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出走紐西蘭-一個母親的教育實驗》讀後感

文:王秀如(省立臺中圖書館讀書會會員)

一、本書與著者:

  著者尹萍女士是位翻譯家,翻譯過<居禮夫人>、<你管別人怎麼想>、<樂在工作>、<長大的感覺真好>等許多燴炙人口的作品。本身的創作除了本書(<出走紐西蘭>)外,尚有與人合著的<海洋臺灣>。

  由小野先生所寫的序中,我們知道著者十分熱愛自己的家園─臺灣這塊土地。他的作品裡、內容與臺灣息息相關。本書由季節的變化來規畫全書,其方式與中國農民曆的劃分方式十分相似,分為霜降、小寒、驚蟄、夏至、白露五部,隨著節氣的變化,娓娓道出一家人在紐西蘭生活的點點滴滴。至於文體方面則是由一篇篇書信齊集而成,其中包括著者寫給先生、家人及親友的信件。

二、內容:

  在內容方面又分為三點:(1)為教育出走─紐國教育的特色。(2)移民問題的探討。(3)田園之樂。分別敘述如下:

 (一)為教育出走─紐國教育的特色:我們知道著者的出走起因於對臺灣教育制度的無奈、失望,因此本書重心以教育問題為主。臺灣教育制度與紐國教育制度有天壤之別,在「緣起」裡,著者提到了以升學主義掛帥的臺灣,讓我們的孩子一個個成了考試機器,生活在壓力沈重的環境裡,師長的功用並非「傳道、授業、解惑。」而是無所不用其極的逼學生記下所有有關考試的資料、內容。小野在序裡也感慨的提到「這樣的故事聽起來真讓人鼻酸,臺灣的教育竟然成了毒蛇猛獸,比中共的飛彈演習還叫人害怕,竟然可以逼迫一家人逃離臺灣,遠赴南半球陌生的國度。」到了紐西蘭,著者一家彷彿尋到了天堂,兩個孩子的潛能得以發揮,著者本身亦沈醉於田園生活的寧謐祥和,其中提到紐國教育的特點有:(1)選修科目的彈性:在「老師是推銷員」這一篇中,著者詳述了紐國的選修制度。學生有三個月的時間可以試讀每門科目,三個月後,再決定選修什麼科目。各個科目又辦試聽二十分鐘,老師將說明如何教,及將選用什麼教材。(2)成績報告:每個科目都有一張成績單,訂起來成為一本。每科並不單給一個分數,而是基於各項分別評分。例如理化分項打分數,分別是努力程度、書面報告、實驗技巧、家庭作業和學習態度。(3)各科可依學習成就,決定是否跳級。例如小哈(著者之女)所有科目都是四年級,只有數學是六年級。(4)除了注重智育外,亦相當注重美育與體育的均衡發展。

 (二)移民問題的探討─書中有幾封寫給劉先生的信裡如「沒有人值得你付託」、「『用腳投票』的代價」、「最宜居住的城鎮」提到了許多移民方面的問題。著者於文中提到從臺灣移民紐國的三種典型:一種是全家都移民;一種是母親帶孩子移民,爸爸兩地跑;還有一種是爸媽都沒有移民,小孩則住校或寄住別人家裡。紐國人對於第三種情形形容成「children dumping」父母把孩子傾倒於紐國。然而,這些人「用腳投票」自然得付出代價,來自於各方的不諒解與指責,著實是不小的壓力。另外華人聚集結黨打架、孩子對環境的不適應、英文底子不夠好或是學了英文忘中文等問題,在本書裡都有很詳盡的描述。

 (三)田園之樂:紐國安靜恬適的田園風光,在著者生動的描述下,歷歷在目。沒有城市的燈紅酒綠、吵鬧繁雜,有的只是大自然賜與的天然美景,如詩如畫。多得吃不完的自耕蔬菜,欣賞美麗的玫瑰花園,生活是如此的平凡、踏實,這份自給自足之樂,真叫人羨慕。

讀者登入
回頂部