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藏經營與發展

文:姜又梅(台北市立圖書館採編組組長)

【摘要】

  圖書館以館藏資源來為讀者提供資訊服務,因此,館藏內容的適切性影響到讀者利用的滿意度,而館藏品質的良窳更關係到圖書館經營的成敗。館藏發展政策的訂定不但可為圖書館當下各項業務的執行依據,更為未來的館藏發展規劃具體架構和明確方向。台北市立圖書館在民國八十五年率先訂定了館藏發展政策,對於各學科主題的發展及分館館藏特色資料的徵集都有清楚的規範,希望以分工典藏的觀念來有效運用經費及發展館藏,以發揮公共圖書館各項功能。隨著時代的變遷和資訊的發展,各種資料儲存體不斷推陳出新,但是在可預見的未來,印刷資料仍是圖書館館藏的主體,而圖書館基於「保存文化」及「教育讀者」任務,仍將持續徵集館藏。公共圖書館如何在人員及經費的限制下,在未來持續增加各類館藏資源及充實館藏內容以服務讀者,是不可亟需思考及努力的方向。

【Abstract】

  Service is the reason for the public library. Everything done in and for the library should contribute to service. There is no doubt that the collection development is the most important part of service-providing. This article is mainly focus on the collection building , management and development of Taipei Municipal Library(TPML). In 1996, TPML proposed its written collection policy, the first collection policy of public library in Taiwan area. The policy not only provides the guidelines for the Library in future collection development but also indicates the principle of acquisition, weeding, replacement and evaluation. One feature in TPML’s collection is special collection. In order to reduce the numbers of duplicates, enhance the depth of coverage and collaborate preservation, TPML decided to develop the special collections in many disciplines and subjects in the branches beside from the normal collections. Since the branch library has become the community information center, the library should have the ability of providing enough information for the patrons to satisfy their general and research needs.
  People have changed the way of access information due to electronic publication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The library should also make some kinds of changes in materials acquiring, collection development and even the library management. How the library can provide different types of materials and enhance the depth of all subjects to meet patrons’ needs have become the challenges to all the libraries.

關鍵字:館藏發展、館藏發展政策、館藏特色

Keywords:Collection Development; Collection Policy; Special Collection

壹、前言

  圖書館以館藏資源來為讀者提供資訊服務,因此,館藏就必須不斷地成長、更新和進步,才能夠有良好的品質以提供令讀者滿意的服務。圖書館的經營目標掌握了館藏發展的方向,而館藏發展政策更是具體規劃館藏的架構。台北市立圖書館(以下簡稱北市圖)於民國八十五年率先完成台灣地區公共圖書館的館藏發展政策,使館藏的發展有明確的前景,讓各學科主題能夠系統化的均衡發展。隨著外在資訊及社會環境的變遷,電子化出版品將不斷地成長和增加,圖書館應如何適應外在環境的改變來,調整服務的內涵及規劃館藏發展方向,以豐富而多元的各類型資源來滿足各年齡及階層讀者之資訊需求,是圖書館未來發展必須面臨的重要課題,亦是值得深思的方向。

貳、館藏經營現況

  為明瞭北市圖館藏經營現況,將從館藏展發政策的訂定、館藏特色的建立與現況、現有館藏分佈及使用情形與館藏發展計畫等相關層面來進行了解。

一、館藏發展政策訂定

  圖書館的館藏資源,包括印刷及非印刷型式資料,是圖書館提供服務的基礎和主體(註1),因此,館藏的規劃不僅要符合圖書館本身的特質和經營目標,更要能夠持之以恆地系統化的持續發展。北市圖為一地方性的公共圖書館,除了肩負蒐集與保存地方性文獻的基本任務之外,成立的目的在於提供適當的館藏與服務,使民眾得以自我教育、汲取新知,增進職業上的技能,提升文化及藝術素養,培養正當休閒娛樂,充分發揮公共圖書館教育民眾、傳播知識、充實文化及倡導休閒的功能。(註2)所以在館藏的建置上,要以能發揮前述功能為首要目標。

