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148期文教訊息


108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 特優作品展於全臺巡迴(Mar,2020)

   108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特優作品展於全臺巡迴 國資圖總館2至5樓 2020.02.26-03.22  由教育部指導、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主辦之重要藝術競賽-「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特優作品出爐,經過多個階段,評選出103位榮獲「特優」獎項學生,為讓全臺莘莘學子們能夠激勵彼此,欣賞到卓越的藝術作品,特辦理巡迴展覽,廣邀各界欣賞臺灣學子們的藝術作品。   

  本次學生參賽獲獎作品中,其內容可見學生不同的成長經驗與視角,豐富其作品的樣貌與風格,欣見參賽學生不僅在藝術表現上精益求精,深具文化底蘊,他們對人文關懷的認知,更是令人感佩。今年首度舉辦的繪畫類國小高年級組中,來自臺北市東門國小的張辰睿同學便以水彩勾勒出修鐵軌的工人之敬業精神,向默默付出的工人們「致敬」;西畫類組大專美術系組古宸驊同學,作品「寧靜的躁動」,詮釋在漆黑的場景訴說神秘的故事,構圖內涵突出;平面設計類國小中年級組楊子湄同學,作品「大百賞鳥記」,以細心應用低調手法進行創作,整體佈圖與色彩度皆屬優等作品,值得推薦觀賞。   

  本次比賽的特優作品巡迴展覽,包含繪畫類、西畫類、平面設計類、水墨畫類、書法類、版畫類及漫畫類等7 大類,同學參賽作品精彩絕倫,歡迎全國喜愛藝術的大小朋友一起享受天馬行空的想像魔力,免費入場參觀!
  
得獎名單請上藝術教育館網站查詢:
http://web.arte.gov.tw/nsac/news_show.aspx?page=3

108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特優展出|
2020.02.26-03.22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2至5樓
2020.03.27-04.07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堂一、二館
2020.04.11-04.26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展覽室
2020.05.02-05.16 澎湖縣文化局中興畫廊


 


109級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畢展《後造物-EL OBJETO》(Apr,2020)

109級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畢展《後造物-EL OBJETO》  《後造物-EL OBJETO》由109級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一樓藝文展廳展出。本系重視在各領域多方位發展,擁有完整的實習工廠及師資。以「依序前人的步伐,我們再造。依序當代的思維,我們後造。」為設計概念,發掘現有的問題。藉由青年設計師的創造力,重新思考並透過創意設計提出解決問題的產品新概念,期許能創造無限的新可能,為改善世界盡一份心力。   

  探討不同層面的問題與方法,追尋前人的理想目標,創造屬於我們的時代。本次以後造物為人類所追求之設計榜樣,《後》,乃為未來世界產品,集結科技於一身,但卻不失其情感,而造物只為尋找其《後》之精隨,只為與未知的榜樣畫上等號。目標是使我們向前的能量,皆源於最初的期望。環境孕育著一切的起源,我們得以向前邁出自我的步伐,起初難免踉蹌,但未來,走得更快走得更穩。文化,將前人的文明發展結晶,加以應用設計,一一刻劃於每個產品中,讓使用者體驗不只於產品本身,更是產品所帶來之典蘊。對所學習、所接觸之事物抱持存疑,一層層的剝開所有疑惑,並且從中學習正確解答。   

  本創作展之內容分為:「環境永續」、「兒童教育」、「產業輔具」、「社會關懷」、「健康醫療」、「生活用品」六大類別之產品設計,以設計改善現有問題、提升人類生活品質、保育環境、社會關懷與教育。透過展場中的產品、設計概念了解不同領域所面臨的問題或容易被忽視的社會議題。在展覽過程中邀請設計師分享產品設計的發想背景、修改過程,讓觀眾能輕鬆了解生活周遭無處不在的設計細節。

雲林科大校內首展
2020.04.13-04.17 雲林科技大學 產學大樓1F雲集廳 8:00~17:00(週五至12:00)
開幕茶會4/13(一)9:00~12:00
【後造物-EL OBJETO】109級雲科工設畢業展 |
2020.04.29-05.03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1F藝文展廳
09:00~21:00(週三至17:00)
開幕茶會4/29(三)10:00~12:00
新一代設計展 2020.05.22-05.25 臺北南港展覽館2館4F

 


南開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設計系-109級學生設計創作展(Mar,2020)

