和快樂的心情離開圖書館,希望下次能和更多的志工一起快樂的成長。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