  北市圖為使館藏的建立能在既有的任務及方針下,充分掌握讀者需求,並朝計劃性、系統性地發展,於民國84年6月提出了「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藏發展政策初稿」,使館藏在發展建置上有了較明確的方向,也使得圖書資料在徵集上有遵循的依據。由於書面的館藏發展政策,不僅是圖書館館藏成長及更新的要素,更是做為自我評鑑和回應讀者的依據(註3),其對館藏品質的良窳具有決定性的影響。有鑒於其對圖書館經營的重要性,而後更積極成立「館藏發展小組」,對於「館藏發展政策初稿」加以研討及修訂,並於民國85年元月,完成了正式書面的「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藏發展政策」,它不但對於日後館藏的建立具有引導的作用,對館藏的深度做清楚的標示,也對館藏的發展作整體架構的規劃。

  在「館藏發展政策」中,對於館藏的發展原則做了清楚的定義,在館藏的深度上亦了明確的指示(註4):

 (一)館藏發展原則:

    1. 館藏資料範圍應儘量涵蓋各學科主題。
    2. 館藏深度應力求廣泛。惟對於分館館藏特色資料,其深度層級應足以提供讀者作一般性研究的需求。
    3. 配合地方特色,舉凡有關區域性參考資料、台北市政府施政建設之資料均為館藏資料的範圍。
    4. 對於特殊讀者所需之資料,如:大體字圖書、點字書、有聲圖書等,亦應列入本館館藏範圍。

 (二)館藏深度級數:

    1. 「0」: 尚未蒐集。
    2. 「1」: 表示本館蒐藏該學科最基礎之圖書資料。
    3. 「2」: 表示本館蒐藏該學科概論性或定義性之一般圖書資料、期刊及該學科之字、辭典、百科全書。
    4. 「3」: 表示本館蒐藏該學科廣泛之基本圖書資料、重要作者或主要出版社之作品、小冊子、相關機構或學者名錄(電話、地址)。
    5. 「4」: 表示本館蒐藏該學科之所有重要的書目、索引、摘要等各式參考書、視聽資料及國外出版品,足供讀者作一般性研究的需求。

二、館藏特色的建立與現況

 (一)館藏特色的建立緣起

  北市圖在館藏經營及建置方面,有一特點就是館藏特色資料之建立。在館藏特色的發展上,最早可追溯至民國63年,在當時已有藏書特色的規劃,然而在經營上僅是依據社區環境和特質來對圖書資料做重點蒐藏。及至民國75年底才開始正式著手研擬「館藏特色執行計畫」,其宗旨在使購書經費能夠作計畫性的有效運用,使各館藏特色主題能據以系統化的發展,讓各分館在提供一般性的館藏資源外,亦有能力提供研究性質的特色資料,提升服務層次。至民國81年各分館的館藏特色才全面建立,目前各分館的特色主題分佈如下:

行政區 館別 館藏特色主題 備註
北投區 稻香分館 農藝  
北投分館 自然生態保育  
清江分館 體育  
吉利分館 動物  
士林區 天母分館 語言學習  
林語堂紀念館 林語堂先生論著  
士林分館 財經  
錢穆紀念館 錢穆先生論著  
社子分館 婦女研究 館舍改建中
內湖區 內湖分館 社會福利  
東湖分館 建築  
西湖分館 音樂  
大同區 大同分館 聽障資料  
延平分館 鄉土文化  
建成分館 台灣史  
中山區 大直分館 大眾傳播  
中山分館 企業管理  
長安分館 勞工問題  
松山區 民生分館 親職教育  
三民分館 美術  
松山分館 攝影  
啟明分館 視障資料  
中崙分館 漫畫  
南港區 南港分館 原住民文化  
萬華區 龍山分館 民間信仰  
西園分館 中國醫葯  
東園分館 天文氣象  
萬華分館 台北史蹟  
中正區 城中分館 家政  
古亭分館 旅遊  
大安區 總館 綜合性館藏  
大安分館 中外禮俗  
道藩分館 文學  
信義區 永春分館 人物傳記  
文山區 景美分館 學校教育  
木柵分館 法律  
永建分館 考試銓敘  
萬興分館 大陸資料  
文山分館 茶藝  
力行分館 台灣文學  

 (二)館藏特色現況

  在「館藏發展政策」中,對各分館建立館藏特色資料的原則和作業方式均有明確的宣示:(註5)