南開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設計系-109級學生設計創作展  南開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設計系以培育「文創商品設計」與「文化傳媒設計」人才為主軸,結合藝術文化課,讓文創產品設計融入文化底蘊務實生活運用;並藉由傳媒影音、數位剪輯、行銷通路網策略、微電影製作等課程,強化學生全方位創意設計能力之培養。文化創意與設計系設有木工、金工、陶藝、漆藝、藍染、繪畫、版印等專業教室,建置個性化商品製作、雷雕設備、3D列印、專業攝影棚、剪輯室等專業空間設備及課程配合,培育通過四年學習與研習,具備各項文創設計基礎能力,創造文化創意之核心價值。109級學生設計創作展將於3/25至3/31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1樓展廳展出。

  本展主題︰歸「0」 Back to”Zero”

  展覽主要分為金工、木工、陶藝、漆器、藍染、鑲嵌玻璃、文創平面設計類別,其中「文創產品設計,文創傳媒行銷」為該系產出課程主軸,都是以文化創意導入作品設計。

  0 是循環、是反省,是開始也是結束

  設計需要靈感,創意需要思考、聯想,創作需要感動!

  在思潮激昂時需要懂得沉澱,讓想法更平順。在腸枯思竭時能適時回歸,從原點再出發踏入文化創意的世界,我們拼命的吸收新知。

  四年;是一株樹苗努力成長為大樹的時間,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接收各種訊息新知的同時,學習回歸本心思考、動力、出發,回歸設計的初衷!

  日本知名入口網站創始人崛江貴文:「每個人最初都是從零開始,即使失敗也只是歸零,決不會變成負數」淨空後,也許答案就在那裡!

  畢業!我們將付出一切心力,讓人看見。

南開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設計系-109級學生設計創作展
2020.03.07-03.18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B1展覽室
2020.03.25-03.31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1樓
2020.04.21-04.25 南開科技大學 樸華樓1樓

 


科博館主題展「網住好空氣:民生公共物聯網主題特展」臺中開跑(Mar,2020)

科博館主題展「網住好空氣:民生公共物聯網主題特展」  座落於臺中市區的科博館,和市民呼吸著一樣的空氣!《網住好空氣:民生公共物聯網主題展》由科博館與「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推動小組」共同主辦。本次特展源於107年的「民生公共物聯網成果展」,包含:空氣品質、地震、防救災、水資源四大主題。有關空氣品質主題,由科博館負責修改與重現,以期讓更多民眾了解我國物聯網技術在改善空氣品質上所發揮的作用。

  看不見的空氣,必須透過視覺化圖像與數據,才能呈現空氣品質訊息。目前環保署管理主要網站有「空氣品質監測網」、「aiR 空氣網」。臺灣民間已有多個網站使用這些收集來的數據,呈現各地PM2.5現況,藉由分佈在各地的大量「空氣盒子」,收集的資料可以形成大數據,在網路上公開,隨時監測我們的環境,與政府環保署的監測數據互相參考。

  科博館孫維新館長認為博物館要站在科學的天平且中立的立場上,照顧到各方的意見,並透過展覽讓民眾知道事實真相並提升民眾科普知識。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動小組召集人呂忠津教授表示,借用博物館的公共性,展示物聯網及大量微型感測器科技的資訊,呈現空氣品質客觀的事實。最後也特別感謝共同策展團隊夥伴及解說志工的協助,讓展覽如期完整呈現。

  科博館副研究員黃旭:「本展除了呈現政府利用物聯網、微型感測器偵測空氣品質及治理空氣的成果,也希望以博物館做為平臺,透過與民眾雙向互動性的參與過程,動員關心議題的民眾一起來思考,整理民眾的意見及想法後,再提供給政府參考,共同謀求解決之道。」

  本展除了介紹這個政府投入相當資源的物聯網計畫,更重要的是民眾的參與。展場中設計了多媒體互動影音節目「我有話要說」,民眾可以在現場錄製一段發言影音,在展場中播放。另外也讓民眾可以在網站上留言與發問,展示溝通小組的專家將會回覆民眾提問。更對外招募來自學生、上班族、家庭主婦及退休人士等,共計90名關心空氣品質議題的民眾擔任展場解說員,讓民眾一起思考參與本特展,增加政府與民間的互動溝通。即日起至6月7日止,歡迎民眾蒞臨科博館看展。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