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就實務面的議題論電子化館藏與紙本式館藏

文:劉淑德(飛資得資訊有限公司副總經、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研究生)

  由於電子出版品的時代來臨,一手資料(first hand)逐漸數位化。對具有典藏及推廣服務功能的圖書館而言,出現了與以往完全不同的管理方法,從而牽涉到館員管理及應用的法律和讀者的權益問題。這都是在進入二十一世紀的一連串新經驗,通常我們都會以館藏的擁有權及使用權來討論,本文是從實務工作上面臨的問題,分為五種方向:一、館藏擁有議題;二、實務管理議題;三、鏡化議題;四、館員與讀者互動的議題;五、回溯資料的議題。期望在此數位化館藏的不歸路中,提供館員一些來自企業界的提醒。

一、館藏擁有議題

  館藏的訂購在以往是付款後購得一個實體的書籍、期刊及視聽資料,在經過館員登錄、編目作業等一連串流程後上架流通,如此單純化作業就完成。但一個電子出版品在購買時,它可能有各種情況,列舉如下:

 (一)就購買的方式

    1. 購買紙本,贈送一電子檔實體。
    2. 購買紙本,贈送一限期內使用的電子檔使用權。
    3. 購買紙本,贈送一無限期僅量使用的電子檔使用權。
    4. 購買的是電子出版品無限期使用權。(例如電子書)
    5. 購買的是電子出版品限期內使用權。(例如電子期刊)

 (二)就購買的內容

    1. 紙本的內容與電子版不一致,往往讀者需再付費,才能取得內容。
      例:Circulation及Pediatrics這兩種期刊,會在每一期紙本期刊的目次列出篇名、作者、頁次,但有1-2篇重要的原文則不存在紙本期刊中,需再向出版商連線購買。
    2. 電子版的排版方式影響到讀者的權益,全文電子版通常以PDF檔呈現者,較無問題,因其排版方式與紙本相同。但若為了整體期刊的全文檢索,將電子全文期刊不僅視為一個電子出版品,尚帶有資料庫的觀念,其資料格式會以SGML,XML為共通的規範,其排版方式與紙本是不相同的。甚而更有以TXT檔呈現的全文,則無法帶有圖,表,照片……等,都是電子出版品與紙本出版品在購買擁有權上的差異。

 (三)就購買的途逕

    1. 向出版商購買的電子出版品,如只是使用權,在21世紀的併購大時代,倒閉、併購、連盟等因素,造成原出版商的斷層,政策的改變,其影響的權益及擁有權也是全面的。
    2. 就代理商的競爭而言,大型代理商擁有大量訂單,可與原出版商談妥電子版的條件,將電子版視為一附帶的贈品,以獲得更多的紙本訂單。所以圖書館若是透過代理商者,還要慎選是否因為選擇代理商的因素,而影響了擁有權。

二、實務管理議題

  電子出版品在館務的實務管理事實上就是挑戰“人際溝通”的最好實驗場,以往紙本出版品的管理是一個館務的循線流程圖,但電子出版品的實務管理卻如同神經網路般的複雜。它牽涉到採訪組、編目組、期刊組、參考組、典藏流通組的分工問題。

 (一)在採訪組的工作上,圖書採訪的影響較小,但是期刊採訪的影響是很大的,因為涉及因採購管道的不同,而影響到獲得的內容。採訪館員所背負的責任加大,因為只要有一讀者來抱怨,為何其他圖書館有此紙本與電子版的優惠,而本館沒有時,館員若以代理商因素及購買量少等原因來解釋,勢必會遭到挑戰的。

 (二)編目組、期刊組與參考服務組的工作分際困難。首先會面臨電子版是否需另行編目?若另行編目,是否應該讓電子書館藏掛在Intranet的系統上?其資訊管理的模式,與原先僅著錄書目系統有相當大的差異。面臨期刊編目還要考慮到整體連接的問題,不同的代理商如何整合在同一期刊排序的選單上,方便讀者使用,而且不時的固定更新網址的連接。此更新網址的繁雜工作,是屬期刊催缺館員?編目館員?還是參考館員?這些都是傳統的圖書館管理中未發展出來的問題,所以對館長來說,電子出版品在館務的分工,是一個新的挑戰。