    1. 基於分工典藏觀念,強化館藏的深度,提升服務品質,本館於民國81年訂定「台北市立圖書館發展館藏特色作業說明」,分館據此訂定館藏特色,從事資料之徵集、整理、諮詢與推廣等工作。
    2. 館藏特色之訂定應依據社區特性、讀者需要及本館館藏發展政策等,由「館藏特色輔導小組」協助分館擇定主題。
    3. 各分館得自行訂定各館館藏發展方針,惟其內容不得與本館館藏發展政策衝突。
    4. 分館館藏特色之執行,參見「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藏發展政策作業說明」。

  由於資訊爆炸導致出版品的激增,而圖書館的購書經費有限,因此,北市圖為配合社區的持性,使圖書經費能夠做更有效的運用,建立分工典藏觀念,強化館藏深度。

  在館藏特色的主題的訂定,是依據社區特性、讀者需要及本館館藏發展政策等,由「館藏特色輔導小組」協助分館擇定。而各個主題下的性質約略可區分為:(註6)

    1. 學科主題-所佔的比例最多,如-農藝、自然生態保育、體育、社會福利、建築、音樂、鄉土文化、台灣史、大眾傳播、企業管理、美術、攝影、民間信仰、天文氣象、台北史蹟、家政、中外禮俗、學校教育、法律、茶藝及台灣文學等。
    2. 主題對象-如:勞工問題、親職教育、原住民文化、人物傳記及大陸資料等。
    3. 服務對象-如:視障、聽障、旅遊及考試銓敘等。
    4. 資料出版類型-如:漫畫。
    5. 紀念館-如:林語堂先生論著及錢穆先生論著。

  經過了二十餘年的發展,部分分館在館藏特色主題的選定上曾做了若干的調整、修正或更動,其主要原因不外於:主題範圍過於廣泛難以完整蒐集、主題相近不易劃分清楚、主題過於專門或冷闢造成資料徵集的困難以及因缺乏學科背景以致無法全面性完整蒐集等因素。然而由於人力資源的不足是各館普遍性存在的問題,各學科類別資訊快速增加與圖書外借量持續的正成長,使得總館暨各分館的同仁忙於第一線的讀者服務工作,亦難免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館藏特色資料的發展與經營。

三、館藏分佈及使用情形:

 (一)一般性館藏資源之使用分析

  目前本館總館與所屬四十所分館暨十所民眾閱覽室共計典藏圖書2,817,636冊;視聽資料39,033種(不含縮影資料及參考性資料庫);訂閱中外文期刊833種7,551份;報紙57種1,596份。如僅以圖書部分計算,依據台北市現有人口數2,638,565人(依據台北市政府民政局至十一月底統計資料)平均每人圖書擁率為1.067冊,已達行政院所頒佈之「一人一冊」目標。

  根據民國八十七年一至十一月的館藏統計顯示,在十大類的中文圖書中,總類165,543冊,佔總圖書冊數的5.88%;哲學類123,951冊,佔總圖書冊數的4.44%;宗教類72,051冊,佔總圖書冊數的2.56%;自然科學類149,969冊,佔總圖書冊數的5.32%;應用科學類332,720,佔總圖書冊數的11.81%;社會科學類354,596冊,佔圖書總冊數的12.58%;史地類101,771冊,佔總圖書冊數的3.62%;世界史地類111,916冊,佔總圖書冊數的3.97%;語文類527,744冊,佔總圖書冊數的18.73%;美術類167,958冊,佔總圖書冊數的5.96%;兒童圖書563,735冊,佔總圖書冊數的20.01%。(請參見表一)。

表一 中文館藏分類統計表

類別 冊數 佔總圖書比例
總類 165,543 5.88%
哲學類 123,951 4.44%
宗教類 72,051 2.56%
自然科學類 149,969 5.32%
應用科學類 332,720 11.81%
社會科學類 354,596 12.58%
史地類 101,771 3.62%
世界史地 111,916 3.97%
語文類 527,744 18.73%
美術類 167,958 5.96%
兒童圖書 563,735 20.01%
贈書 330,942 已依內容各入其類,故不再列比例。

