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女人在唱歌》《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蜘蛛之夜》等介紹

文:映谷(政戰總隊教官)

書 名:女人在唱歌
著 者:何穎怡
出版者:萬眾圖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如果你單就書名《女人在唱歌》來揣測這是僅論音樂的專書,那麼真正翻閱此書,則會讓你衍生更大更廣的生活界面。雖然不是你預期的那般,但內容絕對能夠拓展你對於兩性觀點的評論,激發你不同的見解。

  倒不是裡頭有什麼女子兵法可以借用,而是在閱讀的過程中,你可以透過著者擷集的精要及剖析,敘述悲喜交集地發現天下竟然有這麼多處境相同的女人。並不再以為自己是孤單而又唯一的。因為,早就有人為類似的境遇深切地唱過了……。

  著者在本身初探婦女比較學的課程中得到來自非洲 獅子山共和國的指導老師啟蒙,透過她去理解馬克斯主義下女性解放路線;經由她透視第三世界的發展理論,更因為她才使我們了解,原來在資本主義,後殖民跨國公司與強權間對峙,犧牲掉的是數十億婦孺未來的福祉。

  在這個高唱男女平權的時代,將女人生命歷程與她們演唱的音樂作連結,再加入不同文化、不同社會體制因素,女人的歌唱史是否多少可以反映出兩性之間值得解套的環結?或者,經由著者費心蒐集的各種數據顯示,事實陳述及歌曲本身的表現思考出女性宿命中的人權問題?

  希望我們能隨著著者的筆論,更藉著民族音樂學者,人類學家的努力及種種出版品中,以較縱深的角度來思考全體女性的命運,感動之餘,我們也能多付出一點心力,為改變女性宿命努力。

  由女人發聲,祈求世間男男女女和平共處。


書 名: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著 者:Mitch Albom
譯 者:白裕承
出版者:大塊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第四堂課,他說:「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書的封頁寫著如是的副標題,這的確會吸引世紀末精神肉體一片沈淪下仍渴望獲得救贖的你我……。

  著者運用交疊的寫法,將從前學習階段對於生命單純的執著與現下和只剩下最後幾個月生存的老師之間的相處情形,並列呈現。淺白的文字和簡單的對話,總能輕易地讓生命真正的意涵滲出。

  編輯在書後的筆記這樣寫著:本書是一位年輕人向一位垂死的老人家學習生死之智慧的故事,樸實的字句裡含有無數動人的意念,在瑣碎複雜的生命痕跡中,篩出足以令人頓悟的單純。對於「活著」這件事,我們總有自己的哲學,關於何者重要何者可忽視,誰沒有一番說法。然而,現在有這麼一個人,他已能預告自己的死期,由他來說出生命中真正值得重視的課題,告訴我們應該如何生活,我們能不能安靜諦聽?不是非得傷痕纍纍才能悟得生活的道理;有些人的生命如同蚌之容沙,把折磨與痛苦培養成一顆顆珍珠。若我們懂得欣賞他的珍珠,便是上了人生的一課。

  是的,能夠放下固我去接受各種不同的精髓之說,匯集起來就足以滌洗性靈,得到解脫。


書 名:蜘蛛之夜
著 者:王宣一
出版者:麥田出版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有的時候透過閱讀,閱讀如蜘蛛吐絲般不輟的文字創作者所堆疊而出的作品,在單調擺動且規律井然的生活經驗中便可以再跨越到各個不同層面,一探究竟。

  這是一本和現下網路話題,同性愛欲及青春夢囈等風格迥異的小說結集。著者所寫的大抵是一些微小、甚至是瑣碎的都市故事,從題材內容到形式,沒有太大的波瀾,都是平平淡淡的。其書寫形式也和時下流行的各式「特技」了無關涉,沒有對小說形式施以扭曲壓縮絞碎剁爛等酷刑,沒有施虐,只是老老實實地娓娓道來,不以讀者的好奇心為誘,也不訴諸情感,最後剩下的,幾乎就只是某類族群的共同感覺……。

  但如果你以為這是狹隘且侷限的作品而不屑一顧的話,則可能會與才情(我們不敢稱之巨擘)擦肩而過。因為著者其實就是利用身邊周遭微小卻具體的事物來敘述,以一貫聆聽的姿態,置身故事場景裡的一個角落,耐心地織就起來,慢慢地成絲、成線、成網,這樣的小說寫的是平淡世界的點滴,對於不習慣老實調性的讀者,恐怕還是得歸因於她太老實了,而也就是如此,你反而可以在著者鑲刻的字裡行間得到對生命現象的反思。

  黃錦樹先生在書中序文提到:在這一篇篇的故事裡,你還可以聽到一些聲音,那就是沈默,並且是屬於中年人的沈默……,這樣作品的魅力,有股不易察覺的氛圍營造,那是屬於中產階級拘謹的魅力。

  好久了,我們未曾用心領會過身邊的真實,更忽略太多瞬息即逝卻往往能啟迪心靈的生活篇章。

  是否,我們願意沈靜下來,欣賞沒有聲音的演出?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