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舊情新貌─評渡也《手套與愛:渡也情色詩》

文:丁旭輝(輔英技術學院專任講師)

著 者:渡也
出版者:漢藝色研文化事業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六月

  臺灣新詩人中,情詩寫得好的不少,但以二又三分之一本書的篇幅,堂而皇之的標明「情詩集」而加以出版的,渡也絕對是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個。這「二」,指的是六十九年出版的《手套與愛》(這也是渡也的第一本詩集)、七十九年出版的《空城記》;這「三分之一」,指的是八十八年出版的《流浪玫瑰》的第二輯「愛情」(全書三輯)。而今,渡也又將他的《手套與愛》重新出版,並且加上一個引人遐想的副標題:「渡也情色詩」。《手套與愛》於六十九年出版時,每一首詩都配以一幅男歡女愛的彩色劇照,而詩本身也多的是香豔刺激的描寫,在民風保守的當年,其引起的震撼可想而知。而今,新版的《手套與愛》,刪去了照片,改配以優雅簡潔的插畫,冠上醒目的「情色」字樣,其惹人注目的效果,不減當年,而翻開詩集,以前被視為「色情」的詩,在二十一年後更開放的今日,正如渡也在序中所說的,只能矮了一截、甘拜下風,頂多稱之為「情色」而已!然而正因為如此,重讀這本詩集,我們才能更清楚的看到渡也先行者的腳步,以及撥開情色煙幕後,蘊藏其中的動人真情。

  《手套與愛》中的情色詩集中於第一輯「情海指南」,如最直接的〈美國化的乳房〉、〈隆乳〉、〈植物系〉、〈處女膜整型〉、〈開花結果〉等。〈隆乳〉、〈處女膜整型〉對女性的物化展開反諷,其他三首則是中文系的渡也(民國六十九年,渡也就讀中文博士班一年級)與英文系、植物系諸女子間的情色糾葛,如〈美國化的乳房〉:

  今晚你俯身拾取掉在地上的禮記時
  妳的乳房穿過寬大無私的領口看我
  而禮記抬頭望妳的乳房
  那一刻
  我趕快用五千年的道統
  抵抗妳身上二百年的美國

  透過男女生因碰撞、書籍掉落、彎腰撿拾而初識的經典(也是最通俗的)情節安排,與「禮記」、「道統」、「抵抗」等詞彙的反面描述,詩中男子那情色的騷動與無力、多餘的自衛,傳神的呈現了出來。而〈植物系〉與〈開花結果〉,則把男女角色互換,放在情色的天平上。在〈植物系〉中,詩中男子說「妳是上帝種在植物系的/一株植物」:
  我要在床上解剖妳
  慢慢剝開表層
  從橫斷面
  縱切面
  仔細看妳

  在〈開花結果〉中,詩中女子被「攀」她的男生宣判為冰冷的植物,然而「開學後妳經常來找我/研究功課/把植物生理學與害羞/一齊丟在桌上/要我和妳的愛/相擁躺在床上」,半年後:
  我終於發現
  妳是最美麗的
  動物
  而且是熱的
  整個學期
  妳只解剖我
  其他植物究竟是草本還是木本
  全留給別的同學去煩惱

  在這二首詩中,男女雙方互換「植物」與「動物」的角色,並共同接受彼此的「解剖」,在情色的天平上,男女雙方是平等的,這是渡也詩中一貫的特色。

  第二輯的「手套與愛」是整本詩集中最豐富,也是故事性最強的,隱隱約約閃爍著許多身影,其中最特殊的是以「牧凰」為對象的情詩,如〈筆名〉中:「妳總是記得在結尾/署名牧凰」、〈泥土上偶然留指爪〉:「天上的牛郎與織女/猶能在每年的七夕/互贈無盡悲喜的淚水/誰讓人間的牧凰與渡也/七年才能擁抱一次如雪泥鴻爪」。在渡也其他著作(如《我是一件行李》)末尾所附錄的「渡也寫作年表」中,我們可以看到「民國六十年:與嘉義師專才女牧凰熱戀」的記載,而由〈筆名〉與牧凰的名字以及不斷出現的「七年」一詞的線索出發,我們在《手套與愛》中最少可以找到二十首以上描繪渡也與牧凰情事的詩,這些詩交織成一個愛恨糾纏的故事,電影般的在讀者眼前放映著,我們可以看到二人在一九七一年邂逅、一九七二年分手,後來牧凰「含淚嫁到臺中」,渡也「黯然去北方流浪」。他們曾經「在那黃昏的站牌偶然重逢」,她正抱著她的兒子等末班車,「站牌的身影似乎有意掩飾/妳頰上少婦的淚水」,「小雨落下時我只好向妳的背影說再見/……孤孤單單的我仍要帶著傷痕/到處去流浪」。後來渡也不斷回到臺中,有時「靜靜站在妳家對面/盡量讓樹影遮住我的臉色」,有時跑到她所服務的潭子國小,有時二人甚至在旅社幽會,衝破道德與理智的藩籬。在這一系列的詩中,充滿命運的無奈與生之苦痛,「昔日我們用剩的那一絲火/就留給妳的眼淚去取暖」、「我已滿足/最纏綿時/妳一定要站在我疼痛的心中」、「所以今生今世/我們註定要分離/這樣美好的輪迴/誰都要靜靜接受/不准抗拒」。這個故事,一直到了十年後的《空城計:渡也情詩集》中,仍持續的發展著。詩中故事,由於人物、事件、時間、地點、情感的交織構建,形成一個看似真實的事件與場景,所以讀《手套與愛》,宛如讀著渡也的日記般,可以看到驚人的真實與坦白;不過畢竟這只是「詩中的真實」,而不是現實世界的真實;詩中的真實令人癡迷,這是文學作品的精采之處,但不可混同於現實世界的真實。

  第二輯中也不盡然都是苦楚淒迷的情調,我們也可以看到寧靜深情如〈手套與愛〉、溫婉動人如〈盲啞戀〉、輕俏清新如〈愛〉的詩,也可以看到古典詭麗,真情感人如《聊齋》般的〈遺書〉三首、〈燈語〉,當然,也可以看到浪漫迷人的情詩,而且絕不是徐志摩〈偶然〉、余光中〈等妳,在雨中〉、鄭愁予〈錯誤〉、林冷〈阡陌〉、席慕蓉〈一顆開花的樹〉等類型的情詩。我們看到的,完全是渡也式的,例如〈火〉:

  我偷偷放一把火
  從我們初見那夜開始燒
  清晨妳對鏡梳粧
  我在妳粧鏡裡燒
  我是剪不斷理還亂的
  火
  在妳長髮上燒

  黃昏妳翻讀唐詩宋詞
  我在妳書中燒
  妳閤起眼來抵抗
  我在妳夢裡燒
  失火了失火了
  妳輕輕地喊
  我默默地燒

  一句「失火了」,空靈清純,韻味盡出,愛情的甜美醉人不言而喻!

  第三輯「雪原」中收錄的都是散文詩,是渡也後來成為臺灣詩壇重要散文詩作家的先聲。牧凰的名字仍然出現,故事仍然持續上演,前二輯的古典情懷也仍然延展。〈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更是其中的高潮,把蘇東坡對亡妻的深情眷戀,擺脫原詩(詞),而以全新的形式與語言,做了細膩的詮釋,動人之極!

  渡也在序中說他自己是一架「愛情戰鬥機」,讓我們一起來檢測這架戰鬥機的火力,也檢測我們自己的。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