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旅行臺北城市 閱讀最美的生活風景

文:潘云薇 照片提供:潘云薇

閱讀,是臺北最美的城市風景。不論是圖書館、書店、公園、歷史景點……,都看得到不同的閱讀景象,它已成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大安森林公園綠意盎然,被譽為臺北市的「都市之肺」。  週末假日旅行於臺北城市,在人潮聚集的公園、歷史景點、學校,出現了一部由大巴改造的藍色大型書車,內部深色書櫃,依駐點場所特色,每次展出約750 冊的主題圖書。裡頭有舒適的閱讀區,讓人可以盡情享受沉浸於書籍的悠閒時光,也能賞析牆面影音輪播區所播放世界各地書店與咖啡廳的閱讀風景,還能近距離與駐車詩人互動,參與行動講堂或閱讀闖關,讓閱讀更有參與感。另外,還有一臺白色小胖卡車,在可愛布偶的陪伴下,讓閱讀不孤單。


  這是臺北市立圖書館以「閱讀,美好的生活想像」為主題,推出的行動書車閱讀活動,希望運用書車的便利性及親近性,推動有感的城市閱讀。今年從3 月起至12 月,共計將有40 場活動,旅行前可先上「臺北市圖行動書車」官網或粉絲頁,追蹤書車最新動態,以閱讀來豐富城市的風景。
 

北市圖總館 讓閱讀更貼近生活

  往位於建國南路二段的北市圖總館前進,入口處一臺巨型的FastBook 全自動借書站,提供了24 小時全年無休的借還書服務,另一旁也設有24 小時還書分揀設備,可自動歸還書籍。進入大門,迎面而來的是一整面電子書牆,只要用手指輕輕滑動、點入,就可以看到主題書展。這是館員以主題選書方式用心推薦的好書,另外也會不定期更新精選單本電子書,讀者只要掃描書牆上顯示的QR Code,便可立即下載到行動載具,把電子書帶走;還能透過線上辦證,使用北市圖的雲端閱讀服務,即可從5 萬多種,25 萬餘冊的電子書,以及220 種線上期刊中借閱電子閱讀資源。副館長王淑滿說,雖然許多人還是喜歡書的溫度,但對於想閱讀,書卻不在身邊,或是不想攜帶厚重書本去旅行的人而言,這會是獲得書或期刊最便利的管道。她期許,以北市圖的網站標語「臺北書鄉享書香 數位視界閱世界」為目標,讓圖書館成為臺北最容易親近的閱讀學習與休閒空間。

由大巴改造的藍色大型書車。(臺北市立圖書館提供) 行動書車閱讀活動,讓民眾親近閱讀。(臺北市立圖書館提供)


  王淑滿建議來北市圖前,可先利用網站查詢活動報導,或是加入Line 好友、「臺北市立圖書館服務讚」Facebook 粉絲專頁,從中獲得活動訊息,以便事先安排參與行程;若是直接到訪北市圖的旅人,則可從館內豐富閱讀資源中,挑一本好書來看,也能瀏覽電子書牆的海報看板,參與當日講座活動,或是點閱電影播放介紹,北市圖提供了電影欣賞講座、親子電影院、團體欣賞室節目、青少年影展、寒假瘋電影等多元豐富的視聽欣賞服務,讓旅人可以到視聽室看部好片,聽聽影評人專業的導覽。


臺北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劇團的爺爺奶奶到辛亥幼兒園演出表演。(臺北市立圖書館提供)  樂齡族群來到北市圖,館內也設有臺北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提供55 歲以上的年長者一個閱讀、休閒和學習的專屬空間。這裡的家具陳設都是專門為長者所設計,像是柔和不刺眼的燈光色澤、防受傷已被磨圓的桌角,還有閱報室特別訂製由專家所設計,斜度、硬度適合長輩的沙發,讓他們膝蓋不需使力就能輕鬆起身或坐下。


  樂齡長者只要辦張樂齡證,就可以在樂齡學習示範中心閱讀大字書、享受專有的閱報空間,也能使用健身設備鍛鍊體能、活力,或是與三五好友一起切磋棋藝。若是想參加讀書會、劇團、國畫、書法、編織、歌唱等社團活動課程的長者,則能在志工或擁有專長的學員指導下,豐富學習生活,讓樂齡族的人生猶如窗外綠意盎然、生機勃勃的景緻,充滿希望。
 