  至於西文圖書部分,在十大類圖書中,總類4,090冊,佔總圖書冊數的1.45%;哲學類6,097冊,佔總圖書冊數的2.16%;宗教類3,275冊,佔總圖書冊數的1.16%;社會科學類10,726冊,佔總圖書冊數的3.81%;語言類17,525,佔總圖書冊數的6.22%;純科學類17,420冊,佔圖書總冊數的6.18%;技術類6,187冊,佔總圖書冊數的2.20%;藝術類8,965冊,佔總圖書冊數的3.18%;文學類42,410冊,佔總圖書冊數的15.05%;歷史、地理類7,703冊,佔總圖書冊數2.73%;兒童圖書18,498冊,佔總圖書冊數的6.57%。(請參見表二)。

表二 西文館藏分類統計表

類別 冊數 佔總圖書比例
總類 4,090 1.45%
哲學 6,097 2.16%
宗教 3,275 1.16%
社會科學 10,726 3.81%
語言 17,525 6.22%
純科學 17,420 6.18%
技術 6,187 2.20%
藝術 8,965 3.18%
文學 42,410 15.05%
地理、歷史 7,703 2.73%
兒童書 18,498 6.57%

  另依各類型圖書之外借冊數統計:總類147,351冊,佔2.55%;哲學類171,226冊,佔2.96%;宗教類106,971冊,佔1.85%;自然科學類327,395 冊,佔5.66%;應用科學類545,562冊,佔9.43%;社會科學類428,128冊,佔7.40%;史地類319,632冊,佔5.52%;語文類1,655,858冊,佔28.62%;美術類311,545冊,佔5.39%;兒童圖書392,983冊,佔6.79%;外文圖書70,025冊,佔1.21%;雜誌1,308,810冊,佔22.62%。(請參見表三)

表三 外借圖書分類統計表

類別 冊數 佔總圖書比例
總類 147,351 2.55%
哲學類 171,226 2.96%
宗教類 106,971 1.85%
自然科學類 327,395 5.66%
應用科學類 545,562 9.43%
社會科學類 428,128 7.40%
史地類 319,632 5.52%
語文類 1,655,858 28.62%
美術類 311,545 5.39%
兒童圖書 392,983 6.79%
外文圖書 70,025 1.21%
雜誌 1,308,810 22.62%

  依借閱讀者的職業來區分,軍職及公務員334,331冊,佔總借閱量5.78%;教職人員172,800冊,佔總借閱量2.99%;工業199,671冊,佔總借閱量3.45%;商業735,708冊,佔總借閱量12.72%;本館館員51,016冊,佔總借閱量0.88%;學生2,291,214冊,佔總借閱量39.60%;兒童356,486冊,佔總借閱量6.16%;自由業168,881冊,佔總借閱量2.92%;服務業229,398冊,佔總借閱量3.96%;其他職業類別1,246,081冊;佔總借閱量21.54%。(請參見表四)

表四 外借讀者類型統計表

職業 冊數 比例
軍公 334,331 5.78%
教職 172,800 2.99%
工業 199,671 3.45%
商業 735,708 12.72%
館員 51,016 0.88%
學生 2,291,214 39.60%
兒童 356,486 6.16%
自由業 168,881 2.92%
服務業 229,398 3.96%
其他 1,246,081 21.54%
合計 5,785,586 100%

  由表一的數據顯示,兒童圖書的館藏量約佔總館藏量的五分之一,如依國際圖書館學會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l Library Associations,以下簡稱IFLA)所規劃之館藏標準中“如果當地四歲以下的兒童佔人口數25%-30%,此標準容許1/3的館藏為兒童讀物。當兒童人數之比率高於30%時,兒童讀物也需遞增”。根據台北市政府民政局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台北市0至4歲兒童人口數為177,138人,約佔總人口數的6.17%,如依IFLA的標準來推算,本館在兒童館藏量的提供尚可符合標準。而表三的統計資料則顯示,語文類圖書之館藏量高居各類之冠,而雜誌和應用科學類則分居二、三,它充分反應應用科學類的圖書資料在電腦網路普及後,圖書出版量的增加及讀者對是類資訊需求的提高;而雜誌則因內容多元且能提供即時資訊而甚受讀者喜愛,這與圖書館倡導休閒、傳播知識和教育民眾的功能十分契合。到館借閱讀者的類別則以學生為最多,如與兒童合計,則約佔總借閱量的四成五,若館藏發展規劃得當,再配合相關推廣活動的辦理,對於圖書館在傳播知識功能的發揮,必能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至於圖書外借量的持續成長則說明,由於知識快速的發展和學習結構的改變,使得民眾對資訊的獲得日益迫切和對生活休閒的日漸重視。然而在強調終身學習的現代,圖書館應如何在增加館藏量的同時,能夠兼顧質的提升和滿足讀者的資訊需求,是未來館藏發展所應思考的方向。

