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小真的長頭髮》《班班的地盤》《想生金蛋的母雞》《爺爺有沒有穿西裝》《獨角仙》等介紹

文:劉水抱(國立臺中圖書館研究員)

書 名:小真的長頭髮
文、圖:高樓方子
譯 者:汪仲
出版者:臺灣英文雜誌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四月

  高樓方子,一九五五年生於日本北海道,東京女子大學日文系畢業。曾於福音書店《母之友》月刊發表童話,著有詩集《可可的詩》與童話《綠色種子》。本身又會說故事又會畫圖的高樓方子,第一本圖畫書就是《小真的長頭髮》。《小真的長頭髮》這本書,運用簡單、不炫奇的元素,營造豐富、出奇的想像歷程。沒有長頭髮的小女孩小真,以想像超越現況並快樂地和友伴相處。想像中,長頭髮與河流、樹、森林、動物的連結,充滿純真的童趣。

  《小真的長頭髮》故事中的主角是愛美、小麗、小真三個小女生,愛美和小麗都留長頭髮,覺得很漂亮,小真卻剪著短短的娃娃頭。小真以超越現況想像她的長頭髮,「長好長、好長、好長、好--長、唷!要說有多長呀……」我站在橋上,把頭髮垂下去,就可以釣上魚來那麼長;我站在牧場柵欄前把頭髮當繩套一樣「咻---的」丟出去,就會把牛兒牢牢套住;我只要把頭髮一圈一圈的繞在身上,可比什麼棉被都要暖和;我可以把頭髮編成兩條辮子,一左一右繫在樹上,然後拉直,那我們全家的衣服都可以晾在上面,一次就全---部曬乾啦。小麗、愛美就問:「那麼長,怎麼梳洗呢!」那小真怎麼回答呢!相當有趣,只好請大家來看書了!


書 名:班班的地盤
文、圖:珍妮.蒂瑟林頓(Jeanne Titherington)
譯 者:林真美
出版者:遠流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一月

  珍妮.蒂瑟林頓出生於紐約,畢業於波特蘭藝術學校與緬因大學。她的作品數量不多,但都以兒童為主,《班班的地盤》是她創作的第三本書,國外書評對於這部繪本的評價是內容簡單、可愛、感人而不煽情,以純淨的筆觸給予問題圓滿的解決,尤其是班班的弟弟出現那一幕,更是令人印象深刻。《班班的地盤》一書,文字精簡,畫風細膩柔美。著者深諳兒童心理,對於手足之間的衝突和友愛做了溫馨的詮釋。對於家中有小弟弟小妹妹的兒童,將是一本極貼心的書。《班班的地盤》一書故事的主角是班班、班班的弟弟亞瑞、媽媽、爸爸、貓、狗等等。班班走到那裡,弟弟亞瑞就跟到那裡。班班決定要去找一個可以讓他獨處的地方,這個地方就在車庫,所有的事情都安頓好了,可是,班班就是覺得有點兒不對勁,班班試著叫他的貓、狗、媽媽、爸爸,可是他們都沒興趣或沒空,班班坐在他家門前的臺階,說不定待會兒有人會過來,而且,這個人也想找他玩。終於,有人(班班的弟弟亞瑞)來了。


書 名:想生金蛋的母雞
著 者:漢娜.約翰森Hanna Johansea
繪 者:凱蒂.班德Ka"thi Bhend
譯 者:張莉莉
出版者:格林文化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五月

  《想生金蛋的母雞》著者漢娜.約翰森,一九三五年生於德國不來梅,八三年開始創作兒童故事,她不同意寫給孩子看的書就必須簡化,因此常將孩子們感興趣與較嚴肅部分巧妙地結合在一起,她曾獲得瑞士青少年文學獎與奧地利兒童書獎等多項肯定。

  本書的繪者凱蒂.班德,一九四二年出生於德國歐騰。她曾在藝術學校學習繪畫與平面設計,畢業後任職於廣告公司,在贏得蘇黎世出版社舉辦的教材插畫競賽獎後,便開始插畫家生涯。

  《想生金蛋的母雞》這麼好的圖畫書沒看真可惜!故事教人拍案叫絕,圖也自由自在盡情揮灑!有人說圖畫書是圖和故事結合,像婚姻一樣,那麼請注意,《想生金蛋的母雞》這樁婚事簡直是天作之合!故事的主角是三千三百三十三隻母雞、一隻小母雞和養雞場的工人。從前有一個養雞場,裡面養著三千三百三十三隻母雞。有一天,養雞場的工人又送進來一隻小母雞,小母雞很有志氣,牠說:「只要我長大,我一定會生金蛋。」小母雞整天晃來晃去沒事做,牠說:「我要出去探險!」很多有趣的故事也就因此而開始了。


