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紀伯侖的《先知》

文:李蕙如(政治大學學生)

著 者:卡里‧紀伯侖
譯 者:冰心
出版者:新潮社

  紀伯侖—這位在苦難的中東出生的詩人,以寓言詩體的方式寫出了《先知》這部開啟世人心靈的巨著。《芝加哥郵報》對於《先知》一書的評語:「……如果一個男人或女人讀了這書,不安靜地接受一位偉人的哲學,心中不歡唱著湧自內心的音樂,那麼,這個男人或女人就生命和真理而言,確已死亡。」此外,《芝加哥晚郵》的文學評論欄說:「……真理就在這裡,以敘利亞式的美,音樂和理念所表達出來的真理,這是一本小聖經,讓那些準備接受真理的人們去閱讀、去迷戀。」的確,人類在紛亂的世界中,實需尋求一個能讓心靈憩息的場所,化憂傷為快樂,解苦悶為喜悅。著者以他對生命的關懷與誠摯,藉由先知的言語,闡釋他心中無限的包容與愛,使得正在內心掙扎中、愛恨情愁裡困惑的人們,得到醍醐灌頂之效!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聆聽這本奇妙的著作—《先知》所吟唱的生命之歌吧!

  對於「給予」:當你的井水充溢時,你仍害怕口渴。這渴豈是不得解脫的嗎﹖……然而,有任何你還想保留的東西嗎﹖你所擁有的一切,有一天都得給出;因此現在就給吧!這樣,給予的時機就屬於你,而不是屬於你的繼承人。你常說:「我願給,但只給那些值得受的人。」

  談到「愛」,他說:愛不給什麼,只給予他自己,他不取什麼,只取自他自己,愛不占有也不被占有,因為愛是自足於愛的。

  關於「快樂與悲傷」,他說:悲傷在你心中切割得越深,你便能容納更多的快樂……。當你快樂時,深察你的內心吧!你將發現,只有那曾使你悲傷的,正給你快樂。

  這些人生的箴言,在我們讀了《先知》之後,便能十分強烈地感受到紀伯侖所要傳達的情感。他的心中有無限的愛,而且他又有真摯的人道主義。《先知》中的觀念十分進步,雖然距今久遠,然而,在今日的我們讀來,只感覺其中的開通,滿足了心靈的需要,並愈益彰顯著者人格的偉大。書中的哲理是睿智的結晶及經年累月的智慧,其深邃廣博,幾乎已達到人類精神修養所能及的最高境界。哲學家認為它是哲學,詩人稱它作詩。青年說:「這裡有一切蘊含在我心中的東西。」老年人則說:「我曾不停地尋求,卻不知尋的是什麼。現在,當我垂暮之年,在這本書中,我找到了我的寶藏。」詩人畫家席慕容曾說:「在我的成長過程裡,有好幾本要感謝的書。紀伯侖的《先知》就是其中一本。在這本書裡,偉大的心靈以最單純的面貌出現。……在我們進入了他的世界之後,就會跟隨他,開始了一種溫柔而又緩慢的蛻變。」的確,《先知》穿越了時空與年代的藩離,建構人最偉大的真理,就如同閃亮的永恆之星,照耀著人生的扉頁,使人們的生活更加有意義,更為光采!

  《先知》這本書有點像一位飽經滄桑的老人,正對年輕人講些處世為人的哲理,並且在平靜中流露出淡淡的悲涼!像詩一般的散文,沒有韻,當然也不受格式的限制,紀伯侖只是透過一枝筆,娓娓道出他的感情。隨著文意的需要,或長或短,自然流暢,那些詩一般的比喻反覆的詞句中,透露出許多平易入情的道理。紀伯侖藉著「先知」之口,遍論人類從生到死間各種抽象的感情和具體的需要。它的對象是全世界的人們。此外,又因為紀伯侖並不屬於任何的教派,所以,他並未受制於任何的組織及儀式,更不倡導任何的主義。這也就造成了他的博愛精神,在他的心目中,沒有種族或階級的分別,他所有的,只是滿腔對全人類及生命的熱愛。其中所擁有的,是一股單純又深邃的情感,他用的字雖然很淺顯,但是寓意卻十分綿長又發人深省,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雖然紀伯侖只活了短短的四十八個年頭,但是,他工作的熱誠使他常自嘲:「工作成了我的病。」就是這樣一股熱誠,使他的熱情很有感染力。《先知》這本書是紀伯侖畢生的代表作,也是他所最鍾愛的。不但實現了他的夢,同時,這本書更深深地觸動每位讀者的心弦,使之共鳴,而開啟人生的智慧。在書中的每一行及每一頁裡。著者都以「先知」的語言來解釋這個世界。但是,事實上,在這世間上,根本無人有權去解釋一切的道理。所以,紀伯侖曾說:「先知一直與我同在。……當我在寫它時,它也在寫我。」在這個世界上,我們不但是演員,同時,也是觀眾。在與人滔滔不絕地交談的同時,心中也正在靜靜地聆聽。就如同《先知》中說的:「這些他以言語說了出來,但是有更多的留在他內心中而沒有說,因為他自己無法說出他更深的祕密。」人類就是這樣奇妙的動物!

  《先知》真的是一首人生之歌,就讓我們一起歡唱其中的音符吧!一起為人類的真理而努力追求吧!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