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自在溝通〉讀後心得

文:何高鳳(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人在溝通互動中求生存,並且逐步完成自我。如果你可以將平日出現不平的心理狀態,當做一種常態,並且從中覺察與學習的話,相信我們就可以在人際關係裡,有更多的成長與創造。

  尋找一個更令人滿足的生存模式,而滿足的根源-對現代人而言,有一個很重要的時代意義,就是增進或開發自己的EQ。藉著自己的參與和別人的回應,給自己一個學習、調整的機會,讓自己在人際互動中有更多的覺察和自主,這是開發自己EQ的根本。

  人脫離不了溝通與互動,而人也因藉著與人的相互往來得以生存。人其實是在和人的互動溝通中,慢慢地磨塑自己的人際關係。人在溝通與互動時,常常都是在完成自己「內在自我」那個部分,只是我們都不自覺。

  人在生存當中,為了要完成自己,可是也要把環境的因素擺平時,就要常常在自己跟別人之間取得平衡,平衡最好的時候,就是能擁有自己,也在能夠完成自己的同時,又能完成環境對自我的期待。

  人發展到一個極致時,自然而然會透過精神領域的開發,在靈性上開創,使自己的精神層次得以晉昇和超越,進而有與宇宙合而為一的融合,這是一個順理成章的成長過程。

  有的人在因應壓力、撫平挫折的過程中,得到反思的空間,就可能比較有機會回過頭來看看自己,覺察自己的需求,也才會有機會在關係和互動當中開始換個角度看自己。人若在生活當中,認為所有的事情都是理所當然時,那面鏡子是看不清楚的。

  如果人能早點整體性看自己的人際系統的話,就比較容易發展出陷在情境當中的覺察(當下的體察)和抽離情境中的覺察(回頭看自己)。當鏡子的功能出現之後,可以有自己的選擇。

  在人際互動中,覺察與辨識自己的「互動模式」與人我的「心理界限」,才能逐漸體察自己最踏實的心理動力-真心誠意。

  投射是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走過了一些經驗以後,在心裡頭留下一些所謂的「心像」,深入的觀察和了解,特別是了解自己的投射來自何處,進而比較客觀地站在對方的立場上來體會和思考,如此才能降低投射對人際關係的影響。

  人的行為只是外顯的部分可以看得見,內在世界、內在狀態,卻是看不見的。如果我們能夠多去了解一下互動的背後,也就是冰山下面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的話,人我之間的溝通跟互動,就會產生改變的可能。當一個人能正視自己、了解自己、接納自己時,才有可能改變。

  對自己在求生存上的努力和用心,是必須要先肯定的,然後再帶著探索的心情,看看自己用些什麼樣的「模式」求生存,並且與人「互動」。

  人因為接納自己的內在需求,就更能在日常生活中,為自己的需求選擇,同時與別人接觸時,也比較願意去考慮和關心別人的內在需求,人與人之間才會出現表裡一致的互動,冰山也就越來越清楚,而且每一個層次之間也會更通暢無阻。

  當一個人比較知道要去照顧自己的渴望時,「自我價值感」就掌握在自己手中,他的自我價值感比較容易穩定,不會隨著環境的變動而起伏。

  在了解與應用之間有個橋樑,就是要有一個「覺察的歷程」,透過覺察,人們將自己的行為與了解之間的關係建構起來,才可能有進一步的應用與改變。

  「覺察」事實上是一個讓自己知道自己處在什麼樣的情形下,進而才能表達自己,同時也能了解別人的意思。

  在覺察的歷程,我們第一個需要覺察的工作,就是要分出一些心思來觀看自己,而其中就包括了要怎麼樣來觀看自己,要怎麼樣了解自己,要怎麼樣知道自己。

  覺察的目的,是從我們自己身上,或藉由與人互動中,在自己身上找出新的知覺來讓自己學習。因此活得越久,學得越多,當然,這些學習覺察的工具就在我們的身上。

  對抗或因應壓力,或者是要減少壓力對我們的影響,一個最重要和基本的原則是「放鬆」。所以放鬆其實在我們的察覺歷程裡,甚至溝通的歷程裡,都是非常重要的準備工作。而放鬆的原則是:讓自己比原來的狀態更緊,當你更緊時,再突然放掉。放鬆是讓自己的身心都處於柔軟輕鬆的狀態。我們長期以來,為了防衛,為了保護自己,把感覺壓得太深了,只有在真正放鬆之後,它才會再慢慢出現。人也因此才能回復自己與生俱來的敏銳。

  一個不給自己空間的人,比較容易看人不順眼,自我防衛也必然比較多,人際關係自然就緊張,而自己心理自然不舒坦。

  生活裡面的豐富與滿足,都是自己可以去開創出來的,不全然要依賴別人來獲得這些東西。這在自己的心裡成長上,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

  「覺察」為我們帶來「了解」,然而由了解走到「接納」是有一段距離的。我們在跟人互動、溝通時,並非事情有轉折的餘地,而是因為互動、了解與接納增加了,人也改變了。「覺察」與「溝通」是互為表裡的,當你的覺察做得好的時候,會發現你的溝通進步了。

  本書一再點出「覺察過程」的重要性與必要性,「覺察」可以說是本書的核心動力,藉由適當管道的修持與活用,能夠增長我們的EQ,開啟我們的CQ,所謂真心誠意或真誠純樸才易於顯現。人們透過「覺察」的歷程,可以開展學習、調適、成長,以創造有意義的人生;這是著者的重大提醒與貢獻。我們若能由「己」開始,從「心」出發,落實踐行於家庭、職場、社會之中,溝通將可漸趨舒坦自在、祥和如意。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