 (二)館藏特色資料之館藏分析

  由於各館的特色資料大部分均限館內借閱,因此,無法經由電腦流通統計紀錄來數據化顯示使用情形及其在資訊服務上所發揮的成效,然而透過諮詢服務的提供和讀者意見的陳述,或可說明特色資料在規劃及經營上的用心仍是受到讀者肯定的。就特色資料的類型而言,已突破以往侷限於圖書、期刊為主的現象,小冊子、剪輯資料、視聽資料乃至於網路資源已漸漸成為各館在徵集館藏特色的主要途徑。各館在人力配置十分吃緊的情況下,仍投入相當的時間及心力發展館藏特色,舉凡索引的編製、網站資訊的提供、資源示意圖宣導等,其目的都是在協助讀者查檢特色資料,並提高資料的使用率。

四、館藏發展計畫

(一)圖書購置十年計畫

  為配合台北市政府文化建設的實質發展,並充實各館館藏內容,於民國68年擬訂「圖書購置十年計畫(70-80年度)」。並於報陳市政府核定後,自70年度開始寬列購書經費,積極購置各類圖書,充實館藏,以加強建設書香社會,配合國家文化建設的發展。「十年計畫」在執行的過程中,分別於民國71、74及79年加以修正,並陳請延長實施至民國85年,截至85年底,平均每人擁有的圖書冊數為0.96冊,離「一人一冊」的最終目標己不遠矣!

 (二)館藏購置三年計畫

  繼「圖書購置十年計畫」執行完畢後,北市圖提出了「館藏購置三年計畫」,其目的乃在於持續建立質量兼顧的館藏,各學科主題的館藏能依循「館藏發展政策」的規劃而朝系統化的發展。其發展重點包括:

    1. 在量的方面-以達到行政院所核頒的「一人一冊」為近程目標。在參酌IFLA的公共圖書館服務標準所揭示之”在最小的行政區中,每個居民至少應分配到三本書。人口降低,則比例降低。一般令人滿意的標準是每個居民有二本書。“因此,未來在館藏量的發展上,將依此準則積極朝向每人二冊的目標發展。
    2. 質的方面-圖書量的增加已無法滿足不同層次讀者的資訊需求,因此將秉持質量並重的準則來建置館藏資源。同時衡酌科技的發展、社會的變遷和讀者查檢資料的行為改變,對於各類型非書資料將加強購置。

 (三)八十九年度圖書購置計畫

  在「十年計畫」和「三年計畫」相繼執行完畢後,北市圖在檢討過去各項計畫執行成效以規劃未來發展的同時,深切體認到中長程計畫固然為未來數年的館藏發展提供了明確的目標和方向,但是在館藏發展的過程中,有許多可變因素卻是圖書館所無法掌握或是在訂定計畫時所不能預先考量到的,這些因素諸如:知識發展的速度、圖書資料的出版狀況、資料儲存媒體的創新、乃至於科技的發展等等,為使計畫的內容因能充分掌握社會脈動而具有前瞻性和計畫的執行成效能符合預期效益,自89年度起改以檢討前一年度的圖書資料的實際採購狀況,在「館藏發展政策」的方向架構之下,逐年研提圖書購置計畫,以使館藏資源能均衡地發展。

  89年度的購置計畫中,執行重點將著重於:

    1. 館藏量的增加-要維持圖書資料的正成長外,更要能兼顧新館及籌備中之各分館所需要的圖書資料。雖然一人一冊的目標已於民國86年完成,然而為使文化建設能夠實質發展,未來將積極朝向一人二冊的目標邁進。
    2. 質的提升-提供適切、適量、適時的資訊服務,並發揮公共圖書館應有的功能與職責,在總館將加強各主題廣度及深度之徵集,各分館則著重館藏特色資源的建置,達到分工典藏的目的,以提升整體館藏的品質。
    3. 建立多元化的館藏資料
      (1)外文資料的購置:為因應台北市朝向國際化都市發展的趨勢,積極購置及增加外文館藏,並逐年汰舊更新西文參考工具書,以提供適切新穎的館藏及提升諮詢服務品質。
      (2)多媒體光碟資料之購置:多媒體資料因能綜合影像、聲音、圖形和文字,同時又因體積小卻可存取大量資訊而倍受圖書館及讀者歡迎。為因應各年齡及各階層市民的資訊需求,除一般性和專門性主題圖書之外,尚需加強多媒體資料之採購,以兼顧讀者對多元化資訊使用的需求外,更維持各類型資源的均衡發展。

參、未來發展方向

  二十世紀自1990年以來,由於電腦及相關科技的日新月異,光碟、分封網路與通訊技術、電腦繪圖技術及多媒體等科技蓬勃發展(註7),使得人類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環境都因科技產品的應用而有重大的變化,其中網路的發達,更是改變了社會及經濟狀態,資訊透過網路的傳遞,已到達無遠弗屆的境界。網路上豐沛而多元的資訊就如同一個虛擬的圖書館,各式各樣的資訊隨手可得,使得人們在資訊獲得及利用方式上徹底改觀,圖書館不再是提供資訊的唯一管道,利用圖書館上網路找資料的讀者卻日益增多,除了顯示讀者在資訊檢索及利用的行為改變,更說明圖書館單純的書目資料庫檢索已無法滿足讀者對資訊的需求。在面對這樣一個資訊環境的衝擊,圖書館應如何隨著電腦及相關科技的進步去調整經營型態及資訊服務內涵,如何在電子資訊不斷增加而紙本式的圖書資料在可預期的未來,仍將是圖書館館藏的主體現實環境下,去發展符合圖書館的營運目標及滿足不同年齡層讀者各類型資訊需求的館藏,確實是考驗著圖書館經營者及管理者的智慧。

  北市圖的讀者年齡層廣泛而且同質性低,在出版品激增、購書經費有限、館藏空間和人力均不足的情況下,要以一己之力來建立讓讀者滿意的館藏,實在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工作。而當電子型式的出版品,在可預見的未來將不斷的成長情況下,使得圖書館未來在館藏的建立上,無可避免的將比以往更加困難。圖書館基於「保存文化」和「傳播知識」的責任,持續館藏的徵集是必然的任務,然而在資料儲存媒體日趨多元化的未來,如何做好館藏規劃及發展的工作,使各學科能均衡發展,各類型館藏資源兼備以達成圖書館經營的目標,的確值得深思。考量北市圖的館藏特質及經營現況,未來在館藏發展上或可朝下列方向規劃:

 (一)分年重點式地進行館藏評鑑

  為確實瞭解現有館藏的實用性和適當性,應分年重點式的逐步進行館藏評鑑工作,以掌握現有館藏的強弱和明瞭館藏的層級,作為修正年度圖書資料購置的依據和修訂館藏發展政策的參考。

 (二)總館和分館的館藏在內容和深度上應有所區別

  就目前館藏的內容來看,北市圖總館係屬綜合性的館藏,也就是說總館的館藏是分館館藏的集合,因此圖書重複率很高,複本書雖因圖書通閱制度(讀者可至任何一館進行跨館圖書借還)的實施而稍有減緩,但就館藏層次來看,總館與分館之間的差異並不顯著。為提供更高品質的館藏服務,符合都會區不同層次讀者的資訊需求,分館除對特色主題作較深入的徵集外,在館藏發展上應以一般性的基礎資料為主,以為社區中多數讀者提供服務,發揮圖書館的基本功能,並減少總館在提供基礎服務的負擔。而總館在經營型態及服務內涵上宜朝大都會圖書館去規劃,而在館藏方面則應朝向多元化、專業化和精緻化的方向去發展,使各學科主題的資料更為豐富完整,且具多元化特質,並支援各分館所無法提供的服務。總館和分館在角色和功能上有所區分,自然在館藏的發展和深度上會有層次的區別。