書 名:爺爺有沒有穿西裝?
著 者:艾蜜麗.弗利德Amelie Fried
繪 者:傑基.格萊希Jack Gleich
譯 者:張莉莉
出版者:格林文化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九月

  《爺爺有沒有穿西裝?》著者艾蜜麗.弗利德,一九五八年出生於德國烏爾姆,曾在幕尼黑攻讀戲劇、新聞學、藝術史及義大利文等課程,並於慕尼黑學院完成電視電影課程,現為自由作家。本書的繪者傑基.格萊希,一九六四年生,因被艾蜜麗.弗利德發掘而找她畫本書插畫。其他兒童繪本作品有《魔鬼來訪》與《葛利特拉的任務》。

  《爺爺有沒有穿西裝?》一書正視兒童面對親人死亡的課題,著者用相當細膩寫實的手法描繪孩子,從無知、迷惑、悲傷到終於理解接受的心路歷程。濃重的紅棕色油彩和生生不息的寓意,讓死亡不失厚度亦不致冰冷陰暗。《爺爺有沒有穿西裝?》故事的主角是布魯諾。「爺爺穿著西裝嗎?」布魯諾踮起腳尖往棺材裡望。「爺爺離開我們了。」布魯諾的哥哥沙飛這麼說過。可是這個說法不對,爺爺根本沒走呀!他安詳的躺在那兒已經好幾個鐘頭,一動也不動。「爺爺根本沒死,他在睡覺嘛!」布魯諾叫起來。過了一會兒,他的雙腳又慢慢的踏到地上,有人伸手撫摸他的頭,喃喃的說:「可憐的小孩。」。「喪禮」聽起來像「藏起」,當布魯諾在沙坑裡玩的時候,總喜歡挖一個大坑洞,然後把東西放進去藏起來。如果「喪禮」就是「藏起」的話,那麼大家要怎麼藏爺爺呢?布魯諾好想知道,「我一定要去!」他大聲叫。因為天空下大雨,布魯諾可以穿雨衣,這讓他覺得很開心。布魯諾看見大人們哭了,布魯諾想,如果他哭的話,大人們總會安慰他。但是如果大人們哭的話,誰去安慰他們呢?爺爺現在在裡面做什麼呢?他有沒有聽到神父的禱告,還有米琪阿姨哭泣的聲音?布魯諾沒辦法了解「人死了」是什麼意思?「就像睡覺,只是永遠不會醒來。」沙飛曾經這麼說。是真的嗎?………


書 名:獨角仙
著 者:丘承宗
繪 者:林松霖
出版者:紅番茄文化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三月

  《獨角仙》著者丘承宗,一九五四年生於臺中。一九八五年畢業於日本東京攝影專門學校。九二年入選德國國立動物學收藏館聯展,九六年以《昆蟲家族》獲選中華兒童文學獎美術類,九八年德國紐倫堡動物園教育館個展,九九年在臺北舉行生態畫展。繪者林松霖,畢業於復興美工,從事插畫已有十年,過去曾為《小牛頓》等科學雜誌插畫,《獨角仙》是他完成的第一本書。

  《獨角仙》一書著者是透過獨角仙的角度,觀看昆蟲棲息的世界,原本稀鬆平常的森林,展開了另一種栩栩如生的自然情境,截然不同於過往本土生態繪本,以人為觀點的寫實風格。獨角仙的名稱由來,取自雄獨角仙有隻碩大的犄角,牠的幼蟲又為什麼被叫做「雞母蟲」呢?二、三十年前,臺灣各地的村莊,幾乎家家都養家禽,而雞、鴨棲息的場所,由於長年排泄物的堆積,土壤相當肥沃,成為金龜、獨角仙喜歡生產下一代的地方。可是生性喜歡啄食地面食物的公雞或母雞,在翻弄巢穴時,常常不經意的啄到獨角仙或金龜的幼蟲,由於幼蟲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對家禽的成長有幫助,農家便將牠們取名為雞母蟲。本書詳實記載《獨角仙》各個階段的生活變化過程,然後又與畫家林松霖實地調查其棲地多次,希望如此嚴謹製作出來的書籍,讓讀者不論個人或家族,旅遊山林而面對昆蟲時,能以「欣賞」的角度看待牠們。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