散步大安森林公園 沿外圍與各式建築相遇

  跨向戶外,北市圖對面就是大安森林公園。公園內因草木濃密,承擔了調節呼吸的功能,被譽為臺北市的「都市之肺」。在這裡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漫步在生態池周圍可觀賞到金露花、紅葉鐵莧、美人蕉等多種植物,還能看到夜鷺、小白鷺,以及保育動物鳳頭蒼鷹等鳥類,可拿起相機、畫筆,記錄下這珍貴的畫面。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臺北和平教會圓拱形窗戶、山形牆面設計。 天主教臺北聖家堂帳篷式建築構造。


  接著,沿著新生南路一帶散步,途中會看到各式各樣的宗教建築,像是以帳篷式建築構成的天主教臺北聖家堂,擁有19 世紀法國知名藝術家李維克(Leveque)所創作,18 幅具有百年歷史的聖經故事彩繪鑲嵌玻璃;被列入臺北市

定古蹟保存,建造方位參照伊斯蘭教法,擁有圓頂禮拜大殿、圓拱迴廊、喚拜尖塔等建築特色的臺北清真寺;以及設計融合新式簡約線條建築風格與圓拱形窗戶、山形牆面等舊建築元素的臺灣基督長老教會臺北和平教會……,每棟宗教建築都具有輝煌的歷史與特色,值得探究欣賞。

 


青田七六是著名地質學家、古生物學家及海洋地質學家馬廷英教授的故居。  鄰近和平教會的臺北市定古蹟青田七六,是一棟超過80 歲的洋和折衷式建築。昔日為國立臺灣大學宿舍,也是著名地質學家、古生物學家海洋地質學家馬廷英教授的故居。作為臺灣第一座科學名人古蹟,青田七六特別將地質教育推廣放入經營重點,規劃科普導覽,搭配從臺灣各地和離島採回的岩石手標本展示,讓地質科學成為看得到也摸得到的知識,因而讓更多人愛護我們所居住的環境。


  在青田七六後院還設置了一間遛遛七六—小書房,牆面上是大幅的昭和町地圖,房內有不少關於老房子的書籍,讓旅人可以看見舊時代的老屋容顏,感受過往生活的美好溫度。這裡也提供免費導覽、街區慢步、講座活動,以及午晚餐、下午茶的餐飲服務,可以慢慢品味屬於青田七六的日式美味。


獨立書店永樂座 走在人生的轉換道路上

  接著,慢慢走回圖書館側門,轉入旁邊的巷子,來到了《就這樣開了一家書店》作者石芳瑜開的書店—永樂座。她說,書店像是一個港灣,讓曾在寫作路上遇瓶頸的她,獲得能量的累積。


  石芳瑜認為,做一件事必須對經營者和社會同時有益;因此永樂座經常性地舉辦各種講座活動,除了邀請名人演講,也提供新手作家一個發表作品的舞臺,讓更多人可以認識他們,許多人都是因為活動來到永樂座。對於喜歡安靜閱讀的人,書店裡提供了新書與二手書的販售,讓客人來到書店,可以擁有兩種不同的閱讀心情。


永樂座位於臺北市立圖書館側門巷弄中。  這是「一間不只是書店的書店於焉誕生。在這裡,有人收書賣書、有人讀書談書,所有人,都愛書。愛書人和書的生命也都如戲;在『永樂座』舞臺上,他們成為永遠的主角。臺灣文壇最迷人的風景,就在這裡不斷、不斷上演……」,這也是石芳瑜以1920 年代大稻埕知名劇院—永樂座,作為書店名稱的緣由。


  從師大、臺大溫羅汀一帶,搬遷到現址;石芳瑜說,能走這一趟很感激。「我的人生經常在轉彎,我會看不同的風景,不同時期有不同的人生轉換。」2019 年2 月,她將結束永樂座的營業,由她的朋友接手經營不同樣貌的書店。石芳瑜將回到寫作的路上,用文字豐沛未來的人生。


  在結束這趟旅行前,再回到北市圖,拾階而上,往高處的樓梯間行進,可透過大面玻璃俯瞰迷人的夜景,將旅行中的建築、公園盡收眼裡,用不同的閱讀方式感受這座城市,開啟未來美好的生活想像。


======================

若對於本篇介紹內容有興趣,歡迎各位讀者親自到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只要出示臺北市立圖書館服務讚的Facebook打卡畫面,並且至書香遠傳粉絲專頁按讚,前10名讀者即可至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三樓服務臺領取精美好禮1 份。

======================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