 (三)典藏流通組是否在架位管理上有註明該圖書或期刊有電子版?以提醒讀者,可由不同途徑,獲得讀者應有的權益。

三、鏡化議題

  鏡化(mirror site)是因應網路的頻寬以及財產規屬而對應的辦法。但鏡化型態又因在各國的文化下產生不同的鏡化類型。在台灣,所謂鏡化是以一硬體設備大,網路頻寬大的單位,來擔當鏡化的主站地位。例如三年前的交大InfoSpring、目前科資中心的CONCERT、國家衛生研究院的HINT合併產生的聯盟採購,變成了鏡化的台灣模式。而鏡化產生的擁有及使用權,因為聯盟採購的低價因素,及各廠商低價競爭轉換訂單之間,稀釋了各館擁有權的問題,但這並不代表未來沒有此種問題。當然鏡化問題合併著另一個讀者權益的問題,即更新的頻率及內容,是否與原廠一致?以及各原廠商是否為適應個別化的應用,因為鏡化的集中式管理,而無法讓個別的用戶享有其本來該有的權益?

四、館員與讀者互動的議題

 (一)館員在館內服務讀者的面對面人性介面服務,逐漸以e-mail替代,館員必須突破傳統,建立創新的服務模式。原有的CCS及SDI服務,必須藉由優質系統,建立更有效率的服務。

 (二)館員必須考慮到電子全文檔案再運用的法律問題,必須與原出版商談判電子全文檔一次使用的明確定義,除了牽涉到擁有權的問題,更是館員保護自己,免除法律責任問題。

 (三)除了電子全文檢索次數的定義,尚有電子全文傳遞服務的人次定義,這都是在以往紙本式的智慧財產權中,沒有經歷過的挑戰。

 (四)由於電子全文的primary source與資料庫檢索的secondary source是不同的資訊來源,但當讀者在找到原文的狀況下,開始忽略資料庫檢索的重要性,長期下來,將窄化了館藏及模糊了多年來圖書館學的正確發展。在一個知識經濟時代,各個主題的學科,都在尋求一個優秀的知識管理方法,而此方法卻早已是圖書館學發展成熟的寶藏,但遇到電子全文議題時,似乎忽略了。縱然館藏擁有電子全文出版品,但並不代表此電子全文會被主題分析及知識整理,因而被正確的運用。此在館員的讀者教育互動中,專業的館員幫助讀者,找到正確及有效率的資訊,不得不視為一個重要的議題來看待。

五、回溯資料的議題

 (一)回溯資料在紙本為Back-Issue,而紙本的Back-Issue包括資料維護與財產列管報廢的問題。但都已有圖書館管理辦法來依循。然而,電子全文的回溯資料,牽涉的範圍較廣。

 (二)期刊的電子全文在購買或訂閱時,都會合併一些回溯的資料,但面臨停訂時,出版商及代理商都會敘及提供光碟片,一但真的停訂,拿到光碟資料時,用何系統來架構?是否不同年代的回溯資料,都可用一種系統來架構?面臨各種不同的資料型態的回溯資料,未來的整合更是一大問題。

結論:

  提到全文電子版的問題,真是一蘿筐,但電子時代的來臨是無法抵檔的。目前的問題勢必會在發展的路途中一一找到解答。但正在發展的過程中,有太多的不確定性。建議還是回歸到讀者服務層面,找到電子出版品與紙本出版品的平衡點。例如,從分析讀者的主題型態及年齡統計,愈是偏向科技性,應用主題及年齡層較年輕的出版品,則走向電子化。使用率高的,及本單位重點發展的出版品,則紙本與電子版同時俱備。館員目前當務之急,應當是分析自館的讀者閱讀及資訊行為、電子出版品及資料庫的使用統計及分析等,從中獲得一些指引,在此混沌不清的發展中,找出有利於自館並符合預算的專業館藏政策。

【參考資料】

  • D'Alessandro MP,Galvin JR. Colbert SI, D'Alessandro DM, Choi TA, Aker BD, Carlson WS, Pelzer GD."Soultions to challenges facing a University digital library and pres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Informatics Association 7:3 (May-June 2000):246-253.
  • Himmelfarb, Gertrude. "Revolution in the Library."Library Trends 47:4(Spring 1999):612-619.
  • Stackpole,Laurie E. and King, Richard James. "Electronic Journals as a Component of the Digital Library."Issues in Science & Technology Librarianship.22(Spr.1999).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