 (三)加強外文圖書資料的採購

  台北市位於首善之區,人文萃聚,國際化發展是其必然的趨勢。本館西文圖書的館藏量約佔全館總館藏量的5.07%,比例過於偏低,如此館藏量恐難以滿足未來國際化發展所需,如果要提高外文圖書的使用率及朝向多語言的館藏發展,則須逐年調整西文圖書經費比例,並加強西文圖書採購及數量,以使主題資料能朝深度發展,而各學科資訊內容能更加豐富完整。

 (四)增加電子出版品的購置

  電子出版品因具有資料時效性的特質,可透過網際網路將資訊以最快的速度提供讀者利用。由於電子館藏在利用上沒有開館時間及地理上的限制,在管理上也無資料遭毀損的顧慮,自然可延伸圖書館服務的層面,並適應讀者檢索和利用資訊行為的改變。故未來在館藏規劃及發展上應考慮購置電子出版品,以其特性來發揮資訊服務的最大效能。

 (五)加強館際合作,以使資源共享

  隨著資訊不斷地以幾何倍數成長,讀者對新資訊的需求在圖書館有限的經費下,實在無法完全滿足。如何透過良好的組織及資訊溝通管道,與其他同類型和不同類型的圖書館建立良好合作關係,以線上查詢及網路系統來了解各館的館藏情形,進而彼此互通有無,擴大圖書館可利用的資源。良好的館際合作關係,不但使得圖書館的館藏在無形中加以擴展、館藏資源亦得以充分被利用,更重要者是各館在館藏的建立上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重複,進而使各館的購書經費可以做更有效的運用,館藏內容和深度亦得以兼顧。

肆、結語

  圖書館館藏是圖書館業務運作及服務功能發揮的基礎,如何使館藏和服務與讀者的資訊需求緊密結合,以滿足其在資訊、文化、教育及生活上的目的,一直是各圖書館追求的目標。近年來由於政府大力推動終身學習,使圖書館成為資訊基礎建設的終極目標,在面對資訊媒體更新、學習結構調整和傳播技術精良的現代環境中,與讀者互動頻繁、關係密切的公共圖書館勢必要隨著時代和環境的變遷而重新思考在未來社會中的角色定位、功能職責和服務項目。館藏資源是圖書館提供各項服務的主體,在出版品激增、資訊充斥、讀者需求各異而經費又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在現有館藏的基礎上對未來的發展作整體性的規劃,以建立一個有系統、具利用價值的館藏體系,則是各圖書館努力的方向。

【附註】

  • 註1:Dorothy Sinclair, Administration of the small public library (Chicago :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1965), p. 90.
  • 註2:台北市立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藏發展政策>(台北市:台北市立圖書館,民國75年),頁2。
  • 註3:詹雅婷,<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藏特色」規劃與經營之研究>。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台北,民國87),頁19。
  • 註4:同註2,頁7。
  • 註5:同註2,頁7。
  • 註6:同註2,頁44。
  • 註7:陳雪華,<圖書館與網路資源>(台北市:文華圖書管理,民國85年)

【參考書目】

  • 吳明德,<館藏發展>(台北市:漢美,民80)。
  • 台北市立圖書館,<建立各館藏書特色之研究>(台北市:台北市立圖書館,民85年)。
  • 台北市立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藏發展政策>(台北市:台北市立圖書館,民75年)。
  • 楊中傑,「大台北市公共圖書館發展趨勢之商榷」,<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26期>(民63年12月)。
  • 台北市立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藏購置十年計畫>(台北市:台北市立圖書館,民68年)。
  • 台北市立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藏購置三年計畫>(86-88年度)修正案(台北市:台北市立圖書館,民69年)。
  • 台北市立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八十九年度圖書設備概算經費需求暨執行計畫說明(未刊本)(台北市:台北市立圖書館,民87年)。
  • 詹雅婷,<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藏特色」規劃與經營之研究>。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台北,民87)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